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甲醛危害
作者:bjbjjxt  文章来源:网友收集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7/26 9:49:28  文章录入:bjbjjxt  责任编辑:ahaoxie

  2007 年4月辽宁省盘锦市盘山县的一所学校部分学生身体出现异常反应,有300多名学生在当地就诊,数十名学生到沈阳等外地医院就医。经过对教室室内环境进行检测鉴定,学校新建教室内空气甲醛和总挥发性有机物超标,其中最高超过国家室内空气质量标准7.2倍。经过当地省市专家组根据相关检测和临床反应结论为:学生出现的症状为新购进的桌椅油漆苯引起的刺激性反应。 专家解读:教室装修室内环境污染三大原因: 为什么假期装修污染严重呢?中国室内装饰协会室内环境监测委员会宋广生主任分析,造成学校假期装修污染有工期短、经费低和管理不严等三大原因:
   一、装修工期普遍都比较短。由于大部分学校教学场所都比较紧张,基本上都是在学生放假以后才能倒出教室宿舍进行装修,而且在学生开学以前必须交工,在这种情况下,根本没有室内有害气体的释放期;
  二、学校装修经费比较低,忽视了装饰材料的选择。为了降低装修成本,大多数学校多采取低档装饰材料,简单的刷刷墙,铺铺地,换换桌椅,结果使一些有污染的装饰材料乘虚而入;
  三、装修工程管理不严。调查发现,有的学校签定的装修合同是环保装修,但是,还有的装饰公司存在着不履行合同,偷梁换柱的现象;部分学校的管理者和装饰公司忽视学校教室和宿舍的室内环境质量,认为只要装修表面没问题就是合格工程,对工程的室内环境质量要求不是很严。
  此外,从目前检测调查情况分析,学校假期装修污染主要来自于新建学校的建筑装饰材料、旧校舍的粉刷油漆涂料和教室新换课桌椅等三大方面。
  专家建议:装修污染预防重于治理   
  宋广生主任建议,假期学校装修的室内环境环境污染预防比治理更重要,要注意控制以下方面:
  1、要加强学校的装饰装修工程的室内环境污染管理,根据国家《民用建筑工程室内环境污染控制规范》严格控制施工的每一个环节,北京市教委已经发布规定 ,对学校装修后空气质量超标,要按照国家有关标准进行查处 ;
  2、按照国家《室内装饰装修材料有害物质限量》严把学校装饰装修的材料质量,尽量选择水性的内墙涂料和无污染的水性木器漆;
  3、按照国家标准选择学习和教室家具,严格按照防污染要求生产的学生课桌椅,防止家具造成的室内环境污染;
  4、加强新装修的教室和宿舍的通风, 虽然假期装修工期比较短,没有足够的通风时间,但是从保护学生和教室的健康出发,还是要尽量多注意通风以后再使用。一旦发现室内环境污染一定要请室内环境专家指导进行处理。
  5、严格学校装修工程的室内环境检测验收。按照国家标准工程结束以后一定要进行室内空气检测。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