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防治土地退化 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
作者:贺斌  文章来源:中国财经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6/16 22:33:27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本报讯 6月17日是世界防治荒漠化及干旱日,今年的主题是“防治土地退化以促进可持续农业”。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纪念日致辞中指出,随着人口增长以及随之而来的对农业产品需求的增长,传统的土地管理系统正在崩溃,他呼吁全世界重视并遵守《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中的承诺。

  潘基文指出,土地作为人类赖以生存的全球遗产至关重要。土地退化将造成农业经济损失,扰乱地方和区域粮食市场,造成社会和政治不稳定,直接影响到人类福祉和各国经济发展。然而现在有一些新的做法,通常是单作物法,使这一问题更加严重——越来越多的良田被迫投入使用,而没有适当加以养护,贫穷的农牧民被挤到边缘土地上。土地退化对妇女的影响尤其严重,因为传统上她们将时间和精力都投入土地——种植、加工、管理和营销大部分食物和其他自然资源。

  目前这些问题在《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的框架内都已得到综合考虑,潘基文表示,《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平衡兼顾了干地地区的减贫与生态系统保护问题,是改良干旱和退化土地的惟一一个国际法律框架,可以提供一个为更多人生产更多粮食的长期解决办法。这些未使用的土地也可以用于生物燃料生产,从而为其居民带来新的益处。

  《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是联合国环境与发展大会框架下的三大环境公约之一,旨在在发生严重干旱或荒漠化的国家(尤其是在非洲)防治荒漠化,缓解干旱影响,以期协助受影响的国家和地区实现可持续发展。 

拓展阅读:

干旱地区土地不断退化 荒漠化已成全球危机
http://www.eedu.org.cn/news/envir/overseasnews/200806/26909.html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