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生态文明视野中消费观的生态需求
作者:蔡永海 甫玉龙  文章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10/18 17:41:54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从某种意义上说,生态环境问题即消费问题,因为人类的消费行为时刻都在对生态环境产生着影响。从根本上说,人类高消耗的生产方式、高消费的生活方式和对待自然功利化的价值观是环境问题的根源。因此,要从人类对物质需求的消费理念更新做起,建设生态文明。

  消费观的生态需求的要点是主张消费者购入对环境负担少的商品,不购入对环境造成负担大的商品;人们不再以大量消耗资源的方式来求得生活的舒适,而是为保障舒适生活的持久稳固自觉地节约资源;公众在决定是否购买某种商品时,会越来越多地考虑环境和利益。

  这种全新的消费方式和消费理念有着深厚的伦理意蕴。

  第一,消费观的生态需求是与环境承载力相适应的,利于生态文明理念模式化。生态消费体系要求人们自觉地把自身置于整个生物圈的相互依存的网络中,在自身的生产、消费活动中积极而主动地促进生态系统的良性循环,尽可能减少自己的消费活动对生态环境的影响与破坏。

  第二,消费观的生态需求要求人们过节制物欲的简朴却丰富的生活,利于资源节约型社会消费方式的肯定。生态消费理念挑战目前占统治地位的消费主义和物质主义的消费观念,主张人们去过简单而富有生产成果生活的消费方式是利于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的。

  第三,消费观的生态需求引发了人的生存健康和生活质量的重新思考,利于以人为本的消费理念的提升。生态消费追求的是人们生活质量的真正提高,以有利于人类的健康生存为宗旨去调节人们的消费行为。

  第四,消费观的生态需求倡导适度消费与精神丰富的统一,利于人类消费生活方式的内在价值追求。生态消费理念表达了人类对生命意义的重新思索,把尊重自然界,注重人类的社会、心理和精神等需求的满足作为消费生活方式的价值取向。

  第五,消费观的生态需求视生态环境为人类生存共同的物质基础,利于代际消费公平理念的形成。生态消费反对消费引起不必要浪费的产品,反对资源浪费,要求人们的每一消费行为都要充分考虑到在当代各地区、各国人们之间利益上的公平性。它体现了国际公平和国内公平的思想。

  第六,消费观的生态需求强调人类要超越物质享受的自我实现,利于资源节约型社会人的消费责任意识的全面发展。生态消费要求行为主体拥有高度的自控与责任意识,并对那些不利于人类身心健康和有害于环境的消费行为做出自愿的放弃和限制。

  消费观的生态需求,让我们看到了生态文明在物质需求层面实现的路径,那就是人们的消费需要及其满足完全可以通过生态需求的价值导向,坚持文明消费、合理消费、适度消费,反对穷奢极欲、铺张浪费、盲目攀比。(作者:蔡永海、甫玉龙,摘自《理论前沿》)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