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生活饮用水中游离性余氯测定条件优化研究
作者:杨正富  文章来源:给水排水2001 年 第 8 期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4/10/14 0:04:47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 摘 要 ]
    系统研究了反应时间、水温、显色剂的用量及pH对游离性余氯测定的影响,优化选择最佳操作条件:控制水样pH<8,水温25℃,显色剂用量2.5mL,加入显色剂后立即比色,测定游离性余氯。在此条件下,测定三种生活饮用水游离性余氯,回收率在96.7%~99.8%,测定结果与《生活饮用水标准检验法》37.3滴定法颇为一致。

[ 正 文 ]
      
    游离性余氯是生活饮用水中一项很重要的细菌学指标,是各水厂常规检测项目之一,检测频率高。《生活饮用水标准检验法》(GB5750-85)规定了三种测定方法,其中37.1邻联甲苯胺比色法简单、快速、便于现场检测;37.2和37.3法测定步骤繁琐,操作时间长。但37. 1法不能满足低温水游离性余氯测定要求,37.1法测量步骤中规定,水样的温度最好为15~ 20℃,如低于此温度,应将水放入温水浴中,使温度提高到15~20℃,立即比色,则得游离性余氯。但多次试验发现,同一水样在不同的温度下,测得的游离性余氯各不相同。游离性余氯受反应时间、水温、显色剂用量、酸碱度影响较大,通过对这些影响因素进行试验研究,优化选择了比色法测定游离性余氯的最佳条件。将本法用于三种水样游离性余氯的测定,回收率在96.7%~99.8%之间,分析结果与37.3滴定法颇为一致,与国标相比,本法具有稳定性好,灵敏度和准确性高,操作简便、快速等优点。 
    
    1 试验部分
    
     1.1 主要试验仪器及试剂
    
    pH ST-4酸度计。
    
    邻联甲苯胺溶液 称取1.35g二盐酸邻联甲苯胺,溶于500mL纯水中,在不停搅拌下,将此溶液加至150mL浓盐酸与350mL纯水混合液中,盛于棕色瓶内。
    
    游离性余氯标准溶液 将次氯酸钠稀释100倍,在250 mL碘量瓶中,加入1g碘化钾,再加75 mL纯水,摇动碘量瓶,使碘化钾溶解,然后加入2 mL的冰乙酸,取25.0 mL的次氯酸稀释液,注入碘量瓶中混匀,于暗处静置5 min,用0.100 0M硫代硫酸钠标准溶液进行滴定,计算出游离性余氯浓度,使用时逐级稀释至所需的浓度。
    
     1.2 试验过程
    
    通过对各种影响因素试验,选择合适的测定条件,在最佳测试条件下,测量水样并进行回收率测定。 
    
    2 试验结果与讨论
    
     2.1 显色反应速度的影响
    
    取3支同型号的50 mL的比色管,分别加入50 mL生活饮用水,在不同的室温下,变化显色反应时间,对水样中余氯进行试验,结果见表1。
    
    表1 时间对测定结果的影响
    由表1可见,不同的反应时间测定的结果不同。水温低时,余氯与邻联甲苯胺反应缓慢,放置时间延长,化合性余氯也与邻联甲苯胺反应,因此,应使低温水样升高到某一温度,显色后立即测定,使测得的结果为游离性余氯。
    
     2.2 水温的影响
    
    取6支50mL的比色管分别加入0.4mg/L的游离性余氯标准液50mL,放入温水浴中,其中1 支比色管插入带有温度计的橡胶塞,观察温度计的读数,当温度计显示某一数值时,取出1 支比色管,加入2.5mL显色剂,混匀后立即比色,试验结果见图1。从图1可以看出,最佳水温应为25℃。 2.3 显色剂用量的影响
    
    取5支50mL的比色管,加入0.35mg/L游离性余氯标准溶液50mL,加入不同量的显色剂进行试验,结果见图2。从图2可以看出显色剂的最佳用量应为2.5mL。 2.4 pH的影响
    
    在50mL比色管中,加入0.50mg/L游离性余氯标准溶液50mL,用盐酸或氢氧化钠调节溶液的酸碱度,试验结果见表2。根据试验结果测定游离性余氯水样的pH应小于8。 综合上述试验结果,得出了生活饮用水游离性余氯最佳测定方法:取2支50mL的比色管,分别加入50mL水样,其中一只比色管插入温度计,温度计读数为25℃时,取出另一支比色管,打开比色管盖,加入2.5mL显色剂,混匀后立即比色。如果水样pH大于8,应用盐酸调节使pH小于8,再测定。
    
     3 水样测定
    
    取三种不同生活饮用水,放于50mL的比色管中,按本法测定游离性余氯。在水样中加入不同量的游离性余氯标准溶液测定回收率,同时用国标37.3滴定法进行比较,试验结果见表3 。
    4 结论
    
    根据上述试验优化出的测定方法,其灵敏度、准确度及重现性等方面均优于国标,可作为现场检测方法。
    
    参考文献
    
     1 国家环境保护局. 监测分析方法. 北京:中国环境科学出版社, 1989. 349
    
     2 美国公共卫生协会,等编. 水和废水标准检验法(十五版). 宋仁元等译. 北京: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1985 
    
    
    
     ○作者通讯处:211900 江苏 仪征 化纤股份有限公司 给排水厂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