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绿色矿业的 “5R”循环经济法
作者:魏珍妮  文章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11/11 14:40:30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数座山头被“开膛破肚”,留下的只是满目疮痍;上千亩良田已被洗矿的泥沙吞噬,昔日清澈见底的河流,已被洗矿的淤泥所充斥;水面漂浮着连绵的不明液体,零散漂浮着几条死鱼;山上的植被遭到严重破坏,在风雨的侵蚀下,水土流失严重……昔日的青山绿水,早已失去美丽的光芒,非法开采、无度开采的恶果,我们不得不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

  矿产资源是自然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人类社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物质基础。但是,人类社会在追求财富和利润最大化的发展中,很长一段时间都处在过度开发、粗放式利用自然资源的状态。

  五R循环经济法

  “绿色矿业是必须发展的。《矿产资源法》的规定强调了绿色矿业,矿业是要动土的,一定会影响生态环境,因而必须保护生态环境才能发展绿色矿业。计划经济时代,国家没有重视绿色矿业的发展;现在是市场经济,矿业开采主要依靠企业,而企业由于经济利益的驱动,更加重视不够。”10月16日,中国工程院院士裴荣富在昆明矿业创新论坛上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如是说。

  裴荣富院士为矿业的绿色发展之路开出了药方:“五R循环经济法”,是指:reduce,少投入;reuse,再利用;recycle,再回收;reclamation,再绿化;rediscovery,再发现。绿色矿业要求的是转变过去“先破坏,再恢复”的模式,强调的是复垦贯彻于整个矿山开发的始终。

  中国矿业联合会副主任、博士龚羽飞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说:“绿色矿业要落到实处需要方方面面的努力,整顿矿业开发的秩序,加强矿业内部管理等等。”

  美国、澳大利亚等国家采取诸如建立“环境、生态系统补偿保证金制度”,即矿业经营者要根据其储量定期向政府缴纳环境恢复治理的保证金;在加拿大则要求矿业公司从取得第一笔矿产销售款开始,就要提取复垦基金,由政府、保险公司或银行作为管理人运作并管理基金。

  绿色矿业

  据龚羽飞介绍,近年来,我国在矿业开采过程中,采取了一定的措施,比如预交环保专项治理费,用以保护环境,复垦土地。

  “矿业城市如何寻找新的增长点是绿色矿业的难点。矿业城市主要依靠矿产资源来发展,资源是经济的支柱,资源开采完了,如何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龚羽飞表示。“市场经济下,企业重视的是利益,只看到发展绿色矿业的先期投入,而没有看到绿色矿业背后的经济效益。”裴荣富谈道。

  裴荣富认为,紫金矿业是落实绿色矿业的典范之一。紫金矿业在2000年投入14万元用于绿化面积,2007年上半年投入近400万元用于绿化。紫金对环保投入力度的加大,不仅没有影响公司的业绩,反而带来了“绿色”效益,仅在矿山从事环保工作的人员就达118人,在全国率先推出工业生态旅游项目,走“资源开发——植被恢复——生态旅游”的路子。

  “如果能够发展旅游业,建立矿山公园,可以发展第三产业,解决部分人员的就业问题。”龚羽飞如是说,“我认为还可以建立科普基地,让人们亲自了解矿山机械、隧道,采矿、选矿、冶金等过程,加强孩子对矿业开采的认识,激发对矿业的兴趣,为祖国的矿产事业培养人才。”

  要金山银山,也要青山绿水。被誉为“北方煤都”的唐山,是我国近代工业的发源地之一,作为国家重要的能源、原材料工业基地,多年的资源开发和利用,城市生态环境曾一度遭受严重破坏。从1997年起,唐山市连续6年对南部和东部两个采煤沉降区进行生态绿化改造,累计绿化面积930公顷,植树130万株,并对165公顷的水体实施清污引流和生态修复工程。现在,南部的采煤沉降区已建成面积达300多公顷,具有自然森林风貌的沉床式南湖公园。

  龚羽飞认为:“绿色矿业的另一层涵义应该包括矿工的生命健康。”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宣传教育中心主任金磊夫也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说:“安全生产与绿色矿业,是矿业又好又快发展的具体体现。绿色矿业最根本的是人文的,是以人为本的矿业。把人的生命放在第一位,坚持安全生产,是绿色矿业不可动摇的根基。只有实现了安全生产,我们的绿色矿业才可能实现。”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