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金寨县白塔畈乡新农村建设的几点思考和讨论
作者:方品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10/22 9:42:54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摘要】:本文通过对金寨县白塔贩乡7个行政村的实地考察了解当地新农村建设的具体情况,发现的建设中出现的一些问题跟其他地方建设过程中出现的整体类似,但也有比较严重的方面,现状并不是非常令人乐观,对群众、干部都有严峻的考验和挑战,需要当地政府、人民的共同努力。

  【关键词】:新农村建设  村民   村干部  当地政府

   白塔畈乡位于金寨县东北部,中国现代革命文学的开路先锋蒋光慈同志的故里,享有“金寨板栗第一乡”和“金寨粮仓”之美誉。全乡总面积144平方公里,辖20个行政村,4.3万人,信息灵通,交通便利,经济活跃,主产粮油、板栗、茶叶、红麻和畜牧水产品等。近几年,我国在农村现代化建设将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大历史任务而展开,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要求扎实稳步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这是我们党解决三农问题的又一次重大战略部署,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之举。白塔贩乡也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并取得了可喜的成果,但也应清醒地认识到新农村建设工作存在的问题和许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这些问题严重影响建设新农村,它主要归结在村民与村干部间的交流、沟通上,建好村级班子是新农村建设的保证,村干部和村民要团结一心、扎实工作,真正使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成为惠及广大农民群众的民心工程,不断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

  我们通过对九树村、山茶花村、项冲村、白大村、马窑村、半个店村等行政村的实地考察,将得到的资料整理和分析如下:

  (一)存在的突出问题

        1、由于对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宣传力度不够,导致部分群众对新农村建设工作的不了解。部分群众认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形象工程,是形式主义,是走过场。因此,对新农村建设工作产生了抵触情绪。

      2、缺乏长远的规划,部分群众对新农村建设工作信心不足。渠道改造、村村通、沼气池建设、 “三清三改”等措施使当地的基础设施有了很大的改善,但部分措施出现烂尾现、形式化现象,使群众对建设的决心有所动摇,并且挫败大家的信心。

  3、基础设施落后,群众素质较低。新农村建设的主体是农民。但由于长期受社会经济条件影响,农村社会事业发展滞后,农民受教育程度普遍较低。而且从现状上看,有文化、有技能的青壮年大部分外出从事二、三产业,正常留在农村的大部分是儿童和老人。农村道路、水利设施、教育文化卫生设施等农村基础设施有了很大改善,但由于农村底子薄,基础设施建设任是一项艰巨的任务。

  4、民主制度不够健全,监督制度不完善。对村委会的选举群众参与存在形式化,甚至存在一个村的干部全是亲戚,上级的监督力度也有欠缺,村班子对新农村的建设起着重要的作用,进一步加强这方面的管理任是首要解决的问题。

  (二)问题的讨论和建议

  1、要充分认识到开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意义。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点任务。我们正在建设的小康社会,是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其重点在农村,难点也在农村。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城市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但大部分地区农村面貌变化相对较小,一些地方的农村还不通公路、群众看不起病、喝不上干净水、农民子女上不起学。这种状况如果不能有效扭转,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就会成为空话。因此,我们要通过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加快农村全面建设小康的进程。首先干部要努力学习新农村建设政策,深刻理解其中的含义,再引导群众去慢慢熟悉政策,去接受政策,积极投身与建设中,让新农村建设拥有源泉的动力。

  2、当地政府根据国家政策结合当地具体情况对新农村建设做长远计划并向群众公布相关事宜。新农村建设工作不仅限于“三清三改”上,要立足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大局,将产业结构调整和形成新产业于新农村建设相结合作一个长远规划,在理念上要突出一个“新”字。一是要有新目标。新农村建设工作包含着农村经济、社会、文化、政治等内容。因此,在制定目标的时候,既要有农民人均纯收入等经济发展目标,又要有文化、教育、环境等经济协调发展的目标;既要有“三清三改”等基础建设的目标,又要有基层组织建设、社会服务体系、社会综合治理的目标。既要有长远目标,又要有阶段性目标。二是要有新特色。乡村经济基础、自然条件不同,乡村的规划应结合各村产业、资源、环境、自然条件,突出特色。另外,该地的旅游资源十分丰富,优势得天独厚,因此可以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得天独厚的优势,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该县打造成旅游休闲的新农村。只有立足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大局,着眼于长远,真正把产业结构调整和发展新产业与新农村建设相结合,才能树立广大人民群众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信心,才能从真正意义上做好新农村建设工作。对于阶段性的计划可先向群众公布,让群众了解最近村里的事务,也可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简化资金的取用,加强资金的流向,充分利用好国家提供的资金。白塔畈乡经过最近几年的新农村建设,基础设施、群众素质都有了很大的提高,但离目标仍有很大距离,渠道改造、村村通对当地的建设有很大的作用,而沼气池建设效果并不明显,处理的不好成了形式化工程,劳命伤财,民生怨道,村里为了完成上级指示,仍盲目推广,导致资金的大量浪费。

  3、简化资金的取用,加强资金的流向,充分利用好国家提供的资金。白塔畈乡经过最近几年的新农村建设,基础设施、群众素质都有了很大的提高,但离目标仍有很大距离,如:渠道改造、村村通对当地的建设有很大的作用,而沼气池建设效果并不明显,处理的不好成了形式化工程,劳命伤财,民生怨道,村里为了完成上级指示,仍盲目推广,导致资金的大量浪费。农民是新农村建设的主体,农民素质的高低关系到新农村建设的成败。新农村建设中,资金不仅要用在改变村容村貌上,更要体现在提高村民的素质和文化程度上,目前,该乡农民科技文化素质还比较低,很多农民缺乏非农生产技能,因此,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要把提高农民素质作为一项战略工程来抓,按照“培养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的要求,发展农村教育事业,加强农村公共文化设施建设,丰富和活跃农村文化体育事业,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完善农民职业技能培训制度等措施,使适龄农民具有相应的科学文化素质和较强的就业、创业能力。

  4、健全领导班子,加强民主管理。围绕农村基层民主,进一步落实好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制度。农村基层党组织和基层干部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因此,加快新农村建设,关键在干部。要结合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开展,切实加强村级领导班子和队伍建设,尤其要选好配强村党支部书记,不断提高村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健全村党组织领导的充满活力的村民自治机制,制定完善村民自治章程,明确村党总支(支部)和村委会工作职责。对于乡政府、市政府要加强对下级的监督,要一环扣一环,每一级都要加强监督,可不定时的跳级检查,努力消除 “空壳村”。另外上级干部可深入农民调查,避开当地干部,真真实实的了解当地的情况。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