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潘岳:"低碳经济"是建设"生态文明"的有力突破口
作者:顾瑞珍  文章来源:新华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11/11 14:41:41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首部《中国碳平衡交易框架研究》报告5日在京发布。环境保护部副部长潘岳说,"高碳模式"将会严重制约中国未来的发展,而"低碳经济"将成为中国建设"生态文明"的重要突破口。

  山东工资水平低于全国产妇在医院冷漠中死去青岛是不是文化沙漠?说说你医院看病的遭遇中国环境文化促进会和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社会战略专业委员会当日在京举办《中国碳平衡交易框架研究》研讨会,首次提出以"碳"这一可定量分析要素作为硬性指标,对经济活动加以监测、识别和调控,建议在中国以省级为单位推行"碳源——碳汇"交易制度。

  潘岳在研讨会上说,走低碳发展道路,制度创新是保障。"中国碳平衡交易框架"作为我们正在拟定的环境经济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解决我国经济发展与能源、环境相协调的问题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对于加速我国低碳能源技术的发展、加速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加速资源节约型社会的建设,都具有巨大的促进作用。

  潘岳指出,党中央在十七大报告中首次提出了"建设生态文明"的科学理念,为中国的发展指出了一条全新的路径。建设生态文明,根本在于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转型。要实现这一文明转型,就要切实地在科学发展观的引领下,探索建立有利于节约能源和保护环境的长效机制和政策措施,其中"低碳经济"将成为建设"生态文明"最有力的突破口。

  会上发布的《中国碳平衡交易框架研究》报告,由中科院首席科学家牛文元教授牵头组织、历时一年多研究完成。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