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鸟类也可以像狗一样使用嗅觉 脱离天敌追捕
作者:和平  文章来源:网易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5/4 9:36:26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据每日科学网报道,有些动物能够根据气味侦察并逃避天敌的追捕,比如狗;但在研究鸟类的时候,这种能力在很大程度上被我们忽视了,科学界普遍认为鸟类不具备这种嗅觉能力。然而,最近科学家现发现鸟类不仅有通过化学气味信号敏锐洞察天敌的能力,还能根据捕食的风险程度改变它们的行为方式,很多小鸟可以像狗一样使用嗅觉来脱离天敌的追捕。

    来自荷兰生态学研究所的路易沙教授称:“鸟类可以侦察到它们的天敌,这得归功于它们敏锐的嗅觉。”在最新一期的《生态功能》杂志上,科学家们发表了鸟类能够利用嗅觉辨别天敌的第一手资料。

    科学家发现,鸟类具有及其敏锐的嗅觉,特别是那些在树洞里抚养长大的小鸟,例如山雀类,特别善于分辩出哪些是它们的天敌。如果黄鼠狼和北美貂,将要进入或接近它们的巢穴时,它们可以迅速的依靠嗅觉辨别出天敌的气味,并且感知天敌的动作。

    研究者曾经选择蓝山雀进行实验,在西班牙马德里省的塞拉利昂德山区观察蓝山雀和它的雏鸟。当雏鸟八天大时,研究者将有雪貂(山雀的天敌)气味的东西放入它们的巢穴内。

    路易沙教授说,雏鸟父母辨别出了天敌的气味,它们减少了在巢穴里喂食的时间。研究人员在鸟巢数米外安置摄录机进行图像观察,科学家们能够计算出雏鸟进食的次数和成年鸟在巢穴里的时间,最后科学家得出结论:雏鸟父母并没有减少喂养的次数,但是它们花在巢穴内喂养雏鸟的时间更少了。 


    生物学家解释说:减少呆在巢穴内喂食的时间,可以减少被天敌攻击的风险。研究人员接着又把鹌鹑气味的东西放入一个鸟巢,以观察这种新的气味对蓝山雀的行为的影响;把水放进另一个鸟巢,用以观察水是否对其行为产生影响。研究人员发现:蓝山雀此时没有嗅到天敌的气味,在巢穴里待了很长时间,它们也没有喊少喂养幼鸟的时间。

    当幼鸟13天大的时候,研究人员又将有雪貂(山雀的天敌)气味的东西放在鸟巢里,他们想确定“雪貂的气味对这些幼鸟的成长有何影响”。结果显示,尽管暴露在假定的捕食者前,它们的父母减少了在巢穴内一次性喂养的时间,但它们的成长没有受到影响。研究者由此得出结论:“鸟类是能够侦测到的的掠食者的化学信号,并利用这些信号来衡量捕食者攻击的风险。”

    科学家对鸟类的这种能力感到特别神奇,希望进一步扩大实验范围,以确定是否所有的鸟类都具有这种敏锐的嗅觉能力。对于鸟类的这种敏锐嗅觉能力,科学家认为是鸟类的一种特殊能力,可能是我们人类还没有认识到的一种“特异功能”。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