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实践科学发展观大力发展循环经济
作者:鲁夫  文章来源:资源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12/9 11:27:59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近日,田东县杭州锦江集团100万吨化学品氧化铝项目开工,该项目预计总投资50亿元。该项目是田东石化工业园的一个循环经济项目。一期项目投资20亿元,2009年建成投产后,每年将可以生产20万吨聚合氯化铝和20万吨4A沸石,预计产值25亿元。

    今年10月份,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深入田东县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联系点视察,对田东的工作提出了全面要求,作出了重要指示。他在视察锦江集团田东工业项目时提出,“要把锦江项目打造成循环经济的样板项目”。

    “锦江项目”是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创新研制开发的新一代高效净水剂产业化项目,属于国家“九五”科技攻关、国家重点科技成果推广计划、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产业化推广、国家十五“863”高技术延续以及国家发明专利科研成果。杭州锦江集团按照可持续发展战略及资源综合利用的原则,于2007年开始在田东投入巨额资金建设一系列项目。目前已经开工建设的项目有被列为2007年下半年自治区统筹推进重大项目的一期年产20万吨烧碱、年产20万吨聚氯乙烯项目,被列为2008年自治区重大项目的二期年产30万吨烧碱和氯气平衡配套项目及年产20万吨聚合氯化铝、年产20万吨4A沸石项目等,投资总额近70亿元。截至11月底,一期20万吨/年烧碱、20万吨/年聚氯乙烯和30万吨/年电石项目土建完成95%,设备安装完成90%,力争年底建成投产。二期烧碱项目场地已经完成“七通一平”。“锦江项目”正是遵循循环经济的理念,在田东石化工业园区中打造了循环经济的典范。

    “锦江项目”的氯碱化工为百色氧化铝提供烧碱,为铬盐项目提供氢气和烧碱,所产生的氯气和电石项目产生的乙炔用于聚氯乙烯的生产,电石项目产生的渣用于生产水泥,废气用于生产甲醇,废水85%中水回用。这一循环经济模式,可以年节能17.6万吨标煤,节约2.1亿元;节水228万吨,节约275万元。基本实现了原料互供以及废气、废水、废渣的综合利用,最大限度地减少甚至达到“三废”的零排放,实现清洁、无害化生产,真正体现经济、环境和能源三者的协调发展。

    “锦江项目”位于田东石化工业园区。该园区于2007年1月启动建设,规划面积7.1平方公里,是广西自治区级A类产业园区。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在园区规划和建设过程中充分体现了“特色、高新、循环、和谐”的特点。特色园区:努力建设成为广西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化工园区,并有机地实现石油化工、氯碱化工以及化学品氧化铝的结合。逐步形成产业特色突出、技术先进、清洁化生产、基础设施完善、产品面向国内外市场的现代化工业园区。高新园区:园区很多项目体现着高新技术的特点。如氯碱项目的电解槽采用国际最先进的旭化成离子膜,有国家“863”、“973”项目支持的铬盐项目和聚合氯化铝项目。循环园区:园区将初步形成烧碱+氯气与化学品氧化铝,电石与聚氯乙烯、电石渣水泥和电石尾气制甲醇,氯气+石蜡-氯化石蜡-聚氯乙烯深加工等多条具有循环经济特点的产业链,最大限度地利用了资源,增加了效益。和谐园区:一无未规划项目。所有进入园区的项目完全符合园区总体规划要求;二无未审批项目。所有进入园区的项目都得到了各有关部门的批准,手续齐全材料完备;三无纠纷建设项目。目前入园项目动工建设以来,与周边关系和谐,至今未发生一起与群众争端或群众阻碍施工的事件;四无障碍服务项目。田东县专门成立了项目建设工程指挥部,为项目建设提供全程保姆式服务。

    年产20万吨聚合氯化铝项目是利用田东的铝土矿和锦盛化工厂的液体碱、电石渣、氯气,采用拜尔法生产氢氧化铝,通过氯气合成聚合氯化铝。项目技术先进、成熟可靠,居国际领先地位。产品净水性能优异、高效稳定、凝聚沉降快、价廉无毒等特性,具有强烈地凝聚除浊脱色、去除COD等效能,被广泛用于国内外城市污水、生活给水、工业给水、工业废水及其回用等水质净化处理工程。聚合氯化铝项目是锦江工业项目园区资源综合利用、实现循环经济最典型的项目之一。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