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论金寨县白畈乡耕地资源使用现状
作者:温锟龙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10/22 9:56:14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摘要:2008年7月7日至11日安徽农业大学“绿色家园”环保志愿者协会组队赴金寨县白塔畈乡开展以服务新农村环保建设和乡村农业调察等工作。我与其他13位同学一同参与了此次活动,并通过对当地镇及农村进行调查,通过走访农民、地方政府官员、国土局等形式对土地资源使用状况有了一定的了解,本文旨在通过对了解到的土地资源使用现状进行简单的介绍及阐述对土地资源的认识,并对其如何有效利用加以探索,为该乡土地资源的合理使用提供参考。

  关键词:白塔畈乡  耕地资源   采取措施

  “民以食为天,食以地为本”,虽然我国耕地面积占世界总面积的1/4,而人均占有量排在世界的第126位,人均占有粮食量低,从而使得中国的耕地形式不容乐观。而白塔畈乡位于金寨县的东北部,享有“金寨板栗第一乡”和“金寨粮仓”之美誉,对全县的经济发展起着重要的意义。然而近年来,因为诸多原因,导致耕地面积锐减,土地资源的使用不合理是其中非常重要的原因。

  一、白畈乡土地资源使用的现状及特点

  考察期间,通过走访和调查,在这里我们走访的对象是政府以及相关单位,可以得出一组数据:白畈乡总土地面积为144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仅占总土地总面积的9.2%,包括灌溉水田、望天田、水浇地、旱地、菜地;居民点及工矿用地占土地总面积的2.31%,包括建制镇用地、农村居民点用地、独立工矿用地、特殊用地;交通用地占土地总面积的0.5%,主要为公路和农村道路;水域用地占土地总面积的6.0%,包括河流水面、水库水面、坑塘水面、苇地、滩涂、沟渠及水工建筑,其分布特点,中部大于南部,南部大于北部;园地和林地分别占总面积的5.2%和72.61%,包括果园、茶园、灌木林、苗圃等;而牧草地和未利用土地仅占总面积的4.2%。同时在,我们还在沿途的七个村中发现,该乡已有许多耕地已变成了保持水土的树林,房屋修建、水利建设、公路等也占用了部分耕地各部分宜开发为耕地的未利用地,比如建成的村村通工程,省道以及正在修建的“六武”高速公路,所通过的地方皆是该乡的中心地带,大多为优质耕地,且一经占用后,这些耕地不再生产,使得耕地直接减少。

  二、农村经济发展对耕地减少的影响

  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步伐,国家政策的扶助,农村的面貌已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农村经济也是日新月异、突飞猛进。它对经济发的发展主要表现在两方面:

  1、农民人均收入增加 据了解,农民的年收入基本在1万元以上,因家庭具体情况1-10万不等,但足以表明农民富裕起来了,在经济富裕的情况下,首选修屋建房,在走访七个村社的过程中,我们看到在公路两侧,乡村,居民点分散,新房修建如火如荼,全乡共有4.3万人口,就有住房1万2千多间,我们在九树村对正在修房的某村民进行了访问,他介绍,现在农村,除去老人和小孩,年轻人几乎在外务工,大家经济富裕了,教育又不需要费用,绝大多数把钱用在建房上,一是有了住处,二是为了儿女着想,且现在提倡新农村建设,修屋建房已盛行开来,他家修建了两楼一底的砖瓦房,占地八九十平方米,通常住的也就其中两三间房,其它的都用来装柴草,或者作个摆饰,之所以这样修,只因为他有一儿两女,他们回家时有房可以住。这种现象在农村普遍存在,且占用的多是交通方便的良田,所以农村建房,存在着盲点。

  2、耕地使用的不合理 在现实的发展过程中,为了追求经济利益,而忽视科学生产和农业生产的基础性地位。为短期内获得更大、更直接的利益,他们在农作物时,加大化肥和药物的使用量以及使用频率,长期下来使土地的酸碱平衡被破坏,从而土壤变质,产量低而导致生产效益低,这是耕地使用不科学的典型现象。同时农民受到文化知识的限制,种植单一化,但模仿能力超强,本可以多种植物间种,而没有种,不能种的植物却种植,这样该收获的没有收获,反而损失不少。原本可以产生效益土地却未产生效益。

  由于农村居民的思想和文化的局限性,往往容易盲从,未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出发,这在一定程度上,经济上也许宽裕了,但优质耕地却被占用和破坏了。

  三、政府和村民对耕地资源的认识所暴露出的问题

  1、政府 指的是当地的乡政府、国土资源局、以及农业服务机构等与土地和生产有关的单位。在调查过程中,我们发现他们对土地政策宣传、土地管理政策、农业生产技术服务,都没有很好的宣传(通常通过通告、宣传单、宣传车宣传),相关服务也没有深入群众(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政府或单位很少或没有培训,这未能即时解决农村发展所遇到的问题),或者只是浮于表面。另外政府在土地管理上,主要表现在两方面:一是对耕地的监管,对违法占用土地、修房建房的审批以及规划(居民点分散,房屋占用面积大)及执法力度;二是对土地的多向利用和开垦优质荒地的进度不够,甚至一些土地种植单一、抛荒,旧房拆迁后土地开发后再利用率低。

  2、农民 主要指的是以种植粮食,经济林为主要经济收入的居民。从他们那里主要反应出以下几方面的问题:

  (1)很少一部分居民关注耕地资源紧缺的问题,而更多的居民根本没有意识到耕地资源减少的严峻形式。

  (2)虽然计划生育政策实施已久,但很多家庭仍有两个以上的孩子,耕地不增反减,而人口不减反增,这使得人均耕地面积不足0.8亩,相对耕地减少速率更快。

  (3)因为农民仅依靠粮食种植,那么他们的年纯收入将会很低,因此,他们更多的是寻找获取经济利益的方式,或是改种经济作物,或是抛荒土地,外出务工。

  无论是是当地政府,还是农民,面对当前耕地资源不足的严峻形式,都应当引起足够的重视,切实行动起来,加强耕地资源的保护,合理安排农作物生产,在保护耕地的同时,使生产效益达到最大。

  四、关于对白塔畈乡耕地资源的保护和使用的几点建议

  结合考察期间的观察和体会,根据自身所学的知识和看法,仅对白塔畈乡耕地资源状况提几点粗浅的建议:

  1、加大在农村耕地资源保护的宣传工作,在农村居民中建立并深化保护耕地的意思,让农民明白耕地资源不足已经影响到自身的生活及生产,并控制耕地滥用、抛荒、生产不合理等现象。

  2、相关机构或单位,应加强规划和管理,制定相关政策和法律,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在农村耕地上形成良好的氛围。

  3、继续加大计划生育的政策宣传,在农村居民思想里形成优生优育的好处,来减缓人口增长的速率,减小耕地紧张的压力。

  4、进行农业生产改革,加快农业生产产业结构化,要实施深度挖潜,因地制宜,进行土地开发,大规模的实行土地的科学管理。努力提高农业的科技含量,提高现有耕地的质量。

  可以毫不夸张的说,保护耕地,保护我们的生命线,就是保护我们子孙后代的生存权,保护耕地资源,任重而道远。我们既要保护耕地的动态平衡,又要保证经济社会的有力发展。调整农业结构,改善农业生产,提高科技水平是我们的重要措施。

  几天以来,我们惊叹田间的美丽,也哀叹耕地资源的不足,为了创建和谐社会的长久发展,希望更多的人参与到保护耕地资源的行列中来,为子孙后代的长远利益作贡献。

  参考资料:金寨县(1997-2010)土地利用总体规划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