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控制水中生物污染新技术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网络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4/8 9:06:26  文章录入:anny  责任编辑:anny

1 氯脉冲法

  设备的冷却水中常用添加大量次氯酸纳(即加入大量氯)的方法控制生物污染。现在,一家总部设于荷兰阿纳姆国际能源公司的KEMA公司已掌握了一种使用氯的新方法即使用氯脉冲。
  此法的发明者之一Henk Jenner博士说:次氯酸钠仍然是一种优良的冷却水系统的抗生物污染剂,但是采用脉冲氯化系统,只用常法所需用的氯的几分之一就能控制斑纹贝的移生。除了节省费用外,少用氯就等于减少对水生环境的影响。
  脉冲氯化法的原理基于已知氯化后贝恢复生长繁衍需要一定时间,所以氯间歇地以短脉的形式添加,其抑制贝的效果与始终保持使水氯化的效果基本上相同。
  Jenner强调指出,没有适用于所有场合的氯脉冲间歇时间,因为贝的恢复期不仅随品种而变,而且随水源的所在地而变。
迄今荷兰已有4处安装了脉冲氯化系统。包括两个发电站其中一个使用海水,一个使用微咸水,一个使用海水冷却的石油化工厂,一个使用微咸水的废物焚烧炉。

2 预处理过滤器

  荷兰国家研究实验室正在研制防止生物污染的生产用水预处理过滤器。这种过滤器可能在今后18个月内商品化,用于去除水中有利于引起生物污染营养物质。正在重点开发循环冷却水系统和反渗透膜过滤系统。将在今年晚些时候试验两种过滤器,一种是生物过滤器,另一种是物理化学过滤器。前一种过滤器是使生物质积聚在过滤器中而不积聚在生产设备内。物理化学过滤器则是利用吸附作用除掉过滤营养物质。

3 使用电极

  阿塞拜疆Zeta公司的工程师不使用杀生物剂和过滤系统,而是设计电极,利用静电作用分散矿物质和有机胶体来控制微生物。据该公司的化学工程师Rodrigo FVRomo说,此法与化学杀生物剂处理法相比,可大大减少处理费用。
  Romo指出,发生生物污染,必定要有一个起始附着阶段,在此阶段微生物和胶体粒子粘附到膜或其它表面。防止生物污染正是要瞄准这一阶段。
  使用的电极是一电容器的阴极和一作为阳极的接地金属管或容器。电极增加胶体表面的电荷,防止其成核,附着到润湿的设备表面,从而防止结垢。
  棒状电极使水中所含胶体粒子处于强静电场中使其不能汇合成生物膜或生物污垢附着于设备或管道表面。电极还可用于除去已有的生物膜或生物污垢。
  在冷却水中,电极保持细菌和真菌处于松散、能与外界接触的状态,因此可减少杀生物剂的需用量。电极法处理与用通常的化学素生物剂处理相比,冷却水中的需氧菌的总数较少34个数量级。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