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金寨县白塔畈乡生活垃圾污染情况调查及防治措施的探讨
作者:刘晓妮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10/22 10:05:58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摘要】:本文通过对金寨县白塔畈乡生活垃圾污染现状以及处理情况的调查,发现当前在农村建设中存在注重经济发展需要,图个人方便,环保意识不强以及资金不足等原因,而忽视与环境保护配套的基础设施建设,生活垃圾处理滞后等问题,严重影响了村容村貌的整洁,作物的生长,百姓的身体健康。调查针对生活垃圾对周围环境产生的污染和现有处理措施,指出当前该乡生态环境不容乐观的现实,并结合相关资料,现提出了解决环境污染的办法和思路,以促进农村的健康稳定发展和人与自然、经济、社会的和谐进步。

  【关键词】:金寨县  生活垃圾  污染   防治

  一.当前形式与相关政策、措施

  (一)前言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城镇、乡村建设取得了很大的成就,农民的生活质量得到很大的改善,文化、素质也随之提高,与此同时,城镇、农村的建设也给环境保护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然而,几天的考察我们看到的却是生活垃圾绝大多数是露天堆放,或是倒入河渠里,所谓的垃圾处理办法也仅仅是简单的焚烧或填埋…。因此,我国的农村建设从整体上看,尚处于不成熟阶段,距离我国新农村建设的目标还存在一定的距离……

  当日益加剧的环境污染已经威胁到作物的生长、经济的发展和人们身体健康的时候,污染问题就必须引起人们的重视。我们在新农村建设的同时,一定不能忽视环境保护的工作,要以可持续发展为出发点来解决环境问题。

  (二)国内相关政策和措施

  针对当前城镇、农村建设中存在的环境意识薄弱,基础设施缺乏,环境管理滞后,环保资金短缺等问题,国家出台和颁布了一系列相关政策法规进行指导和监督,以促进包括生活垃圾在内的环境污染治理的工作能顺利开展和实施。

  根据垃圾中的可再生成分的不同,可以对固体废物进行系统分类,来避免资源浪费,这样能使有限资源发挥更大的经济价值作用,为固废的处理开辟了新的渠道。

  不同地区和区域在进行生活垃圾的污染防治处理的时候要采用适合于该地区特点的生活垃圾处理方法,经过无害化处理,减少污染程度,使垃圾变废为宝。

  二. 本课题研究的目的和意义

  (一)研究目的

  金寨,地处鄂、豫、皖三省结合部,皖西大地一颗璀璨的明珠,总面积3814平方公里,总人口63万,县城梅山风景秀丽,游人络绎,居民风情淳厚。 金寨为安徽省旅游资源大县。县内四大风景名胜区各具特色。即:国家级森林公园——天堂寨有历史上的“吴楚东南第一关”之称,而今,被誉为皖西的旅游龙头;梅山城区风景名胜区,城南梅山水库大坝巍巍壮观,城北烈士陵园高高耸立;响洪甸风景名胜区碧波荡漾,青山环抱;马鬃岭风景名胜区“原汁原味”的自然保护区。此外金寨物产丰富,系六安瓜片主产地之一,板栗产量居全国第二、全省第一,蚕茧产量连续30年为全省之冠。盛产西洋参、茯苓、灵芝等名贵中药材,为全国药材基地县。

  作为一个有国家级森林公园天堂寨,有碧水万顷、绿岛葱茏的梅山、响洪甸两大水库,还有古战场金刚台、双河道观、响山古寺和历史名人王明、蒋光慈故居以及红军村等人文景观的圣地,在这样一个地广人稀有着影响因素不稳定和环境恶化不容易被觉察和恢复特点的地区,存在着很大的环境隐患。针对白塔畈乡存在的生活垃圾污染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调查研究。通过了解和认识白塔畈乡存在的环境污染的问题,以引起人们的高度重视,并为农村的生活垃圾治理提供一些措施和借鉴。

  (二)研究意义

   2006 年党中央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奋斗目标,在新华社受权播发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若干意见》文件中指出,“十一五”时期(2006-2010 年)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打下坚实基础的关键时期,是推进现代农业建设迈出重大步伐的关键时期,是构建新型工农城乡关系取得突破进展的关键时期,也是农村全面建设小康加速推进的关键时期。“村容整洁”作为其中的重要标准之一,可见村容、村貌在社会主义新农村中的重要地位。全社会需要关心广大农村居民的生活、生存环境,关注小城镇的发展和建设!

  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中提出“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按照“统筹城乡发展、统筹区域发展、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的要求推进各项事业的改革和发展。

  而近年来环境污染事件越来越引起我们对环境保护的重视,现在人们对生活环境和质量有了一定的重视,但是更多的财力、物力、精力都投入在物质文明建设及精神文明建设上,在广大农村的地区,关注的程度还小,这个区域的环境保护我们也不能忽视。

  三.生活垃圾的来源及危害

  (一)生活垃圾的来源

  1.厨房内的剩余饭菜及市场的残留

  2.废纸、家用木器、废塑料等制品       

  3.废旧电器

  4.建筑、建设渣土

  (二)生活垃圾的危害

  1、“视觉污染”

  生活垃圾散落在村庄道路旁侵占了土地,堵塞了江湖,给人们的视觉带来不良刺激,破坏景观,影响了整体美感,由此造成“视觉污染”。

  2、“潜在危害”

  (1)废旧塑料包装物等垃圾混在土壤中,影响农作物吸收养分和水分,将导致农作物减产。

  (2)抛弃在陆地或水体中的废旧塑料包装物,易被动物当作食物吞入,导致动物死亡。

  (3)污染大气。垃圾中的某些有机物质,能在一定温度下通过生物分解产生恶臭,从而污染大气。

  (4)传播疾病,生活垃圾中含有病菌、寄生虫,将其直接随意丢弃就很有可能得传染病,严重危害身体健康。

  四.存在的突出问题

  (一)环卫经费不足,乡镇环境管理薄弱

  目前为止,国家所颁布的大部分环境政策和体系建设都是针对城市工业的,仅出台了《国务院关于加强乡镇、街道企业环境管理的规定》涉及到小城镇的环境保护。在像白塔畈乡这样的地区环保工作仅仅是依靠当地政府,依靠农民自身,没有专门的环保、环卫组织机构,更没有监督执法人员。

  (二) 农村建设与环境保护不配套

  我们发现当地基础设施在规划和布局上欠缺,生活垃圾根本就没有专门的投放地点,甚至一路下来没有看到一个垃圾筒。

  (三)垃圾最终处理简单

  白塔畈乡经济相对落后,居民生活水平不高,一路下来我们也只看到了几个个体的小型废品收购点,在这种状况下,鉴于居民当地大都是吃自家的井水,村民自然而然地将生活垃圾投放到河中,使其顺水而流,加剧了环境的污染。部分居民干脆就是随地一倒,任其自生自灭。此外,焚烧在当地也是一种很常见的做法,不管三七二十一,眼不见心不烦嘛。

  (四)人们对环境卫生不够重视

  由于当地经济水平落后,居民科技文化素质不高,村民大都把注意力放在工作生活中,环保意识差,生活垃圾随意丢弃。很多居民对于垃圾分类堆放处理不清楚,虽然知道垃圾任意堆放的危害,但还是一如既往。当地政府在此方面负有很大的责任。一方面,宣传力度不够,没有唤起大家足够的重视。另一方面,政府对此投入的人力、物力过少。

  五.问题讨论与建议

  (一)加强宣传和教育

  充分利用现有的宣传、教育设施,通过居民能经常接触到的大众媒体和喜闻乐见的方式,积极宣传维护农村生态环境的重要性,以及如何减少生活垃圾的污染危害,同时还要重视对中小学生环保意识的培养,开展相关的教育活动,提高他们的认识。大力提倡科学、文明的生产生活方式,破除陈旧的生产生活陋习,促使生活垃圾的节约化、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走上经济、社会、生态环境并重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二)政府部门加强对环保的投入力度

  政府应当建立环保考核机制,设立相关机构严格执行环境保护政策和法规,落实 “一把手”亲自抓、总负责,切实担负起改善管辖区域内的环境质量的职责,把环境保护工作作为政府工作的一部分,纳入到政绩考核的范围, 让领导引导群众广泛参与。同时要加大资金投入,保障环保事业和环卫工作的正常开展和运行。

  (三)完善基础设施建设

  合理布局农村建设,增加垃圾桶和放置点的数量,并及时更换发生破损的环卫设施。封闭堆放垃圾,同时要注意对垃圾的堆放和填埋地点进行及时的消毒和底部硬化处理,防止生活垃圾滤液渗漏到土壤和水源中,确保所采用的技术和设施在当地政府可承受财力范围之内。同时,安排专人负责村里主道的清扫工作,确保主道的畅通无阻。

  (四)调整能源结构

  据了解,当地居民很多都是以植物秸秆为燃料,液化气、沼气等清洁能源利用率不高。这就需要政府出面推广清洁能源,从源头上抓起,使废弃物减少发生。还应该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发展沼气池,这一点,在当地应该说是一举两得。

  (五)生活垃圾的分类回收处理和再利用

  政府要鼓励和引导居民对生活垃圾进行自行分类后,集中存放、出售给固体废物回收者,获得新的使用价值同时减少垃圾排放量。将生活垃圾的处理纳入到市场道路,创造效益,也可以有效实现循环,节约资源,创造社会和环境效益的双丰收。

  参考文献:

  [1] 李炜、沈帆。小城镇环境保护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小城镇环境问题及对策。

  [2]何晶晶,邵立明。固体废物的分类,固体废物管理。

  [3]王芳、李友宏等。银川市城市生活垃圾处理及利用效果的研究,小城镇环境问题及对策。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