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打造具地域特色的矿业循环经济之路
作者:李明  文章来源:资源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12/8 13:17:34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循环经济是一种全新的经济发展模式,它把经济活动组成一个“资源—产品—再生资源—再生产品”的循环流动过程,其核心是最有效地利用资源,提高经济增长质量,保护和改善环境。循环经济首先强调的是资源的节约利用,然后是资源的重复利用和资源再生,具有低开采、低投入、高利用、低排放的特征,是解决目前可持续发展中资源和环境问题的最佳途径。一个时期以来,我国矿业生产受传统经济增长方式影响很大,高投入、高消耗、高排放和低效益的特征比较明显。对资源的利用不仅是粗放的和一次性的,而且不断地把资源变成污染物和废弃物大量排放到空气、水系、土壤、植被环境中,使得自然资源大量消耗、环境日益恶化。而循环经济要求人们在开发和利用自然资源的同时,尽可能地不生产或只生产很少的污染物和废弃物,并且采取多种措施把生产的废弃物变为再生资源,实现资源的永续利用,从而从根本上消除长期以来经济发展与资源消耗、环境恶化尖锐矛盾。因此,用循环经济理念指导广西百色市铝业建设,具有重大意义。

    一、百色铝工业的起源和发展

    “广西平果铝要搞”———百色铝工业的起源

    1929年12月11日,邓小平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百色领导了著名的百色起义,建立了苏维埃政权,创立了红七军,为中国革命史写下了光辉的一页,给百色地区各族人民留下了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也为百色的发展孕育了巨大的精神动力。1986年9月13日,当时的国务院钢铝领导小组、国家计委请邓小平同志在听取有关项目情况汇报,得知包括平果铝项目在内的三个项目启动资金无着落时,邓小平同志坚定地说:“广西平果铝要搞。”在党中央的亲切关怀下,国务院于1987年5月批准了平果铝的初步设计任务书,平果铝立项工作宣告完成。同年9月,中国有色金属工业总公司和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联合下文,筹备多年的平果铝业公司正式成立。1986年11月,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李鹏同志亲临平果视察,详细了解平果铝和红水河水电资源综合开发情况,并亲自为平果铝选定了厂址。1991年5月7日,平果铝一期年产30万吨氧化铝、10万吨电解铝的开工建设,标志着百色乃至广西铝工业跨入了划时代发展的时期。 

    百色建立铝工业基地自身的有利条件

    铝土矿量大质优。上世纪70年代中期,经270功勋地质队勘探查明,从平果到田东、田阳、德保、靖西一带,在绵延数百里区域内,埋藏着极其丰富的一水硬铝石矿,仅平果县境内铝土矿储量就有2亿多吨,可供平果铝业公司按最大设计生产规模开采百年以上。平果铝土矿的氧化铝含量在60%%左右,平均铝硅比15以上,属全国少有的高品位优质铝土矿,而且矿石埋藏浅,可全部露天挖采。水电资源充裕。目前已建成的天生桥、大化、岩滩等水电站,装机容量294万千瓦,可充分保证平果铝电解铝生产用电。广西西北部最大的河流右江流经厂区,可完全满足平果铝生产和生活用水需要。地域有利交通方便。平果铝位处大西南出海通道的咽喉地段,是自治区首府南宁市和桂西中心城市百色市交通往来的中点。

    百色铝业的丰硕成果 

    广西铝业是近10余年间发展起来的产业,主要分布在百色市的平果、田东、德保、靖西等县及该市的右江区。已探明储量7.8亿吨,远景储量15亿吨,约占全国铝矿储量的60%,而且铝土矿品质优,以岩溶堆积型矿为主,可露天开采,易开易选。自1991年平果铝开工建设投产,到2003年形成180万吨铝土矿、85万吨氧化铝、13.5万吨电解铝的生产能力。2003年10月,年产氧化铝300万吨的百色氧化铝基地在右江区建设开工,2005年初平果铝三期工程开工,2005年6月,落户在德保县的广西华银铝一期工程开工,一二期工程总投资将超过150亿元,年产氧化铝达320万吨。2004年,百色铝域区生产总值达165.9亿元,其中铝业产值占80%以上。到“十一五”末,百色铝域区力争氧化铝年生产能力达500万吨、电解铝150万吨、铝深加工120万吨的规模,实现工业产值1000亿元左右。铝业开发和发展,既是广西区经济新的增长点,又给革命老区百色带来了繁荣兴旺。

    二、发展百色铝业循环经济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

    矿产资源是人类社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我国的矿产资源特征和利用现状决定了矿业开发必须走综合利用、节约利用之路,并要求我国必须进一步加强资源综合利用和保护工作,以促进矿产资源消耗的减量化、高效利用和再生化,实现矿业循环经济的发展。

    铝是21世纪的最实用金属之一。在国际市场上,氧化铝和铝产品需求量大。据有关资料显示,90年代,我国每年进口氧化铝在100万吨左右,建设平果铝,能有效缓解国内氧化铝的短缺局面。铝矿资源是不可再生资源,铝矿业必然经历开采—稳产高产——衰退—枯竭的周期。大力发展百色铝业循环经济,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是提高矿产资源利用效率、提高地矿产业经济效益的重要举措,也是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重要途径。作为重要的重化工业基地,重视矿产资源的保护和合理勘查开发利用,发展矿业循环经济,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矿业循环经济与传统的矿业经济有着本质区别。传统的矿业经济基本上是一种由"矿产勘查-矿产品生产-消费-污染排放"的单向流动的线性经济,以"高开采、低利用、高排放"(二高一低)为特征,系统内物质流交流叠加很少,造成出入系统的物质流远远大于内部相互交流的物质流,产品生产链较短,局部地区矿产品的过量开采往往造成难以治理的环境问题。矿业循环经济是一种"矿产勘查-矿产资源-产品-再生矿产资源-最终排放"的反馈式流程,所有的矿物质和能源在这个不断进行的经济循环中得到合理和持久的利用,从而减少对矿产资源的消耗,把矿产开发活动对自然环境的影响降低到尽可能小的程度,形成"低开采、高利用、低排放"(二低一高),实现系统内以互联的方式进行矿物质交换,以最大限度地利用进入系统内的矿物质和能量,从而产品产业链得以延长,产品质量提高,使用寿命延长,矿物质的综合回收率大大提高,从根本上化解资源、环境与发展之间的尖锐冲突。3R原则(减量化原则、再利用原则、再循环原则)在矿业循环经济中的表现形式主要是贫富矿兼采、综合回收、一矿变多矿、清洁生产、保护生态等(表1-1)。在矿产资源开发、利用过程中,3R原则的总体要求集中体现在对矿产资源的利用方式的转变和对环境保护的关注上。

    三、发展百色铝业循环经济的对策

    (一)、实现铝业可持续发展,必须用循环经济理念来指导,做好科学制订区域循环经济发展规划工作。科学制定循环经济发展规划,就是将循环经济理念贯穿于各类经济计划、贯穿到铝资源开发、铝材料生产、中间产品制造、加工生产、流通消费、循环利用各个环节。制订规划的目的就是强调预先知道、预先预防,有预先对策决策,使循环经济理论变为人们自觉的实践行动。要按照《节约能源法》、《清洁生产法》和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开展资源综合利用的意见》要求,提出百色铝区域发展循环经济的政策措施和思路、目标、步骤,确立循环经济在整个百色铝业区域可持续发展中的地位。制订生产布局规划要充分考虑资源和环境的承受能力,充分考虑区域中铝业与农业的关系、铝工业化与城镇化的关系、铝业内部协调发展的关系,重视发展铝业项目配套,尽可能形成铝业能够循环发展的产业链和企业链。

    (二)、为铝业循环经济发展提供制度保障。加快研究制定地方性政策,引导铝业集约开发、节约优先、合理利用、规范管理,建立适应市场经济规则的铝业运行机制和管理制度,为发展铝业循环经济创造有利的外部环境和内在机制。建立健全考核评价机制,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推动企业组织结构调整,打破矿山企业间单向式线性生产方式,促进企业间共享资源和互换副产品,提高资源整体利用效率。加强企业管理,完善各项激励和约束机制,坚持节奖超罚,推进循环型企业建设。

    (三)、加大科技投入,延长铝业经济产业链。循环经济的一个重要原则是减量化原则,这一原则的目标是减少进入生产过程中的资源量,用较少的资源达到既定的生产和消费目的。在经济活动的源头节约资源和减少废弃物污染物的排放,其实质是提高资源生产率和能源利用率。如何做到这一点呢?首先,必须依靠科学技术进步,加大科技投入。一是要积极研究新技术、应用新工艺、选用新设备,加快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提高铝业循环经济发展的技术水平。二是要积极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开展自主创新,加强技术集成。平果铝建成投产以来,先后引进了法、德、美等国的先进设备和技术,并集中国铝工业科研成果之大成,整体工艺技术和装备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百色铝域区其他企业的发展应借鉴平果铝的经验和做法,提高百色铝业整体技术水平。三是要加快先进适用技术的推广,不仅搞示范,还要使示范的技术开花结果,发挥效益。特别要做好推广技术的筛选、信息传播和技术服务工作。四是要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发展低耗能、低排放的第三产业和高技术产业,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传统产业,淘汰落后工艺、技术和设备。在研究开发、引进、推广和调整结构中,政府和企业应设立专项资金和适当调整现有科技资金的使用方向,加大投入。其次,延长铝业经济产业链。国内外经验表明,延长产业链不仅能够增大附加值,更重要的是通过延长产业链和企业链,提高资源利用的广度和深度。

    (四)、加强环境保护和污染处理。铝业经济是矿藏开发性经济,它的发展主要依赖于对铝土矿资源的合理利用和有效开发。在一定区域内开发矿藏,必然对该域区自然生态环境造成不同程度的污染、破坏和失调。因此,必须强化环境保护和污染处理意识,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做到循环经济所要求的,既合理有效地开发矿产资源,又切实有效地保护土地和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其一,坚持事先的环境处理方式。即从生产和消费的源头上采取有力措施防止环境污染产生,把经济活动对生态环境的有害影响减少到尽可能小的程度,以降低铝业经济增长和发展的环境代价和治理成本。要切实改变过去那种末端治理方式,即在环境污染之后才采取措施进行治理,不管是“先污染,后治理”或是“边污染,边治理”,都是不可取的。因为那样的话,铝业经济增长和发展往往要以较高程度的环境污染及治理成本为代价。其二,提倡实施生态成本总量控制,即生态成本也应计入成本。所谓生态成本,是指当我们进行经济生产给生态系统带来破坏后再人为修复所需要的代价。实施生态成本总量控制有利于减少人为修复生态的代价付出。目前我国防治环境污染的总投入已达到国内生产总值的1.29%,如果要修复生态系统,投入将更大。这一点在铝业经济发展中应引起关注。其三,推进铝生态工业园建设。生态工业是以清洁生产为导向的工业,它根据循环经济的思想设计生产过程,促进原料和能源的循环利用,实现经济增长与环境保护的双重效益,不失为环境保护和污染处理的有效载体。

    (五)、调整矿业产业布局。强化政策导向,鼓励探矿、采矿、选矿等企业在腹地发展,鼓励矿业延伸产业如冶炼、化工、化肥、装备制造、电工电子等深加工企业向沿海经济带集聚,形成沿海与腹地良性互动、共同发展的产业格局。对环境治理、资源再生利用企业给予政策支持。鼓励矿业资源再生和污染治理方面的技术创新和科技攻关。对废弃的矿井、坑口、尾矿库等,及时进行环境治理和土地复垦。形成有利于低投入、高产出、少污染、可循环的政策环境和发展机制。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