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基于生态文明观念的产业生态化对策
作者:屠凤娜  文章来源:理论前沿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12/10 13:33:04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产业生态化,是指依据生态经济学原理,运用生态、经济规律和系统工程的方法来经营和管理传统产业,以实现其社会、经济效益最大,资源高效利用,生态环境损害最小和废弃物多层次利用的目的。产业生态化是最具实质性意义的生态文明建设。
  将产业生态化纳入生态文明发展战略。包括宏观层次国家产业发展战略的选择、管理立法,中观层次区域产业园区的建设、布局以及微观层面企业生产的技术改造和清洁生产实践。要根据产业生态化发展的前景,制订全局性的发展战略规划,确立产业生态化的战略目标和战略重点,有计划、有步骤、多层次地引导实施,逐步建立研发、创新和服务体系。
  依靠科学技术推动产业生态化发展。首先,要建立科研机构和高校与产业生态化相互结合的新机制。其次,要推广同产业生态化密切相关的技术,包括环境工程技术、废物资源化技术、清洁生产技术等绿色技术体系。最后,要重视人才培养和科学文化素质教育。
  完善产业生态化管理。产业生态化管理涉及3个层次:宏观、中观和微观。宏观层次是指产业生态化政策,即将生态学的理论与原则融入国家法律、经济和社会发展纲要中,以促进产业生态化的发展。中观层次是指部门和地区生产力建设及产业结构调整,通过产业生态化建设将经济建设规划、生态环境规划和经济发展规划融为一体,促进环境保护和经济建设结合。微观层次是指为企业提供具体产品和工艺的生态评价、生态设计和生态工程建设的组织管理方法,涉及企业的管理体制、发展战略。
  建立有利于产业生态化发展的政策体系。首先,要为发展产业生态化提供必要的政策支持。其次,要研究制定适应新形势的政策体系,包括财政、税收等促进产业生态化发展的技术政策。最后,通过制定相关法律来促进产业生态化进程。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