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5月22日国际生物多样性日:生物多样性与农业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新华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5/22 21:15:33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2009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专题:http://www.eedu.org.cn/special/Biodiversityday/index.shtml

    2008年5月22日是国际生物多样性日(International Day For Biological Diversity) ,恰逢《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9次会议在德国波恩召开,中国将派出由环境保护部牵头、外交部、财政部、科技部、农业部、国家林业局、国家知识产权局、中国科学院、国家海洋局、香港特别行政区等组成的代表团参会。
    
    根据《生物多样性公约》的定义,生物多样性是指“所有来源的活的生物体中的变异性,这些来源除其它外包括陆地、海洋和其它水生生态系统及其所构成的生态综合体;这包括物种内、物种之间和生态系统的多样性。”生物多样性包括物种多样性、遗传多样性和生态系统的多样性三个层次。生物多样性与人类生活密切相关,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秘书处每年都会提出一个主题,表明生物多样性与全球热点问题的关系。
    
    今年国际生物多样性日的主题是“生物多样性与农业——保护生物多样性,确保世界粮食安全(Biodiversity and Agriculture--Safeguarding Biodiversity and Securing Food for the world)”。它突出了可持续农业的重要意义,不仅是对于保护生物多样性而言,而且对于向全世界提供粮食、维持可持续农业生产以及在现在和未来促进人类福祉都有重要的意义。
    
    人类食物的构成主要是谷类作物、水果和肉蛋奶等,它们是人类赖以生存的物质基础。世界上农业生产的主要产品都是从生态系统中获得,如:种植的谷类、豆类、水果,饲养的家禽家畜等。农业可持续发展的立足点是生物多样性。物种和遗传多样性为农业提供了适应变化和维持生产的能力,生态系统多样性为农业提供了可持续发展的条件。
    
    然而,生物多样性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丧失。过去半个世纪以来,人类对生态系统的影响超过了历史上的其他时代。60%的生态系统服务因为人类活动而日趋恶化,不可替代的物种灭绝速度也在加剧。约五分之一的家畜品种有灭绝之虞,平均每个月有一种家畜绝迹。在人类历史上驯化的7000个植物物种中,我们每天食用的绝大多数食物仅占其中的30种。
    
    与气候变化相连的极端气候事件,给农作物造成了巨大破坏,农业产量不断下降,全球粮食储备处于历史的低位。根据世界粮食计划署的说法“粮食紧缺已成为世界面临的最大危机。”保护我们地球上的生物多样性可降低气候变化对生态系统的影响,对于农业发展和粮食安全至关重要。
    
    农作物和畜禽多样化是我们应对全球粮食危机的重要保障,我国科学家袁隆平教授正是利用了野稗的遗传多样性,创造了杂交水稻的高产量,为解决全球粮食问题提供了新的途径、思路。
    
    我们不仅要保护农业领域的牲畜与作物,更要保护森林、海洋和陆地其他生态系统中的丰富物种资源。维护拥有多种物种和遗传资源的功能性生态系统,与我们人类的利益息息相关。目前,与生物多样性有关问题已成为国际社会关注热点,各国政府都在积极制定措施,为了实现2010年的生物多样性目标而努力。
    
    中国作为一个人口众多的农业大国,更有责任为了二十一世纪及更远的未来,稳定农业生物多样性。积极采取主动措施,将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因素纳入国家农业政策,鼓励开展保护农业生物多样性的培训、教育、咨询,加强对农业系统进行可持续管理,确保自子孙后代能继续享有各种资源。

    历年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主题

    2001年主题为“生物多样性与外来入侵物种管理”(Biodiversity and Management of Invasive Alien Species)

    2002年主题为“林业生物多样性”(Forest Biodiversity)

    2005年主题为“生物多样性——变化世界的生命保障”

    2006年主题为“实现2010年生物多样性目标——保护旱地生物多样性”

    2007年主题为“生物多样性与气候变化”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