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生态型河道建设刍议
作者:孙耀明  文章来源:上海水利信息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6/27 10:53:26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摘要

  生态型河道建设,是水利建设发展到相对高级的形态的必然结果,是现代社会人类渴望回归自然渴求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迫切要求,是当前水景观建设的最简单最直接最省钱最自然生动的客观反映,是一种生态的自然景观。生态型河道具有符合防洪除涝安全要求,体现人与的和谐共处,体现多样性和本地化,渐进式发展等四个特征。并提出了建设生态型河道的若干规划、建设、管理、投入等问题。

  一、问题的提出

  生态型河道建设和建设生态型河道,是近年来上海郊区水利现代化建设中提出的一个新的比较理性化的概念。这种概念,基于以下三种情况。

  1、生态型河道建设,是水利建设发展到一种相对比较高级的形态的必然结果。

  水利建设发展,历来是与农业生产发展密不可分,并为之服务。建国以来,上海郊区的农业经历了三个发展阶段,即从不再挨饿的管饱肚子的农业(从食的角度是满足“胃”的时代),发展到综合发展的小康式的农业(从食的角度是讲究“味”的时代),又发展到种源、生态、装备(设施)、创汇并举的现代化农业(从食的角度是安全营养健康的时代即追求“美”的时代);水利也经历了三个发展阶段,即从单纯为农业特别是粮棉生产服务的农田水利(温饱型),发展到为农村经济全面发展服务的农村水利(小康型),又发展到立足“五个服务”,以“四型八化”为奋斗目标的郊区水利(发展型)。每个发展阶段对水利建设的要求都是不一样的,对河道整治的目标和方式也是不一样的。在过去的年代里,对整治河道通常总是要求将河道开得笔直,堤防要修得高而坚固,上游工情水情变了,于是排涝动力配置越来越大,堤防的“身体”也是日长夜大。由于思维定势的作用,这种整治河道的方式似乎已经定格,成为模式。改革开放以来,国家政治昌明,提倡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河道整治有了新的发展。但随之而来又出现了一个新的问题,追求豪华洋派,硬质工程比比皆是,投资规模日益庞大,河道整治出现了新的“硬伤”(其实洋人在许多方面反而比我们更实事求是,工程该“硬”则硬,该“土”则土),必须认真反思总结。于是,生态型河道建设成为时下的热门话题。社会关注的是:什么样的河道才是生态型的河道?水利部汪恕诚部长在论述水利现代化时提出水利发展的五个阶段或者五种模式,认为资源、环境型的水利是高级形态的水利,沿海发达地区应当率先实现水利现代化,还提出了水利要从工程水利向资源水利转变,从传统水利向现代水利转变,资源型水利的河道,应当是生态的。去年在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施行十周年暨全国水土保持工作会议上,汪部长进一步提出,生态型河道建设,是水土保持生态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要求在水利建设中对河道整治做到四个不:江河不断流,堤防不决口,河床不抬高,水质不恶化。河道最终的武术是具有自我修复能力的。水利部在上海召开的全国水利厅长会议、在浙江召开的全国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的全国农水处长座谈会,都肯定了上海“安全、资源、环境”三大体系、三位一体协调发展的思路、“五个服务”的立足点、“四型八化”的奋斗目标“以生态、科技、效益为中心”来组织实施郊区水利现代化建设的观念和做法。“四型八化”中四型的第二型是生态型,在经历了上海发展郊区水利三个发展阶段,现在开展的仍然是第三阶段继续的郊区水利现代建设,在河道整治中提出生态型的要求是必然的。

  2、生态型河道建设,是现代社会人类渴望回归自然渴求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迫切要求。

  经济和社会发展使人们对物的需求产生从量到质的转变,即从单纯为活命提高改善生活质量,城乡一体化的现代的郊区水利新格局的逐步形成使这种愿望转变为可能。他们希望天是蓝的,地是绿的,水是清的,居是佳的,他们要求河道不再是笔直的,而是自然的可弯曲的,河岸是绿色的,草木葱茏的,自然野趣的,河水不再是污染的,黑臭的,混浊的,而是清洁的,有鱼儿游弋的,碧波荡漾的,有水鸟飞翔的,这利渴望和追求应当、也可以通过较长时期的生态型河道建设逐步得以实现。

  3、生态型河道建设,是当前水景观建设的最简单最直接最省钱最自然生动的客观反映,生态型河道本身就是一种景观。

  水景观建设是与城市的现代化相联系的密不可分的,是城乡一体化的水利建设中体现水的灵气的重要方面。现代的城市概念不再以高楼林立、交通便捷、经济发达、商业繁荣为唯一指标,这些当然都还要(需要修正和完善),但更重要的是应当体现生态、人文、活力。而这六个字都离不开水,离不开生态型河道建设。美国洛杉矶市市长曾经有个生动的比喻:城市农村化,农村城市化。这很可能是今后城市的发展形态。陈良宇市长在论述水与城市的关系时,就十分明确地要求水面积不能减少,“上海没有废河浜”。他还强调:水是一座城市的历史,是生命之源,是资源、是财富、是生机、是文化、是景观,是城市文化底蕴和文明素质的象征(大意)。试想,如果作为景观河道却不是生态型的或者不能体现自然生态的,这种景观是无法赏心悦目的。从一定意义上说,建设生态型河道,就是在建设体现人文关怀的充满生机和活力的城市。

  二、生态型河道的概念和特征

  1、概念

  生态型河道是人工物化的非自然原生态的相对贴近自然体现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水利工程。

  生态型河道是以安全性、可靠性、经济性为基础和前提,以满足资源、环境的可持续发展和多功能开发为目标,逐步形成陆域草木丰茂、生物多样、自然野趣,水体鲜活流动、水质改善、具有多样水生物物种种群互相依存形成系统并能达到自我净化、有自我修复能力的水利工程,其本身就是一个景观。

  2、 特征

  生态型河道具有以下四个特征:

  第一,是水利工程。生态型河道是符合防洪除涝安全要求的除害兴利工程。作为工程,安全始终是第一位的。生态型河道建设并不是要求我们刻意地追求某种形式,形成一个固定的模式,也不是一概地排斥硬质工程,而是要求我们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开展河道整治,在确保工程安全的前提下,力求形成河道形态简洁、朴素、自然、通畅,水质改善、水体调活的局面。

  第二,体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一般认为,生态型河道就是亲水型的,体现以人为本的理念的。这是不全面的。我认为,以人类社会关系中的人文关怀,现代社会中河道整治不再是改造自然、征服自然,因此,不是强调以人为本,而是提倡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这样可以避免水利工程建设中的盲目性和投资的随意性,特别是避免水利工程园林化的倾向。

  第三,体现生物多样性和本地化。水利工程本身是对自然原生态的一种破坏,只是在整体上权衡利弊得失时这种破坏利大于弊而值得干。生态也不是一成不变,而是动态平衡的。因此建设生态型河道时必须极大地关注恢复或重建陆域和水体的生物多样性形态,尽可能地减少些不必要的硬质工程。河岸选择栽种的树种、草种,尽可能用本地的,土生土长的,成活率高的,便于管理的,即便是杂树杂草也不要紧。上海郊区河道整治中,有许多这样的例子,如松江区新浜镇的河道整治、崇明县原北横引河、青浦区章浜河、浦东新区高行镇赵白沟、宝山区杨行镇东黄泥塘等,都体现了河道整治的生态理念。

  第四,是渐进式的。无论生物多样性的重建,还是自我净化、自我修复能力的恢复,在河道整治中都不可能一蹴而就,这是一个逐步的渐进的过程。人类对此予以尽可能多的关注,这个目标才有可能尽快地实现,但是渐进的过程不可避免。

  三、建设生态型河道的若干问题

  1、规划问题

  上海郊区水利现代化的“四型八化”奋斗目标,确定目标是2010年。这就是要求我们十分重视规划工作。现在正在抓紧做两方面的工作,一是在2002年底,完成上海郊区水利现代化发展战略框架和指标体系研究,这项工作已由市水利排灌管理处委托中国科学地理研究所等单位进行;二是组织编制上海郊区水利现代化规划,目标年也是2010年,这项工作市水利排灌管理处已付诸实施,拟2003年底完成,目前工作大纲和技术大纲正由局科技委组织评审。在编制规划的过程中,特别要注意处理好四个关系:一是整体与局部的关系,二是长远与当前的关系,三是安全与景观的关系,四是需要与可能的关系。建设生态型河道,同样也有规划问题,也要处理好这四个关系。上海郊区各类河道有2.38万条,总长2.16万公里,河网密度平均每平方公里3.41公里,各类湖泊21个,总面积59.3平方公里。对这面广量大的河道整治,如何体现生态型,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必须十分重视规划,确定目标,科学论证,合理选项,规范管理,组织开展生态型河道建设,发挥整体效益。

  2、建设问题

  建设生态型河道,是郊区水利现代化建设中河道综合整治的一个重要方面。它涉及四个问题:一是在指导思想上要确立综合治理的观念。它包括河道本身的疏浚,实现通畅;在安全基础上的陆域部分的绿化;水体的治污、调活、净化;污染源的截流、纳管和集中处理。最终实现标本兼治,使清水长流,永续利用。二是在治理的过程中要注意反对形式主义,防止片面强调景观而导致水利工程园林化。即使是十分必要的景观建设,也要在设计中尽可能减少小品,减少喧染物,减少硬质工程。要十分强调规划控制,在河道工程范围内的绿化和景观建设,也不一定都要一步到位,可以在主体工程完成之后,留出绿地和大片空间,以后通过非水利的途径再去营造景观。三是出形象靓点的问题。要处理好点与面、段与线的关系,可以一次确定目标,分阶段组织实施,最终形成整体形象和靓点。四是建设程序规范化问题。当前特别要注重贯彻项目法人制、招投标制、监理制,实行政府采购,对工程决算的审价和对建设的审计。项目建成投入运行后,要经过考验,实行建设效益后评估。对上述这些问题都要综合考虑,以扎实推进生态型河道的建设。

  3、 管理问题

  自古是创业艰辛守成难,管理历来是水利建设中的大问题。生态型河道的管理更是前所没有遇到过的新课题,要积极探索。当前要认真研究落实好四个问题:一是管理体制和机制问题。按照统一管理与分级负责的原则,首先是要落实分级负责的责任制;在管理的过程中,探索管养分离的新机制,制定市场准入的规划和管养定额标准,逐步实行养护的社会化、市场化。二是落实管理的经费。任何管理都需要人和物的投入,管理也必须要有成本。管理的投入要根据工程的性质和管理责任权限,由公共财政投入和社会性投入配套组成。三是提高管理的技术含量和科学调度水平。四是加强管理队伍建设,提高管理人员的素质和管理水平。

  4、 投入问题

  建设生态型河道,投入是一个十分突出的问题。它由三个方面构成。一是公共财政投入。公共财政来源于税赋和行政规费收入,它只能用于社会性、公益性、基础设施性的建设。因此,生态型河道建设的投入,不可能指望全部由公共财政投入来解决,只能是根据工程性质和分级负担原则,实行综合性配套性多元性投入。市和区县、乡镇的财政,按照补助性、扶持性、引导性的原则,予以适当投入,以推进生态型河道建设。二是地区和社会配套投入。这种投入是带有公益性意义的,是自愿的。三是受益者投入。按照谁受益谁投入的原则,由受益的农民、集体经济组织、开发商、农业企业或者其他受益的企业和个人按照受益比例分摊投入。这种投入是依法强制的,必须的。

  为保障投入使用的合理性和有效性,必须加强对投入的监管和控制。例如对设计的优化,对建设过程中质量的监控,按施工进度分阶段拨款,对竣工决算的审价,对整个工程建设的审计。

  生态型河道建设和建设生态型河道,是一项比较长期的郊区水利现代化建设任务,要加强领导,全面规划,统筹兼顾,积极引导,要发扬“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顽强拼搏精神、“映日荷花别样红”的积极进取精神、“脚踏实地每一天”的实事求是精神,扎实推进生态型河道建设,逐步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目标。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