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为生态补偿寻找科学依据
作者:王卉  文章来源:科学时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10/22 16:04:32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使用自然资源需要付费,这不只是理论上的意义,国际上确实已经逐步付诸实践,并越来越成为社会发展的趋势和生态学研究的热点。”

  在日前召开的中美生态系统服务研究国际会议暨中美生态系统服务研究中心成立大会上,该研究领域的倡导者和学术带头人、美国佛蒙特大学生态经济研究所所长Robert Costanza,在接受《科学时报》记者采访时作上述表示。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文华和Costanza是这次会议的组织者,也是刚刚成立的中美生态系统服务研究中心的学术负责人。来自7个国家的40余位研究人员参加了在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召开的本次会议。

  为生态付费成为社会发展方向

  自远古时代,人们就在生产和生活实践中积累了对生态系统功能的朴素认识。20世纪初,一些国家已经有不少对生态系统功能及其经济价值评估的理论和实践。生态系统服务的科学概念在80年代初被提出,但直到1997年Costanza研究小组在《自然》杂志发表研究成果之后,才真正引起全世界对生态系统服务的重视。Costanza等人计算出全球的生态系统服务价值约为33万亿美元,是当年全球国民生产总值(GNP)的1.8倍,这在社会上引起巨大反响。

  “在美国,生态付费已经比较普遍。比如,我们保护生物学研究中心的一部分研究经费就来自垃圾收费。”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终身教授李百炼对记者说。

  “在美国,产品的价格中税收占很大比例,石油类产品价格中的税费甚至可以占到70%。发达国家产品昂贵,很大程度在于它所承担的社会和环境责任。税收如何分配,是经过深入研究的。做有利生态健康方面的事情,政府就会给他拨付资金。中国产品的廉价往往是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的,扣除这一点,中国产品的竞争力要大打折扣。”李百炼说。

  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资源科学中心副主任谢高地表示,上世纪末以来,美国和欧洲一些国家已开始进行生态服务的研究。中国在这方面起步较晚,但近年来发展很快。关于生态效益付费或生态补偿问题更需要以生态服务的研究为基础。但这方面的理论和方法尚不能满足社会发展的需要,所以,大家都抱着极大的兴趣共同讨论这方面的问题。

  本次会议的议程之一,是交流各国在生态服务方面研究的进展和存在的问题、探讨全球生态系统研究的指标体系和研究方法、建立合作平台和机制,以推动全球生态系统服务研究与应用的发展。这也是第一次比较大规模地以生态系统服务为主题的国际会议。

  “这一工作很有意义,应该让大众知晓。”李文华向《科学时报》记者表示,由于先前人们对生态系统重要性缺乏足够的了解,同时认为生态系统提供的各种服务是大自然的赐予,没意识到还需要人为保护和维护,需要付费和补偿,生态系统服务的价值长期以来被忽略了。现在,通过各种生态系统服务的价值化评估,有助于人们认识到生态系统服务的巨大价值,促进生态系统的科学管理,有利于我国当前生态环境的保护工作。

  据介绍,从近年来在中国的发展过程看,生态系统服务研究可以划分为几个阶段:20世纪五六十年代,是零散局部的研究阶段,相关研究人员在局部地区对个别生态系统的部分功能进行了短期的观测与评估;20世纪七八十年代,生态系统定位站网络的周密布设及其常年对生态系统的计量观测,积累了大量的观测资料,为我国生态系统服务功能的定量研究及价值评估奠定了基础;90年代中期以后,中国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及其价值评估研究进入定量的、系统的全面研究阶段。

  中国在加大关注支持力度

  李文华总结说,当前中国在开展生态系统服务工作方面有许多有利的条件和基础:

  其一,生态与环境问题已经成为发展的瓶颈,大家越来越认识到这一点,生态系统管理和恢复也有此需求;其二,中国科学院等有关部门已建立了定位站网络,覆盖了不同地区和不同生态系统,使大家的相关认识越来越丰富,同时,生态系统功能研究的方法和技术日渐成熟,越来越有条件进行相关工作;其三,现在生态学的研究由过去单纯研究自然现象,转到和解决社会问题相联系,从而也面对更多社会需求,比如生态补偿就是一例。

  近些年来,我国科学工作者进行了大量有关生态系统服务价值化的评估研究,包括了森林、草地、湿地、河流、湖泊、海洋、城市等各种自然的或人工的生态系统类型,并涵盖了国家、流域、省、市以及自然保护区等各种不同尺度。这些研究不仅积累了大量有关这方面的基础资料,推动了政府对生态系统的科学管理工作,也提高了公众对生态系统的保护意识。

  相关研究结果还为生态补偿机制的制定和实施提供了理论和数据支持。目前,我国已初步建立了流域上中下游生态补偿机制以及矿产资源开发、森林生态效益和自然保护区的生态补偿机制框架,生态系统服务价值研究为生态补偿标准的制定提供了科学依据。

  “现在关注生态补偿,要寻找科学依据,但不是说一下就要把生态系统的所有服务都一一列举出来,全部找国家或相关部门要钱;而是随着社会经济发展,逐步把一些在社会经济生活中引起关注的功能指标纳入进来。这是一个动态发展的过程,最终会越来越多。”李文华强调:“如果把所有功能都计算出来,木材价格将会是现在的十几倍甚至几十倍,这是目前国家经济能力难以接受的。在20多年前温饱问题还没有很好解决时,人们还不能理解,但现在已认识到它们的价值。”

  李文华也总结了目前相关研究中存在的问题。例如,缺乏生态系统功能等基础研究,有些研究机械照搬国外的标准,评估指标选取的任意性、计算方法的无序性和重复计算问题,非市场价值评估的不确定性,理论计算与实际应用相脱节,同时,对生态系统所处的地理环境和社会经济条件的空间异质性缺乏充分考虑等,这都是研究者们在下一步工作中所要面对的挑战。

  李文华强调,今后中国的生态系统服务研究应当着重深入开展生态系统的结构、过程和功能等基础研究,加强生态系统服务价值评估指标和方法的标准化研究,完善间接服务价值指标的评估技术,开展生态系统服务价值评估模型及尺度转化等方面的研究。

  与此次会议主题相映的是,经费约3000万元的以“中国主要类型生态系统服务功能与生态安全”为主题的“973”项目日前已获科技部批准,由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中科院资环局局长傅伯杰担任项目首席科学家。

  在基础研究方面能得到这么大力度的支持,也显示了政府部门对这一问题的重视。

  “对生态系统长期的开发利用和巨大的人口压力,使我国生态系统及生态系统服务功能严重退化,已对我国生态安全构成严重威胁。因此,开展我国主要类型生态系统服务功能与生态安全研究,是生态系统恢复和生态建设、生态功能区划和建立生态补偿机制,保障我国生态安全的重大科学问题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这一项目的目标是深化生态系统服务功能的机理和方法研究,提高研究成果的科学性和应用上的可操作性,希望能够推动生态系统服务在政府决策中的应用。”傅伯杰说。

  而此次中美生态系统服务研究中心的成立,“不仅是要把中美双方在生态系统服务方面的力量聚集起来进行合作,也要与非政府组织以及政府决策者合作。这次会议邀请了其他国家的一些专家以及NGO的代表一起参与,今后合作的范围还会逐步扩大。”据李文华介绍,合作的目标包括就生态系统服务价值评估的关键问题开展合作研究,通过联合发表文章及座谈会推动研究成果的交流,通过联合培养、学术访问和培训提高成员的学术水平和研究能力。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