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构建循环经济金融支持体系
作者:齐美东  文章来源:中经评论·北京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11/17 17:34:29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摘要]循环经济必须有一个包括财政、金融等全方位、多层次的支持体系。通过金融力量来支持循环经济的发展具有不可替代的地位和作用。

  (中经评论·北京)循环经济(Circular:Economy)是美国经济学家K·波尔丁在20世纪60年代提出的。自循环经济得到公认后,以德国、日本等为代表的西方国家相继完成了循环经济立法,推动了循环经济发展,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
  长期以来,我国实行粗放型发展方式,造成了高投入、高消耗、高污染、低效益、低质量的后果。要改变这种局面,必须按循环经济要求,切实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作为一种新的经济就发展方式,循环经济的发展离不开金融的支持,因此需要重构金融支持体系。
  
  一、循环经济发展需要金融支持
  

  我国循环经济的发展仍处于初始阶段,面临诸多问题,尤其是金融支持缺乏力度。循环经济项目大且多具有建设周期长、资金需求量大的特点,需要巨额资金。在循环经济的发展中,主要依靠中央、省级财政的投人,这显然不够。尤其是在农村,农技推广、农产品市场建设、绿色食品、园艺业、农产品质量安全、动植物病害防控体系、公共生产建设的资金缺口很大。例如,“十一五”期间,仅环保投入预计将达到14000亿元,中央财政以每年18%的增长速度投入到环境保护中。2005年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在国债资金中共安排11.2亿元,支持开展资源节约和循环经济重点项目建设。大同市3个全省循环经济示范园区,共计93个核心项目,总投资近350亿元,其中计戈Ⅱ企业自筹92亿元,约占26.5%,需融资258亿元,占全部投资的74.5%。吕梁市柳林县高红工业园区承载7个循环经济项目,总投资需112.9亿元,其中企业自筹资金64.9亿元,后期工程尚需资金48亿元。2007年6月中国最大循环经济试验区--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项目推介会上就签约210亿元合作协议。如何抓住机遇,发挥后发优势,构建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是一项重大的系统性工程,需要多方面的保障支持,其中金融力量的支持将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
  金融支持体系结构与国民经济产业发展结构之间有非常密切的内在联系,循环经济的产业化需要金融支持。中国当前处于优化经济结构的重要时期,需要用循环经济理念指导区域发展、产业转型和老工业基地改造,促进经济结构的优化和区域产业布局合理化,通过技术创新和产品结构调整来实现节能减排,需要大量的资金。金融支持有利于优化经济结构,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从而促进产业发展结构的变动。在农业方面,要大力发展生态农业和有机农业,建立绿色食品和有机食品基地,大幅度降低农药、化肥的使用量,建成一批生态示范区,形成农业发展的循环经济环境;在工业方面,大力发展节能、降耗、减污的高新技术并加快传统的行业和企业的改造,用清洁生产技术改造能耗高、污染重的企业,坚决淘汰浪费资源、严重污染环境的落后工艺、技术、设备和企业。加快生态工业园区的发展,进行生态工业园区的规划与实施,在园区的所有企业推行清洁生产技术,建成企业间的工业代谢和共生关系,实现区内生态环境改善、污染零排放。1998年以来,包钢在节能环保等循环经济项目上累计投资约27亿元,带来了结构的优化和经济效益的大幅提高,目前带来的直接经济效益已经达到7亿元,而其后发效应更是无法估量。
  
  二、构建循环经济金融支持体系的措施分析
  

  为弥补和改善现有融资体系的不足和缺陷,需要建立市场机制与政府导向相结合的适应循环经济发展要求的金融支持体系。当前需要采取如下措施:
  
  (一)制定有利于循环经济发展的产业金融政策。
  
  
金融投资的决策科学与否和支持目标选择的正确与否,直接影响着金融支持的有效性和资金的运用效率。要做好金融投资决策,从而确定正确支持目标,必须做到四个方面的结合:一是必须将金融投资决策与发展循环经济的产业政策结合起来,使金融投资目标方向体现国家产业政策,从而有效地引导有利于循环经济发展的产业和结构调整;二是必须将金融投资决策与金融政策有机结合起来,从而有效传导倾斜性金融政策对发展循环经济的支持力度;三是要把金融决策与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整体规划、实施方案和政策措施结合起来,从而做到政策配套、措施协调;四是把金融决策与地区经济的特点结合起来。主要政策包括:(1)实施有差别的货币政策;(2)适度采取对发展循环经济的金融自由政策;(3)扶持地方性中小金融机构、民间金融机构的发展。
  
  (二)有效动员社会资本,确立投资循环经济的重点。
  
  
要以超前性战略动员国内外资本参与发展循环经济建设,根据发展循环经济特点及其发展方向,选择投资重点,优化资金投向。
  1.推进节能减排技术进步。
  发展循环经济,必须依靠科技,选择具有推广前景的先进适用技术,在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组织实施节电、节油、节煤、节水、综合利用等重大节约示范工程,推进先进适用资源节约技术产业化,加快先进成熟技术和产品的推广应用。
  2.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
  发展循环经济应立足于自身优势,建立具有发展前景的优势产业,培育和形成新的经济发展点。因此要调整产业结构、产品结构和能源消费结构,限制和淘汰能耗高、物耗高、污染重的落后工艺、技术和装备。引导开发区、工业园区及大中型企业围绕核心资源发展相关产业,发挥产业集聚效应和工业生态效应,形成资源高效循环利用的产业链。
  3.大力支持循环型农业的发展。
  循环型农业发展的本质特征就是,在农业发展过程中保持并增强自然再生能力。发展循环型农业,必须加强对农业的投入尤其是研发投入,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尤其是农村信息高速公路建设;加强资源监管、节约土地资源、合理推进城镇化、加强小城镇规划、就地转移农村人口;提高农业生产的技术含量、重视农业科技的普及与推广;以市场为导向,完善农村市场体系,引导农民发展循环经济,推进农业产业化和规模化发展、发展绿色农业。
  4.加强生态环境的保护和建设。
  生态环境的保护和建设是发展循环经济的基本前提。加大金融支持力度,优先支持重大环境综合整治和生态建设项目;大力加强环境科技研究与攻关,开展区域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绿色国民经济核算体系、生态省建设、环境容量与生态环境承载力等环境战略与理论研究。建立和完善强制性产品能效标识、再利用品标识、节能建筑标识和环境标志制度,开展节能、节水、环保产品认证以及环境管理体系认证,提高资源的利用效率。
  
  (三)完善金融市场建设,建立健全多层次的金融支持体系,扩大融资渠道。
  
  
要充分发挥金融部门在加快发展循环经济中的作用,就必须建立健全金融机构体系,不断完善金融服务功能,为发展循环经济提供多层次、全方位的金融服务。
  1.建立多层次的资本市场体系,积极推动循环型企业优先上市。以银行体系为金融制度基础的传统金融架构正在转向资本市场为核心的现代金融架构。现代金融体系是以资本市场为核心、一体化市场为载体、合业经营为方式、电子网络为手段、金融工程为技术的当代金融体系。资本市场不仅具有资本聚集功能,而且能够提高资本的利用效率,优化资源配置结构。因此,必须充分发挥资本市场在发展循环经济中的重要作用,出台具体政策鼓励、推动有条件的循环型企业优先上市,参与资本市场融资,为循环经济的发展提供充裕的资金。
  2.有效利用政策性银行对发展循环经济的支持引导作用。国家实施发展循环经济的战略,要在金融方面给予相应优惠政策,并在资金在给予大力支持。政策性银行要在支持循环经济中发挥主力军作用。政策性金融机构应明确其贷款的投向,重点支持发展循环经济的基础设施建设、高新技术产业、农业振兴、环境保护、生物资源振兴和产业结构调整等有关项目建设,积极引导其他资金投入到循环经济建设中来。
  3.充分发挥商业银行在发展循环经济中的作用。鼓励商业银行在确保信贷安全的前提下积极支持循环经济建设,信贷优先投向发展循环经济的循环型企业以及相应的重点项目。通过提供低息贷款帮助企业建立循环经济生产系统;对于采用清洁生产工艺和资源循环利用的企业应给予及信贷优惠政策,保证其产品的市场竞争力;积极支持循环型企业的自主技术创新步伐,增强循环型企业投资和技术改造的能力,使循环型企业具有较为宽松的经营环境。
  4.建立各种类型的循环经济发展基金。各级政府财政应在预算中建立循环经济发展基金,同时,积极引入其他长期性的社会资金,向各类主体进行融资,这样既实现了对循环经济的金融支持,也为各级长期性资金主体提供了更多投资途径。与此同时,大力发展民间循环经济基金。政府对此要加以引导,通过特定的优惠或约束政策,既促进民间循环经济基金的发展和壮大,又使其业务领域更符合政府的总体循环经济发展目标。
  5.实施保险创新,建立循环经济发展的科技资金投入的风险分散与疏导机制。保险业作为经营管理风险的特殊企业,其分散风险、组织经济补偿的职能决定了它是发展循环经济转移风险的重要手段。保险公司可以通过购买或参与设立风险投资基金或通过在主板、二板市场认购循环型企业发行的股票、债券等形式参与循环经济的投资。目前,我国保险市场上的产品基本上是同质的,保险范围和责任内容没有差异,且公司的创新热情低下。为充分发挥我国保险业所具有的金融功能,必须不断创新,建立循环经济发展的科技资金投入的风险分散与疏导机制。
  
  (四)在支持发展循环经济中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
  
  
金融部门在积极支持循环经济发展的同时,要努力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促进金融业健康稳定发展。第一,银监会要不断完善金融监管体系,保持金融业稳健运行,着重加强对金融机构执行循环经济发展的产业金融政策中资金投入和风险度的监管,以保证产业金融政策的实施和资金的运用效率;第二,金融机构要强化内控制度建设,建立健全内部控制的有效保障机制,建立以风险防范和风险预警信息管理系统为核心的完善的风险管理体系,预测预警有关金融风险,及时掌控金融运行状况;第三,规范企业行为,完善信用制度,建立市场经济条件下的新型银企合作关系。这不仅是银行与企业之间的问题,同时也是一个社会问题,不仅影响到银企之间的长期合作,也关系到银行金融风险的大小,它需要国家政策的积极引导,同时更需要银行和企业之间的真诚合作;第四,规范政府行为,强化制度约束。我国市场机制尚不健全,必须加强政府在循环经济发展中的作用。关键是政府不得随意干预商业银行的正常经营活动,政府的作用在于通过制度约束,确保金融安全稳健运行。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