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关于金寨县白塔畈乡新农村建设之农村水利情况的调查及建议
作者:胡明松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10/22 10:30:39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摘 要】:金寨县白塔畈乡是一个农业大乡,享有“金寨粮仓”之美誉。 总面积144平方公里,辖20个行政村,4.3万人,主产粮油、板栗、茶叶、红麻和畜牧水产品等。拥有良田37000余亩,是金寨县的粮油主产区。 2007年7月7日至10日我们安徽农业大学“绿色家园”环保志愿者协会一行十四人赴金寨县白塔畈乡进行有关新农村建设的调查及开展环保知识宣传等活动。通过在农田及水域进行调查,走访农民、地方乡镇官员等形式对新农村建设中水利的状况有了一定的了解。本文旨在通过对了解到的水利现状进行简单介绍及提出有关当地水利改善方面的一些建议,为白塔畈乡水利建设提供参考。

  【关键词】:农村水利   需求   管理   建议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水利肩负着重大使命。水利是农业的命脉,农村水利是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发展农业生产的重要基础设施,是改善农村生态环境,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是提高农民生活质量的重要条件。中央提出要在搞好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的同时,不断加强农田水利建设。切实抓好以小型灌区节水改造为主的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和管理。目前,农村水利已经成为制约“三农”发展的瓶颈问题,成为构建和谐农村的严重问题,加快解决农村水利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迫在眉睫。

  一、白塔畈农民对水利方面的需求:

  通过对白塔畈乡进行的民意调查,我们整理得出当地农民在水利方面的要求求主要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1)水能进田间,能获得好收成。

  (2)有干净安全的水饮用。

  (3)有个安全水环境能够安居乐业。

  (4)水利方面得到政府支持。

  二、白塔畈的水利现状及存在的一些问题:

  <一>生活用水方面

  白塔畈乡居民的生活用水主要来源是池塘水和地下水。但在考察中我们发现当地的饮用水的水质很差,有80%的居民对其饮用水不满意。农村饮用水源水质监测还是空白,监测力量严重不足。通过调查我们找到了可能跟水质差有关的一些原因:

  (1)当地水土流失状况相对比较严重。在考察的几天里天气时晴时雨,但我们看到的池塘,河流甚至井里面的水的颜色始终都是黄色的。一些重要河流的两岸树木被旱地所代替,一些小山丘的灌木被单一的板栗树所代替,等等都大提高了水土流失发生的可能性。

  (2)水污染,这里主要指的是面源污染。在板栗,水稻等作物生长的过程中都要大量使用到化肥和农药,在和农户交谈中我们了解到农民一般一季水稻至少需要40斤碳铵、30斤尿素、20斤钾肥、30斤磷肥。板栗分生虫状况的不同每年也要打好几次农药。在考察中我们也时常在河边发现堆积大量的垃圾,致使一些浅水域充满恶臭味。

  <二>灌溉用水方面

中国环境生态网 

  通过几天的走访,我们了解到白塔畈乡在灌溉方面的工作做的还是不错的,白塔畈乡的主要灌溉途径是湖泊河流和自然水。部分村落还收益于淠史杭工程。乡政府结合当地实际在每村修建三至四口当家塘.部分村还实行了土地平整,田头地间修建有宽度从一米到三米不等的水渠。

  但在和当地农民聊天中,他们大多反映对灌溉管理方面不满。调查中我们获晓在白大村就出现过因为第一年的水费问题没有协调好,在第二年农村灌溉没水用的状况。管理中存在权责不明、投入不足、管理不善、互相推诿等问题。当家塘虽然投入使用,但是建后维护不够,一些当家塘已出现漏水问题。我们也发现一些渠道的破坏也较为严重,不少渠道成了垃圾、废砖瓦、秸秆及生活垃圾随意乱倒的垃圾坑,不仅成为灌区发生事故的根源,而且给渠道行水安全带来后患,同时也加大了灌溉成本。面对这些问题政府官员跟我们的解释是河流渠道出现大的问题政府负责,小问题由农民自己解决。但大问题和小问题的界限不明确,问题始终是问题,根本没有得到及时有效的处理。

  最后我们发现农村灌溉用水的利用率不高,浪费情况时有发生,在前往东楼村的途中我们多处发现稻田水满的溢出,但周围却没有人。值得思考。

  三、对于白塔畈水利建设的建议

  <一>关于解决农村饮用水问题的有关建议

  加强组织领导,把农村饮用水安全问题作为领导政绩考核内容,实行目标管理。要加大宣传力度,提高认识,尤其各级领导的认识,充分认识到饮用水安全是关系人民身体健康、社会稳定,关系到农村发展、新农村建设的大事。积极研究和解决水质不好问题。建立农村供水网络工程。优先解决对农民生活和身体健康影响较大的饮水安全问题。大力推进农村自来水工程建设。加大水土流失的治理。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积极开展农村水污染问题研究。水源地保护要与水质处理相结合,严格监控化肥、农药的使用,防止和逐步减轻对农村饮用水源的污染。推广平衡配套施肥技术,控制和减少氮肥总量,逐步淘汰易挥发性流失化肥品种,推广高浓度的复合肥及作物专用配方肥,运用科学施肥技术及优化耕作制度,减少氮肥施用量。提高饲料中养分利用率,减少污染物排放。调整农药施用结构,控制农药施用量。加大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力度。 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和统筹规划、合理布局、防治并重、综合治理、因地制宜、建管并重的原则,强化对饮水安全工程项目管理。要合理选择饮水工程的建设形式、规模和标准,强化项目管理,建立产权明晰、责权统一的农村饮水管理体制与运行机制,实现农村饮水工程的良性运行。

  <二>灌溉用水管理方面的建议

      加强领导,强化政府对农村水利的责任。加强农田水利设施的监管工作。认识和对待农村水利的性质和事权划分,要建立农村水利发展新机制,明确目标和责任,落实相关政策。要充分发挥政府财政投入的主导作用,不断增加农村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建立小型农田水利建设补助专项资金,对农民兴修小型农田水利建设工程给予补助。 大力普及节水灌溉技术,提高水的利用效率。把抗旱和节水工程作为今后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重点。因地制宜发展喷灌、微灌、地埋管道输水、渠道防渗等不同形式的节水工程,改大田漫灌为沟灌、畦灌。、多渠道加大水利投入。由于水利设施基础薄弱,加之管理存在不善,仅靠政府投资是不够的,要可能鼓励农民和社会资金投入农业水利建设,真正做到谁投资,谁管理,谁受益。


  参考文献:中国水利网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