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金寨县农村合作医疗建设考察报告
作者:杨文婷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10/22 9:19:45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摘要】:中国人口80%以上生活在农村,作为一个农业大国,农民的医疗保健问题直接影响到我国农村的经济发展的社会稳定,没有农村的和谐发展就没有全社会的和谐发展。合作医疗是由我国农民自己创造的互助共济的医疗保障制度,在保障农民获得基本卫生服务、缓解农民因病致贫和因病返贫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它为世界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所普遍存在的问题提供了一个范本,不仅在国内受到农民群众的欢迎,而且在国际上得到好评。联合国妇女儿童基金会在1980~1981年年报中指出,中国的“赤脚医生”制度在落后的农村地区提供了初级护理,为不发达国家提高医疗卫生水平提供了样本。

  【关键字】:合作医疗  医疗保障   和谐社会  因病返贫  “赤脚医生”

  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是我国农民自己创作的互助共济的医疗保障制度,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好评,也受到了中央政府的高度重视。从2003底起,我国在全国范围开始实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试点工作,它是由政府组织、引导、支持,农民自愿参加,个人、集体和政府多方筹资,以大病统筹为主的农民医疗互助共济制度。新型农合医制度是新农村建设中一项不可缺少的工程,是国家对乡村居民医疗保障制度的具体体现。介于此,我们暑期考察小组来到金寨县白塔畈乡对新农村建设的情况作了详细的考察,这里讲的是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的发展情况。

  根据白塔畈乡政府、部分村委会、乡镇医院及广大农民朋友的相关叙述发现,该地区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的实施情况总体是可观的,取得了一定的成效。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更多的农村居民认识到医疗保障的重要性,加之突如其来的各种疾病情况所带来的庞大医疗费用,就希望能有专门的组织或机构来缓解该方面的支出,而农村合作医疗刚好能满足广大乡村居民的需要,所以,从05年开始实行农合医制度起,白塔畈乡政府做了一定的动员和宣传工作,到今年为止将近100%的居民参加了农村合作医疗,不少病人给予了该项补助。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是国家为解决农民医疗保障问题的一项创造性的尝试,它在我国的形式是正处于初级阶段。2002年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卫生工作的决定》明确指出:“要逐步建立以大病统筹为主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 “到2010年,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要基本覆盖农村居民”。可见国家对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建设还是相当重视的,但是在具体实施过程中还是存在不少欠缺与不足,就拿参合率很高的白塔畈乡来说,在宣传和落实等处就有不少问题,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体系在乡镇的宣传力度不够。在访问中发现大部分居民对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的建设情况了解甚少,只知道参合需要每人每年交十元钱,到固定的参合医院看病才给报销部分医药费用。有人认为此项制度很好,给农民带来不少方便,也有一些人虽参加了农合医,但听到一些不好的消息也对此项制度抱有怀疑态度。总之,是上级领导不够重视,没有彻底地做好宣传工作。而且宣传方式也过于死板,没有针对性,仅仅局限于口头传达、广播通知、书面文字。新型农合医制度应该首先针对中老年人。一般青年子女不是在外打工就是在校读书,对国家的政策理解的也比较快,而在家的往往是些中老年人,不少缺乏一定的文化知识,那么首先应该针对这一人群做好宣传工作,鼓励更多的中老年人加入到参合队伍中来。

  二  、监督管理机制不完善。新型农合医制度是以县为统筹单位,下至各级乡镇府 、村委会,但是不少领导对此项制度不够重视,加之一些政府在农合医制度保障问题上的职责不够明确,在具体操作过程中存在不少漏洞,尤其存在着筹资额太少、集体与政府补助不足的问题,从而不能很好地解决农民因病致贫、返贫的问题。调查中还了解到一些医院把给参合农民的资金用作私款,还有些农民没有切实受到医药费报销的保障。另外,国家对新型农合医制度缺乏全面的法律法规,农民对此块的了解更是甚少,出现问题不能给与及时有效的解决。

  三  、农村合作医疗定点参合医院规模小,医疗管理体制不够完善。由于经济发展水平的限制,参合的医院也只是乡镇以上规模的医院,对于村落中的小医院和一些私人医院并没有加入到农合医队伍中来。就是说农民在这些医院中看病并不给报销医药费用。而农民在实际看病过程中都会就近选择医院,由于路程远或病情急等原因,很不方便到那些定点的参合医院去治病,这就是农合医制度欠缺的地方。加之现在的大多数乡村医生存在“先天不足”的问题,文化水平低、基础知识差、医疗技术水平薄弱、卫生条件差等,很多都是一些“吃老本”的“赤脚医生”,只会看一些简单的头疼发热的小病,一定程度上给农民看病造成了困难,对此有关政府也没有采取相应的措施进行统一管理。

  四  、后续工作做得不足。上级的制度是好的,可是下级的执行力度却是寥寥的,打着为农民服务的口号宣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可也只是一时的热情,没有很好的坚持下来 。在为农民报销医疗费用的同时,也应做好预防工作,尤其是做好乡村老人的疾病预防工作,而政府却很少有这样的活动。另外,大部分乡村的卫生设施落后,生活垃圾污染严重,对此,有关政府也不予理会。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是我国对广大农民实行两税减免之后的另一项惠民政策,希望此项制度的实行能切实减免广大农民朋友在医疗费用上的负担。21世纪我国大力提倡共建和谐社会,而乡村居民生活条件的改善及各方面的社会保障是新农村建设的首要目标,所以农村合作医疗是促进我国农村卫生事业发展的关键。在考察中我们了解到广大农民还是比较支持国家的相关政策的,但在具体操作实施过程中确实存在不少问题。加强乡镇居民经济建设以及精神文明建设是切实保障农民一切权益的基础。白塔畈乡人民政府在实施上一级政府政策上总体做的还是好的,但有待于进一步加强与改善。期待金寨县白塔畈乡人民的美好明天!

  参考文献:

  [1] 汪时东等,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的回顾与发展研究,中国初级卫生保健

   [2] 夏杏珍,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的历史考察,当代中国史研究。

   参考资料: http://www.zgxnczz.com/ShowNews.asp?News_Id=683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