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美城市规划中排水系统的管理(上)
作者:郭海洋博士  文章来源:《中国环境报》2004-10-22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4/10/24 17:59:10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城市发展和城市环境保护的关系永远是城市规划中必须考虑的问题。在这当中污水及雨水排放系统的管理是非常关键的。首先,大城市的生活污水必须通过有效和完善的排放系统才能进入污水处理厂。这样,未经处理的污水就不会产生泄漏或外溢而污染地表水和地下水进而威胁居民的健康。而城市的雨水也必须通过有效和完善的排放系统进入当地特定的流域。这样既可以避免严重的水土流失也可以防止过量的雨水进入生活污水排放系统造成污水处理厂的超负荷。特别是在今天,流经城市的雨水因造成一些地区的污染而已经成为城市中一个主要的污染源。
  一般来说,大城市的污水排放系统相当复杂。美国一些大城市的部分污水管线甚至已经有近百年的历史。在这样漫长的年代中随着人口的增加和城市规模的扩大,总是不断有污水管线、泵站和处理厂等设施在兴建、改建或扩建。在城市规划中必须全面和仔细考虑建设这些设施的地点以及设计能力。例如我所居住的美国南方城市亚特兰大地处丘陵地带,虽然没有很大的河流却遍布着大大小小的溪流。当人们最初选择他们的居住地点时,他们首先看中的是那些有着潺潺流水和绿色草木的优美环境。而早期的城市规划也是根据这些居住地来设计生活污水管线的。所以亚特兰大的相当一部分早期的污水管线是沿着一些溪流铺设的。
  随着城市的不断发展,这些地方很快就基本上达到了开发的饱和状态。而一些后来兴建的居民区又不断把新的污水管线接到那些原有的管线上。这种缺少全面规划、只考虑增加城市税收的盲目开发终于产生了严重的后果。首先出现的问题是管线的设计能力已经低于某些地区的污水排放量。于是一些地段出现了严重的排水不畅和污水外溢,例如人们所熟悉的那种污水井盖的冒顶现象。引起污水外溢并不完全是管线的设计能力问题,而管线本身所处的地点也是一个重要的原因。例如暴雨引起的河水暴涨可以使溪流边的污水管线尤其是其中一些年久失修的管线因大量雨水渗透或涌入而出现污水外溢现象。
  污水外溢的直接严重后果是污水对当地的水环境污染和对居民健康的威胁。其污染程度严重超标。这也会对下游的水质产生危害。如果自来水厂位于下游,饮用水的水源也就受到了威胁。污水外溢不仅对环境和健康产生不利影响,还会对城市造成很大的经济损失,尤其是那些在溪流旁的污水管线因此需要大笔资金进行维修或施工。因为城市里一般的污水管线都是铺设在道路的下面,而道路属于市政财产而非私人所有,所以对道路下面的污水管线进行维修或施工不会因为涉及到私人财产而产生不便。但是,那些在溪流旁的污水管线虽然属于政府,却位于私人财产地界内。因此,在这样的地方维修或施工是非常费时、费事、又费钱的。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