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写给东营市委书记的一封信
作者:黎扬  文章来源:中国环境生态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4/9 19:42:03  文章录入:黎扬  责任编辑:ahaoxie

写给东营市委书记的一封信

尊敬的张书记:
   您好!
   请原谅我的冒昧和无知。可作为一个长期患病的人来讲,我此时此刻除了给您写这封信之外,别无选择。
   我得的可能是一种慢性病,从2000年的冬天开始的。这些年,一直没有解决病灶的办法。2004年度及2007年度症状尤为明显。为了治病,我多了很多思路,多次到京城去治疗,后来发现,那里患上我这种病的人更多,和她们在一起,可谓“同病相怜。”
   前段时间,有游客在我的博客上骂我有病。我对此供认不讳。我很想看到你的博客。但是链接提示博客已经关闭。在这个畅所欲言的网络时代,每个人都在饰演着不同的角色。我想,您的压力比我们要大得多。这个社会一点都不缺乏喜欢挖苦打击别人,而自己又无所作为的人。
   2007年8月份,作为一个想潜水的病人,我很惭愧的被从水底揪了出来。外面的阳光很温暖,照得我迷失了方向。我本来打算一个人先继续练内功,现在只能带病冲锋陷阵了。
   2004年4月,我在网络上的朋友们一直倡议我组织油田的青年“绿色和平”组织。那个时候的我还是个理解不了决策层苦衷的人,所以,最害怕的一点就是失望,对政府对环保的失望。于是,我很无奈的跟他们表达了我的无奈和困惑,没有承担起这份责任。
   现在我想,如果从那个时候开始,东营就有民间的环保组织,有公众参与环保的机制,杜邦公司的化工项目能立足东营吗?网络上随处可见的对此事的争议成了继“东营一加气站爆炸”事件的又一次全国性甚至世界级别的新闻。
   我在南京在北京的朋友都打电话询问我此事对东营民众的影响,我说我不是很清楚。2007年3月“厦门Px事件”曾经引起全国高度关注,最终被政府“叫暂停”。岁末,“杜邦化工”又成了媒体的焦点。我能想象到您的压力。
    您在上任时的演说报告里多次提到“真正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可持续发展,构建和谐东营”的理念。这些都让我很感到很开心。领导决策层对基层的指导意义很大。作为在胶东半岛长大的我,更是感到自豪。东营市的核心班子成员有很多为胶东人让我看到了东营的希望,在我看来,胶东人的果敢、率真、豪爽性格必定能让东营的明天更加美好。
    此刻,我得身边有七本环保前沿的书,《不要指责环保局长》《生态旅游》《浓烟似水》《2005年中国环境危局与突围》《2006年中国环境的转型与博弈》《雪山寻梦》《难以忽视的真相》。从07年9月份,我从北京带回来之后的三个月,它们与我形影不离。您完全不用相信,我11月份看了十一本环保书籍和八本关于女性生活及职业指导方面的书。
    所以,我病得不轻。
    9月份对我来说,是一次人生的转折。一方面,我当选了胜利油田首届百优十佳道德评选之“爱护环境模范”。据说我的得票数很高,名列前茅。另一方面,领导多次找我谈话,要我作好本职工作。我的本质工作在9月份以前,是计算机网路信息管理,档案资料管理以及图书管理,之后,就剩下后两项。
    这次评选,我很多业余时间做的事情都浮出了水面。网络给了我很大的空间和舞台,环保给了我全新的生命视角。23岁之前,我一直坚持的事我得地质学家梦想,现实给了我很多的打击,在胜利油田唯一的一家海上采油单位,女性的作用微不足道。作为一个还算有理想有抱负的年轻人来讲,最大的痛苦就是思想的“禁锢”。所以,我一直在寻找出路。
   07年10月份,我在油田团委学习锻炼时,参与策划了08年油田青年环保行动。在这个过程中,我得到的质疑与赞许参半吧!我认识到了很多企业参与的困难与不便。
    那么民间环保组织呢?07年9月份,我就萌生了组建“环保志愿者联合会”的念头。一直在学习过程中前进。在网上做了调查,然后跟一些油田的中层领导沟通过,他们都表示支持我。
    12月18日上午,我带着申请及其他的审批材料去了东城的环保局、招商局、民政局、黄河口自然保护管理区管理局。一路红灯,最关键的审批部门民政局给我的答复是东营已经有环保协会了,再一个以志愿者的名义是不能再审批了。
    中午我和黄河三角洲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的朋友一起吃饭,他给我的建议是上层决策者的参与,把协会的名字改改。
    无功而返后,我还不甘心。我们原来就计划地方官员做名誉会长,顾问等等,推举的会长也是地方的。油地环保联合来,也体现了和谐发展的指导原则。在全市的大范围 推广环保理念,提高市民整体环保素质。
    我回到家中,查看了一下东营民间组织,着实无奈了一把。东营市冬枣协会,棉花协会、黄河口大闸蟹协会等等。这些尚可注册,像我们这样可以给东营带来正面影响的民间环保团体却无立足之地。
    再看已经注册过的东营野生保护协会、环保科学学会、环保产业协会、东营观鸟协会,府前街100号是它们其中两个的会址。一猜就知道是哪里注册的。
   在我把大致情况拟定理事们通告后,他们有人劝我“放下屠刀,立地成佛”,该干嘛干嘛去。 可是巧合的很,我晚上鬼使神差的打开了东营电视新闻。看到了您在讲话,还是招商引资的话题。
    说句心里话,我一点都不希望东营是我的生命着落之地。我的故乡在青岛,是在烟台龙口那里长大,那里有我热爱的蔚蓝的大海。东营未来发展成什么样,跟我没多大关系。可是这里的孩子们?他们会对故乡有什么认识呢?他们会有怎么样的感慨呢?
   提起杜世成这样的人,我心里恨的紧,可以说他为了贪欲毁掉我心中最美的两个家乡。看着青岛居高不下的房价,看着龙口的“南山集团”在烟台“狐假虎威”看着被炸的面目全非的“寄母岛”山体,我的心里真的不只是在流泪。
   三年前,我在北京听沈阳人周海翔教授讲了荣成天鹅的故事,我就把那段故事记在了心里。两天前,我又把那段故事抄写了一遍,用了29张信纸。至今《离天堂最近的日子》已经深入我的骨髓里,我不希望东营的天鹅重蹈覆辙。
   关于协会的事情,我又重新调整了思路。一个人的力量杯水车薪,所以,从上而下渗透应该更容易。“绿色政绩”是如今最好的镀金方法,这其中的道理中层领导都心知肚明。作为东营人民的父母官,我想您也一定愿意“有口皆碑”吧。
   我个人可以把我的一些前期策划都呈献出来,协会的组织领导都可以重新商议。我的个人环保网站元旦期间试运行。
  “只要是对环保有利的事情,我都愿意去做。”这是我在一次开会时冷不丁的写的一句话,吓了我自己一跳。
  “您搭台,我们唱戏。”还有谁有政府决策更有说服力里呢?东营的生态环境很脆弱,一旦破坏就不可逆转。旅游业的发展必将给这里的环境容量带来挑战,车来车往,汽车尾气的污染更是加重许多。
   有人认为民间组织是专门跟政府做对的。我不这样认为,作为北京“自然之友”的终身会员,我很清楚民间环保组织的宗旨。其间不乏一些激进着、愤青,但总的思路是为了政府决策提供一些合理化建议,而不是抨击政府。沈阳环保志愿者联合会现任会长是当地环保的某位局长兼任,他们开展的项目就是全国有目共睹的。
   东营的民间社会团体229家,(网上资料)跟环保有关的不超过五家,而全国的民间环保团体接近3000多个,东营以环保为名义注册的企业接近300家,化工占多数,广饶、大王、垦利、河口的村民03、04年就开始在网上投诉这些化工污染对他们的生活造成的影响。
   仙河镇美的不可言表,所以当年我放弃了留在东营的机会来到了这如诗如画的小镇。10年,我的内心感受汇成了《阳光背面》和《生活在包围之中》两篇文字。07年6月3日,我把02年及07年拍摄的图片一并交给了镇长。我只能做自己该做的,并且可以做到的事情。镜头是没有气味的。但是它可以记录历史。我把那些片子送给报社朋友的时候,他说从这些对比的片子中,看不出环境有变好的迹象,不易刊发。
   我想我现在在发烧,不够清醒。 凌晨4:30我就醒了,一直在跟自己打仗,去拍片子还是给您写信?6:30我终于战胜了自己,给您写这封信。我管不了那么多了。
   我想起印度伟大的诗人泰戈尔的名句,“使生如夏花之绚丽,死如秋叶之静美。”
   我知道,我们每个人最终都是要离开这个地球的。生命对我们来说长度是一定的,但深度却不同。
   07年8月份,我们单位组织去东北地区旅游,我在沈阳拜访了周海翔教授。他说,我们这一代人终究要比你们先离开人世,环保的重任你们得承担。那一刻,我心里特别难受,我立刻意识到,很多的环保前辈已经、马上、正要离我们而去。
   联想集团前副总董老师今年79岁,02年我带她们去黄河三角洲自然区观鸟。她说,你们真美。她总是给民间团体捐款。07年9月份我们在北京一起吃饭,目送她的背影过了天桥,我心里也是一阵酸楚。临别时,我邀请到冬季再到黄河入海口观鸟。她说,看看时间吧,我能去你们那里的次数和机会不多了。
   但是我知道,未来他们会一直陪伴和影响着我的生活。
   写到这里吧!
   在此忠心祝福您和您的家人生活幸福,身体健康!


                                        生如夏花
                                                                                             草于2007年12月23日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