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气候变化之前因后果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新华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4/25 14:16:37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1979年在瑞士日内瓦召开的第一次世界气候大会上,科学家提出了大气二氧化碳浓度增加将导致地球升温的警告,气候变化首次作为一个受到国际社会关注的问题提上议事日程。1988年,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成立,任务是评估气候变化状况及其影响。
 
  自成立至今,IPCC一共发表了4份关于气候变化的评估报告,这些报告的制订过程,代表了人类对气候变化逐渐加深认识的过程。在这期间,科学界和企业界曾经有一些意见认为,地球正在经历的升温是更大尺度的自然气候波动的一部分,并不是人类活动所致。但IPCC于2007年发表的第四份评估报告指出,全球气温上升由人类活动导致的可能性超过90%,高于2001年第三份评估报告认为的66%。

  这份由全球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约2500名科学家共同完成的报告指出,自1750年以来,全球大气温室气体浓度由于人类活动而显著上升,现在已经远远超过工业时代之前数十万年间的水平,其中二氧化碳浓度达到65万年以来的最高点。报告在详细计算了各种人类活动对气候的影响后认为,可以肯定,进入工业时代以来,人类活动对气候的净影响是变暖。

  IPCC的报告就不同的应对措施与发展模式可能对气候造成的影响进行了分析,认为无论哪种情形,未来20年里全球气温都将以平均每10年至少0.2摄氏度的速度上升。报告预测,在经济飞速发展、人口在本世纪中期达到顶峰然后下降的情形下,假如能源结构仍然以化石燃料为主,21世纪最后10年的平均气温将比20世纪同期高出4摄氏度;在最理想的情况下,人口保持不变,经济结构更大程度地转向服务和信息,物质密集型行业减少,并采用能源利用率高的技术,升温幅度将为1.8摄氏度。

  报告指出,随着气候变暖,全球冰川和冰盖出现大面积损失,由此导致的海平面上升威胁到许多沿海地区的安全。许多地区的降水情况也发生了变化,20世纪70年代以来,许多地区的干旱发生次数不断增加,持续时间更长,特别是在热带和亚热带。全球酷热等极端天气的发生更加频繁,飓风活动也在增强。

  总体而言,气候变化对人类生活质量特别是发展中国家造成很大损害。降水情况变化导致作物生长季节缩短,使撒哈拉沙漠以南非洲地区的粮食安全问题进一步恶化。据报告预测,到2020年,非洲一些国家依靠降雨的农作物产量可能减少50%,将有7500万至2.5亿非洲人面临严重的缺水问题。报告认为,气候变化还将损害生态环境,减少生物多样性,如果全球平均气温上升1.5摄氏度至2.5摄氏度,将有20%至30%的动植物面临灭绝危险。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