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多领域专家热议中国生态文明建设
作者:任霄鹏  文章来源:科学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6/8 17:42:17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中国能源消费多次规划、多次被突破的根源主要是重化工业的发展和基础设施发展、房地产以及低端对外加工出口的强烈‘冲动’”。6月7日,在北京林业大学举办的“中国生态文明建设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倪维斗如是说。
 
此次论坛由中国老教授协会、清华大学等单位和组织共同主办,共有150余名老教授和各方面专家学者参与其中。在一天的时间里,共有包括倪维斗、中国工程院院士金涌和中科院生态研究中心主任王如松等13位专家进行了主题报告,从工业、农业、林业、能源、环境和文化等多个角度探讨了对生态文明和生态文明建设的看法、经验。
 
教育部原副部长、中国老教授协会会长周远清表示,“十七大报告首次将建设生态文明写入了行动纲领,而此次论坛的目的,就是推广生态文明建设思想,研讨生态文明的新理念、新措施。”
 
与会专家专家普遍认为,生态文明有着丰富多样的内涵,是一种新型文明形态,其核心是人、社会与自然的协调发展。而中国乃至世界目前在生态环境方面的现状是,资源危机、环境污染、生态破坏、水资源匮乏、沙漠化和气候变化等问题严重。在另一个更为重要的生态文明层面上,人们的生态观念和生态文化还很薄弱,绿色环保的生产和消费方式尚未形成。有关生态文明建设的法律政策还不完善,“环境正义”、“生态补偿”制度刚刚起步,“生态公平”等问题仍需解决。因此,建设生态文明将是社会在精神上、物质上和制度上的一次全面转型,是一项紧迫而又长期艰巨的任务。
 
专家认为,建设生态文明需要通过理论平台、科学技术、教育、法制等多个方面进行。清华大学化工系金涌院士表示,中国需要建立新的生产和生活方式,需要倡导可持续发展和低碳循环经济(比如生物炼制)。倪维斗院士则在报告中提出了应对能源消耗的具体措施——对能源生产和消费进行“总量控制(分解)”。此外,许多专家还认为,实现公众意识形态上的转变、加强法律制定和理论研究也是中国生态文明建设中所必不可少的。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