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我国矿业发展循环经济的几点哲学思考
作者:王永生  文章来源:资源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4/9 17:16:25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矿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为实现我国经济社会可持续提供重要的物质保障。随着我国经济快速发展,贯彻科学发展观,实现社会、经济和环境的共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缓解资源约束矛盾;改造传统矿业产业;解决矿产资源开发引起的环境问题等决定了我国矿业必须走循环经济之路。温家宝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要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在重点行业、产业园区、城市和农村实施一批循环经济试点。完善资源综合利用和再生资源回收的税收优惠政策,推进废物综合利用和废旧资源回收利用。这为我国矿业的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对于在我国矿业领域如何发展循环经济,笔者从哲学角度考虑认为要强调以下三个方面:


    一、科学认识循环经济的内涵


    “循环经济”一词是美国经济学家波尔丁在20世纪60年代提出的。波尔丁受当时发射宇宙飞船的启发来分析地球经济的发展,他认为飞船是一个孤立无援、与世隔绝的独立系统,靠不断消耗自身资源存在,最终它将因资源耗尽而毁灭。惟一使之延长寿命的方法就是实现飞船内的资源循环,尽可能少地排出废物。同理,地球经济系统如同一艘宇宙飞船。尽管地球资源系统大得多,地球寿命也长得多,但是也只有实现对资源循环利用的循环经济,地球才能得以长存。


    循环经济的观点一经提出,立即受到了全世界专家学者和各国政要的看重。目前学术界对循环经济的认识可以归纳为三种观点:一是从人与自然的关系角度定义循环经济,主张人类的经济活动要遵从自然生态规律,维持生态平衡。从这一角度出发,循环经济的本质被规定为尽可能地少用或循环利用资源。二是从生产的技术范式角度定义循环经济,主张清洁生产和环境保护,其技术特征表现为资源消耗的减量化、再利用和资源再生化。其本质是生态经济学,其核心是提高生态环境的利用效率。三是将循环经济看作一种新的生产方式,认为它是在生态环境成为经济增长制约要素、良好的生态环境成为一种公共财富阶段的一种新的技术经济范式,其本质是对人类生产关系进行调整,其目标是追求可持续发展。


    由此可见,循环经济的内涵是十分丰富的。科学认识循环经济,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生态哲学观。马克思主义生态哲学作为一种先进的生态世界观,以人与自然界关系为基本问题,用生态系统整体性观点分析问题,提供观察世界、认识世界的新的理论框架。根据循环经济发展过程的现实,循环经济发展的本质在于其四重维度构成的一种动态模式:即科学技术范式的生态转向、经济增长与发展模式的生态转向、政治制度的生态转向和人类社会文明发展的生态回归(见图1)。循环经济的四重维度诠释给人们揭示了一个视野更广阔、内涵更深刻的人类可持续发展模式。上述四个层次的生态转向并不是单纯并列或静止的,在不同的发展阶段、不同的地域、不同的时间有不同的动态过程,并表现为一种层次逐渐加深,相互影响、相互制约、递进式循环的关系。人类发展和认识的过程都是动态的,包含了各种机变和特殊要素,对循环经济发展的认识也不应该局限在某一个狭小的范围内。因此,具体到矿业领域发展循环经济,必须综合考虑科技、经济增长、政策制度和矿业社会文明四个方面。

 

图1 循环经济内涵的四维模式

 

    二、树立起循环经济的资源观


    矿产资源是一种耗竭性、不可再生的自然资源,有限的资源要满足无限的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必须树立起新的资源观。这种新的资源观要体现循环经济理念,走循环经济之路,实现矿产资源从有限向无限的转化。这样一种资源观正是我国矿业发展循环经济的着眼点。


    总体而言,我国矿业开发利用粗放,资源利用率低,矿山环境问题突出。我国虽是矿产品开发利用大国,但是在矿产品开发利用,尤其是深加工方面,就全国来说仍然存在严重的粗放经营和“四低”(低投入、低产出、资源低能利用、产品附值外流)的现象。而且产品结构也很单一,附加值低,造成优质低价,优质低用。我国矿产资源总回收率约为30%,比国外低20个百分点,共伴生矿产资源综合利用率只有35%左右。煤系共伴生资源有20多种,基本没有利用。一些大型复杂多金属矿床的尾矿利用率仅为10%。实践证明,较低的资源利用水平已成为企业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经济效益和竞争力的重要障碍。


    循环经济是实现我国矿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可以提高资源利用效率,真正实现速度和结构、质量与效益的统一。


    树立起循环经济的资源观,要求我们一方面培养资源有限、开发有偿的意识,在资源利用中积极应用新技术、改进新工艺,全面推进清洁生产,珍惜和合理使用每一份资源;另一方面,要把矿山“三废”当作资源,至少是潜在的资源,通过突破技术、资金、政策等瓶颈实现其资源化。


    实践证明,树立起新的循环经济的资源观,就能打破传统思维的束缚,矿业企业的发展思路就会真正开阔,我国矿业才能真正的发展起来。以邯郸紫山特钢集团为例,该集团的前身是永年县焦窑煤矿。经过多年开采,煤炭资源濒临枯竭,且含硫含矸多,销售市场萎缩,到了难以为继的困境。然而,集团决策层正确认识企业的劣势,做出了跳出单一煤炭生产,发展循环经济,延伸产业链条的战略决策。他们引进新技术,用自产白煤产生煤气代替烟煤。同时,利用电厂余热和废煤灰生产蒸养砖,变废为宝。利用煤矸石和电厂粗炉灰填沟400多亩,新上项目未占一分耕地,同时解决了煤矸石污染环境的难题。通过确立新的资源观,大作循环经济文章,2004年实现利税10464万元,效益闯过亿元大关。

 

 

[1] [2]  下一页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