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众多发光生物大集合:百万荧光乌贼照亮海湾
作者:辛小山  文章来源:网易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4/30 9:00:03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从萤火虫到深海中的安康鱼,从半米长的蚯蚓到巴西丛林中的毒蘑菇,一个又一个光芒闪烁的生物带给我们一个又一个令人惊叹的梦境。

    从身边的萤火虫到深海中的安康鱼,从半米长的蚯蚓到巴西丛林中的毒蘑菇,一个又一个光芒闪烁的生物带给我们一个又一个令人惊叹的梦境,也带来一个又一个未解之谜。乌云敝月,星光昏暗,突然,面前的池塘中泛起亮光,我们的冒险之旅开始了。

 

 

任何轻微的搅动都会令你蓝光护体

 

 

钩鞭藻发出的“发光海浪”

 

    1、蚊湾的钩鞭藻

    波多黎各的蚊湾应该是世界上最著名的发光水体了,任何轻微的搅动都会聚集成群的钩鞭藻。钩鞭藻可将体内的化学能转变为光能。在蚊湾,每升水中大约有20万只这样的发光藻类。如此众多的微生物聚集在一起,仿佛水底的北极光一般令人赞叹。钩鞭藻分布于世界各地,尤为令人痴迷的是海中的钩鞭藻创造的发光海浪。

 

   

 

萤火虫

 

 

我们每个人儿时的梦

 

    2、萤火虫

 

    人们最熟悉的发光生物就是萤火虫了。一般认为,它们发光是一种求偶行为,但也有一些种群会表现出神奇的统一性,例如每隔几分钟乃至几小时一齐发光。目前,科学家还不知道这种特殊现象的真正目的。马来西亚的萤火虫就以表演这种统一闪烁而闻名于世。

 

 

[1] [2] [3] [4]  下一页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