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我国的能源安全与可持续发展
作者:李连仲  文章来源:宏观经济研究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4/20 18:52:11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能源是国家战略性资源,是一个国家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能源安全是实现国民经济持续发展和社会进步所必需的能源保障。要从战略全局的高度,加快制定新的能源发展战略。积极推进能源多样化和进口多元化,加快建立国家石油战略储备。要采取各种有效的措施,确保国家能源安全。

  一、我国能源状况和面临的挑战

  (一)我国的能源状况

  我国虽然幅员广大,但能源并不丰富。我国人口占世界的20%,而已探明的煤炭储量只占世界的11%,原油占2.2%,天然气占1.2%。人均煤炭资源为世界平均值的42.5%,人均石油资源为17.1%,人均天然气资源为13.2%,人均能源资源占有量不到世界平均水平的一半。人均化石燃料资源仅为世界均值的56%。石油的人均可采储量仅为世界均值的8%。我国一次能源预测总量有4万亿吨标准煤,但其中90%是煤炭资源,石油、天然气等资源不足10%。同时,我国能源利用率只有32%左右,比发达国家低了10个百分点。过去20年中,我国发电量以每年8%―9%的速率增长,2020年装机容量和发电量预计达到2000年的3倍,相当于整个西欧2020年预测发电量的总和。目前水电提供了全国20%的电力供应,从现在起再建设12座三峡水电站的装机容量,仅可满足2020年发电量的28%,占当年一次能源需求的12%左右。目前我国核电在电力中所占比例更小。

  能源需求不断增长。过去10年我国石油消费快速增长。2003年我国消费了2.6亿吨油,其中包括净进口9000万吨原油和石油制品。2002年我国的人均消费石油约为0.177吨(美国为3.077吨,日本为2.2265吨),分别是美国的1/17和日本的1/12。特别是去年,我国GDP总量达到1.4万亿元,人均GDP已经突破1000美元,国际经验表明,人均GDP登上1000美元台阶后,人们的消费结构加快升级,使能源消费与供给的矛盾会更加突出。据估计,未来10年,我国汽车将增加4倍,达到1亿辆,是美国汽车总数的一半。这些变化将直接带动交通、建筑等行业的能源需求,这两个部门在当年新增能源消费中的比例将从目前不到35%升至2020年的57%―75%,逐渐成为能源需求增长的主要因素。另外,机械、汽车、钢铁等重化行业快速发展、世界加工制造业中心加速向中国转移以及城市化水平的提高和城市人口的增长都将促使能源消耗大幅增加。

  (二)我国能源面临的挑战

  预计,2020年我国能源需求将达到31亿吨标准煤左右,为当年全球的13.2%,但人均能源消费仍旧远远低于经济与发展组织国家的均值。在未来20年间如果保持GDP年均增长7%以上的潜力,我国则面临能源供应必须保持每年递增4%左右的压力。

  未来16年,我国能源安全面临的主要挑战,一是能源生产总量和结构如何满足迅速增长的需求,为国民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二是如何保持燃料油价格的稳定,为轿车进入家庭提供保障条件;三是如何全面推广洁净煤技术,在煤炭消耗持续增长的情况下减少污染的排放;四是如何调整能源结构,增加可再生能源和清洁能源的比重。

  二、我国的石油储备与石油安全问题

  石油约占全世界能源消费总量的40%,美、欧、日三国对中东地区的石油依赖分别为20%、35%和80%。据估算,如果每桶原油的价格上升10美元并且持续1年,那么世界经济的年增长率会减少0.5个百分点,美国和欧盟的经济增长率要减少0.2个百分点,日本要减少0.4个百分点,发展中国家会减少0.75个百分点。

  (一)我国石油资源现状及面临的挑战

  据2002年统计,我国石油探明储量居世界第11位。我国人均石油剩余可采储量1.87吨,人均天然气剩余可采储量1552立方米,分别相当于世界同期人均水平的7.8%和6%。目前我国石油剩余可采储量为23.8亿吨,储采比为14.8,已开发油区储采比只有10.9。主要产油区目前已经进入中后期开发阶段,主力老油田进入高采出程度、高含水率双高开采阶段,主力油田挖潜效果减弱,稳产难度加大,采油成本上升。

  在过去的15年里,我国原油产出年均增长率仅为1.8%,相反,石油消费平均增长速度达到4.9%,成为世界石油消费增长最快的国家。据国际能源署统计,20世纪90年代,我国石油需求年均增长7.4%(全球为1.4%),全球石油需求增加的25%来自中国,2003年这项指标达到36%。我国从1994年变为石油净进口国以来,石油消费量不断飙升,2002年进口为6941万吨,2003年则上升了31%,达到9112万吨,对外依存度也由1995年的7.6%增加到2003年的36.1%,成为全球第二大石油进口国。据估算,到2020年石油消费量最少也要5亿吨,自产2亿吨,缺口有3亿吨,石油的对外依存度有可能达到60%左右,与目前美国的水平相当(美国为58%)。在未来几十年的发展中,我国石油的供需矛盾将会越来越突出,对国外的依存度逐渐增大。

  (二)石油安全是能源安全的核心

  能源安全的核心是石油安全。据估计,到2020年,进口石油已经成为我国石油供应的主要渠道。美国通过占领阿富汗和伊拉克,已在战略上控制着全球70%的石油资源,跨国公司则掌握着世界上超过80%的优质石油资源的开采权。

  我国石油进口主要集中在沙特、伊朗、安哥拉、阿曼、也门和苏丹等高风险国家,它们占我国进口石油的66%。可以预见,未来全球性石油资源争夺将主要集中在中东、里海、远东、拉美及非洲等地区,逐步形成以美国为主导,俄罗斯、亚太地区及欧洲等多种力量交合的复杂竞争态势。

  我国石油消耗以及石油对外依存度的增加,给国民经济发展带来一些消极的影响。一是国民经济极易受国际油价波动的影响。我国是能源进口大国,却不能控制国际市场能源价格。国际油价每桶变动1美元,进口将多耗费46亿元人民币,直接影响我国GDP约0.043个百分点。今年3月31日起,我国提高汽油价格,北京、上海等地汽油价格达到了2000年以来国家实行汽油浮动价格的历史最高点。石油价格的持续走高,使生产经营成本增加,能源消费开支加大,抑制了其他领域的消费。二是运输的风险增加。我国石油进口90%以上是海上运输,由外轮承担,中石油、中石化的油轮业务大都是从国际联营体等海外油轮租船承运。其中,我国石油进口60%来自中东地区,运输线路经过阿拉伯海、印度洋、马六甲海峡、南沙群岛和台湾海峡等敏感地区。马六甲海峡连接亚、非、欧三大洲,是扼守我国海上石油生命线的战略要道。三是与其他石油大国争夺国际能源的矛盾加剧。全球能源资源有限,石油等重要能源资源被少数发达国家和跨国公司所垄断,国际自由贸易量不足总产量的50%。我国长期大量进口能源,与美国、日本等石油进口大国争夺国际能源的矛盾将有可能加剧。

  (三)重视多元化的石油安全战略

  我国的石油安全战略,充分借鉴了国外的经验,从一开始就高度重视多元化。2003年石油进口中,来自中东地区的占60%,来自非洲、拉丁美洲以及亚洲周边国家的进口,都占据了相当的份额。这种多元化的战略是全方位的。中石油、中海油等公司在海外油气资源的收购和参股方面,也取得了长足进展。2004年5月,中哈之间签订协议,确定了中哈原油管道修建计划,双方共同修建投资额达10亿美元的中哈输油管道工程第二段――阿塔苏至阿拉山口工程。这条原油管道全长1240公里,计划近期动工,预计初期管道输送量将达到每年1000万吨,此后将逐步增加到2000万吨。这条输油管道将于2006年投入使用。

  三、我国的电力情况与电力安全问题

  (一)电力安全问题不容忽视

  目前我国供电紧张。据测算,2004年全社会预计用电量将达到20900亿千瓦时左右,同比增长将超过10%,而同期发电装机容量仅能增长10%左右。全国装机容量缺口仍将扩大,电力供需形势将更加严峻。确保能源资源供应的安全,对电力工业而言,就是要有足够的煤炭、水能、核能等一次能源资源支持,要有设备制作行业、运输行业等相关行业的协调发展。2002年底以来的电力供应持续紧张局面,除了装机不足以外,一个重要原因是电煤紧张。目前,全国在建的发电项目约1.6亿千瓦,2004年将投产4000万千瓦,其中大多数是煤电。今后几年电力对煤炭的需求将进一步迅速增长。煤炭资源与运能能否及时保证电煤供应,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二)我国电能利用效率低下

  在电能利用效率上,我国单位GDP能耗或者单位产品能耗,与发达国家相比有着不少差距。以美国为例,每千瓦时电可产生GDP8美元,而我国连8元人民币都不到。我国吨钢能耗是美国的2倍。当前用电平均增速超过15%,而相对应的GDP增长率为9.1%。国民经济增长对电力的消费是超常的,电力工业的发展能否承受这种超常消费,需要有关各方高度关注。

  (三)电力安全要求优化电力结构,做好电力规划

  未来15年,我国必须新增5亿千瓦以上的发电装机才能满足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的需要。

  与此相适应,首要问题就是要优化电力结构,推进协调发展。继续遵循“优化火电结构,大力发展水电,适当发展核电,减少污染,保护环境”的原则;深化改革,充分发挥市场配置电力资源的基础作用。其次,要强化电力规划和监管,引导电力健康持续发展。电力规划的制定必须立足于国家能源发展战略和能源安全,优化电力结构和布局,不断提高电力供应的安全性和经济性,实现电力可持续发展。强化电力监管,提高监管效率,是电力可持续发展的制度保障。

  与石油供应不足、煤炭资源相对丰富的资源分布情况相对应,未来国家能源结构调整政策的基本方略应该是“煤为基础、电为中心、多元发展”。国家应大力推进大型、高效、清洁煤发电,提高发电用煤在煤炭消费中的比重,提高电力在终端能源消费中的比重和电气化水平。

 

[1] [2]  下一页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