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科学家研究发现:黑猩猩会用拥抱和亲吻安慰伤者
作者:孝文  文章来源:新浪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6/18 13:25:04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据国外媒体报道,对于绝大多数人说,一个善意的拥抱和同情的目光会对不幸和痛苦的人带来帮助。有意思的是,黑猩猩间的拥抱和亲吻也带有同样的功效。研究人员对这些与人类血缘关系最近的动物研究后发现,如果第3只黑猩猩走过来提供安慰,争斗中受伤者的压力会降低。

    英国利物浦约翰·摩尔斯大学进化人类学与古生态学研究中心的奥莱斯·弗拉塞(Orlaith N. Fraser)博士说:“安慰经常以亲吻或者拥抱的方式出现。这是一个非常有趣的现象,因为这种行为在争斗发生后是极少出现的。在使用亲吻这种方式时,安慰者会把嘴张开,亲吻接受者的身体,经常是头顶或者它们的背部。拥抱这种安慰方式则是用一条或者两条胳膊抱住接受者。”作为拥抱与亲吻这些安慰方式的结果,争斗受害者会出现一些减压行为,例如搔痒或者梳理毛发。弗拉塞及其同事的研究报告刊登在17日出版的《国家科学院院刊》上。

    亚特兰大埃默里大学耶基斯灵长类动物研究中心的弗兰斯·德·瓦尔(Frans de Waal)博士说,这是一项非常重要的研究,它揭开了安慰与降压之间的关系。此前的研究显示,安慰没有任何降压功效。德·瓦尔并没有参加弗拉塞等人的研究。他说:“这项研究消除了人们对安慰功效的怀疑,它确实能在争斗后缓解痛苦者的压力。研究得到的证据非常具有说服力,安慰似乎是同情的一种表达。”

    德·瓦尔指出,在黑猩猩身上发现的有关移情作用的证据“与在儿童身上发现的是一致的,我们可以将这种移情称之为同情或者关怀”。“儿童对痛苦的家庭成员的安慰行为包括简单的身体接触和拥抱,这些行为与黑猩猩的行为实际上是一致的,没有什么本质的差别。”他表示,黑猩猩会上演这种安慰行为,但猴子却不会。

    弗拉塞说,在脑容量较大的鸟类和犬类动物身上也发现与类似行为有关的证据,但在这些动物身上,这些行为并没有降压功效。此前有关黑猩猩争斗的研究主要关注受害者和侵犯者之间如何达成和解,极少关注第三方的干预行为。

    2005年1月至2006年9月,弗拉塞及其同事对英国切斯特动物园的一群黑猩猩进行了研究,记录了撕咬、碰撞、踩踏、追逐或威胁等身体侵犯行为。结果发现,黑猩猩会用一个善意的动作安慰争斗受害者。弗拉塞指出,与人类一样,黑猩猩的安慰行为也最有可能在朋友之间出现。据悉,利基信托为此项研究提供了帮助。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