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发展循环经济 促进可持续发展
作者:赵丽  文章来源: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11/26 15:22:30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发展循环经济是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有效手段,是推动经济社会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的必然要求。近年来,龙州县工业化和城镇化逐步推进,对内对外开放进一步扩大,发展的能量正加速集聚。如果沿袭传统发展模式,资源将难以为继,环境将不堪重负。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推进资源合理利用,改善生态环境,促进人与自然和谐,走出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可持续发展道路。

  一、选择切合实际的循环经济发展模式。发展循环经济要定发展目标,做好规划。根据实际,龙州县循环经济发展的框架模式可以概括为“区域性混合型”模式,统筹兼顾经济和社会领域的相互关系,最大限度地实现各种物质流、信息流、能量流和价值流的合理循环。重点规划三个层面的发展方向和五大板块建设。三个层面包括:微观层面重点在一、二、三产业中推行企业节能降耗、清洁生产、资源综合利用,加快实现资源、能源的有效利用;中观层面重点在构建产业生态链,建设循环工业园区、生态农业园区和生态社区,实现资源利用最大化和废弃物产生最小化,突出产业循环式组合,推动一、二、三产联动发展;宏观层面突出倡导绿色消费、弘扬生态文化、推进和谐发展。五大板块建设就是建设循环型农业、循环型工业、循环型服务业、循环型社会和循环型城镇。

  二、完善法规政策,健全机制。发展循环经济,要有完善的法规措施作保障。修订完善节约能源、节约用水、节约用电、重点用能单位管理办法和措施,加大《清洁生产法》的执法力度,将源头预防和全过程治理纳入到相关的政策措施中。进一步健全循环经济发展的多元化投资、价格调节、生态补偿等机制。开展形式多样的交流、合作,开拓国内外融资、援助渠道,争取利用国内外资金和技术援助及优惠贷款;积极争取列入自治区、市重点工程项目,争取上级财政资金、专项资金和银行信贷资金的大力支持。及时研究制定支持循环经济建设的财税、价格政策,加大财政对循环经济建设的投入力度,建立循环经济发展引导资金,对循环经济建设的重点领域、产业和重点项目进行扶持补助;逐步完善自然资源价格形成机制,调整水价、电价、地价等价格政策,理顺资源性产品与最终产品的比价关系,更好地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积极探索建立和完善生态环境效益补偿机制,推行企业生态环境破坏修复责任机制。

  三、建立科学考评机制。发展循环经济,要加快建立科学、合理、全面的循环经济考核评价体系。积极探索绿色GDP核算制度和建立相关的统计制度,将循环经济建设纳入目标管理考核和领导干部实绩考核的重要内容,加强目标考核督查,确保循环经济工作有序推进。建立健全奖惩与监督机制,建立规划实施工作业绩考核制度,对各乡镇和各部门在规划实施中工作绩效进行年度考核,实行绩效与奖惩相挂钩。

  四、强化科技支撑。科技支撑是发展循环经济的保障。要制定相应的政策,促进技术供给机制的完善与技术的交流和推广,加强环境无害化技术的研究开发和产业化进程,特别是开发各种清洁生产技术和废弃物资源化技术,为发展循环经济提供坚实的技术支撑。现阶段重点组织开发有重大推广意义的新能源利用技术、资源节约和替代技术、能量梯级利用技术、清洁生产技术、循环经济发展中延长产业链和相关产业链接技术、“零”排放技术、有毒有害原材料替代技术、可回收利用材料和回收处理技术,特别是降低再利用成本的技术等,突破制约循环经济发展的技术瓶颈。

  此外,要引导公众参与。积极开展发展循环经济的公共教育,促使公众逐渐形成符合循环经济思想的文明生活方式;大力开展群众性的发展循环经济合理化建议、技术革新活动;组织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在社会营造发展循环经济的氛围。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