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科学家:古老橡树即使死也能助减缓全球变暖
作者:尼特  文章来源:网易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7/1 23:30:15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淹没在水中的树木将能平均贮存2000年的碳,如果树木在森林中倒下,这一,数字将只有20年,如果当柴火,那它们只能贮存1年的碳。 

淹没在水中的橡树可贮碳数千年

 

淹没在水中的橡树可贮碳数千年

 

    据美国每日科学网报道,减少碳排放的战争是许多环保工作的核心,美国密苏里州大学的研究人员已经发现自然界能帮上忙。密苏里州大学森林系的树木年轮实验室的研究人员发现淹没在淡水系统中的树木贮存了数千年的碳,比要森林中倒下的树木贮碳时间长得多,因此这些树木能够更多地吸收大气中的碳。

    密苏里州大学森林系的树木年轮实验室的主任理查德·盖亚特说:“淹没在水中的树木将能平均贮存2000年的碳。如果树木在森林中倒下,这一平均数字将只有20年,如果是当柴火利用,那它们只能贮存1年的碳。”

    科学家对密苏里州北边独特的水滨森林进行了研究,发现浸没的橡树距今已有1.4万年历史,可能是世界最古老的发现。然而,其碳的贮存过程并不古老,由于此树木被浸没,它们甚至今天还在贮存碳,盖亚特说。

    尽管这些橡树被浸没,但它们是活的,因此能从空气中吸收碳。然而当它们腐烂时,树木中的碳就会释放回到大气中。这一发现将指导人们如何植树来绿化环境。

    美国科学家先前还发现橡树在所有能够保持土壤碳元素的植物中效果最好,其周围土地中的碳元素含量远远高于其它的一些树种。他们发现当土壤中的碳元素含量丰富时,植物的生长状况也越好。科学家对温带地区的橡树的四季生长过程进行了深入地研究,结果发现橡树周围空气中的二氧化碳含量和附近土壤中的碳元素含量都要远远高于其它地区,增加的幅度可以达到14%左右。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