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实现肥城水资源可持续发展的对策浅析
作者:张树国 于吉祥 …  文章来源:中国节水灌溉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12/10 16:07:21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摘要:本文作者通过分析肥城市水资源现状及存在的问题,从两个角度不同的方面,分别阐述了对实现肥城水资源可持续发展的观点和建议,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

  一、肥城市概况

  肥城市地处黄河流域、泰山西麓,西与平阴、东平县为邻,东与岱岳区接壤,北与济南长清区交界,南与宁阳、汶上县隔汶河相望。全境南北长48公里,东西宽37.5公里,总面积1277平方公里。全市共有工业企业81家,市乡工业发展较快,主要生产电力、煤炭、焦碳、化肥、橡胶、盐化工、水泥等160多个产品。境内交通发达、资源丰富。2003年全市粮食总产量43.2万吨,农业总产值2.97亿 元,地方财政收入5.37亿元。

  (一)、水资源量:肥城市多年平均降雨量为667mm,年平均降水资源总量为81703万m3 ,多年平均地表水资源总量为15308万m3 ,地下水资源总量为21018万m3 ,扣除重复水量,全市多年平均水资源总量为26241万m3 ,即降水量中有32.1%转化为地表水资源和地下水资源。多年平均入境水量为73944m3 ,多年平均出境水量为54551m3 ,多年平均陆地蒸发量为525.7mm;多年平均干旱指数为1.88,属半湿润气候带;多年平均地表径流深为121.2mm,属过渡带。

  (二)、客水资源量:肥城市客水资源主要有两处,分别为1030引黄电灌工程及肖店砖舍拦河坝的引汶济漕工程。1030引黄电灌工程原设计灌溉面积8000hm2,由于工程不配套,实灌面积仅有1667hm2 ,多年平均引水量为910万m3 ,同时还受黄河水量及上游截水的影响,具有不稳定性。肖店砖舍拦河坝的引汶济漕工程通过拦引大汶河水至漕浊河滞蓄,再通过安孙灌区引水闸引水灌溉,现实灌面积1800 hm2 ,多年平均引水量为1412万m3

  (三)、水资源特点:1、人均占有水资源量相对贫乏。肥城市人均占有水资源量为266.9 m3 ,为全省人均占有量的57.6%,占全国人均占有水平的14.3%,属水资源较缺乏的地区。2、年际变化大,年内分配不均。肥城市水资源年际变化很大,丰枯交替,旱涝不均。全市最大降雨量一般为最小降水量的3~6倍,最大、最小年差值在843.9mm。年内分配也很不均匀,季节变化差异很大,全年降水主要集中在6~9月份,约占全年降水量的四分之三,春旱秋涝严重。3、空间分布不平衡。由于受地形、地貌和气候特点的影响,多年平均地表径流深由东南向西北递减。地下水资源由于水文地质条件和降水特点的影响,地区分布也很不平衡。肥城中北部的康汇河、南部的漕浊河两岸及大汶河沿岸地下水相对富集;而肥城北部近300平方公里的片麻岩地带及肥城中部山丘区,则地下水资源相对贫乏,山区吃水困难。4、客水入境水量逐年下降。黄河及大汶河由于受气候、河道断流、上游截留水量大量增加及河槽淤积等条件的影响,客水入境水量在逐年减少。今后将随着南水北调东线工程建设及赵庄水库的进一步开发建设,该问题将有所改观。

  二、水资源开发利用现状及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开发利用现状

  1、蓄水工程。建国以来,肥城人民先后兴建了大批水利工程,改变了生产生活条件,发挥了巨大作用。全市现有中型水库1座,兴利库容1014万m3 ,小(一)型水库22座,兴利库容3170万m3 ,小(二)型水库55座,兴利库容1253万m3 ,塘坝319座,有效库容997万m3 ,现已完成的赵庄水库也已投入运行,总库容400万m3 。2、引水工程。全市已修建较大的引水工程有3处:(1)、肖店引河工程,多年平均引水量1412万m3 。(2)、引汶济漕工程,最大引水流量30m3 /s。(3)、引黄电灌工程,最大引水流量8m3 /s。3、机井工程。全市已修建机电井8173眼,共配套机电井7723眼,总装机容量达9.2万千瓦。其中农业机电井7453眼,工业及城市生活用水机电井270眼,年开采地下水能力3亿m3 。4、扬水站工程。市内有扬水站189处,提水机械295台,总装机容量8850千瓦。

  以1993年为例,全市共开采地下水22687万m3 ,其中农村开采地下水12307万m3 ,占地下水总开采量的54.3%;城镇生活及工业开采地下水10380万m3 ,占地下水总开采量的45.7%,工农业争水矛盾比较突出。

  (二)、存在的问题

  1、地下水超采严重,供需矛盾突出。2、水资源污染严重,加剧了供需矛盾。3、地表径流的拦蓄利用水平较低。4、矿坑水和工业污废水的利用率低。5、农业用水多,浪费严重。6、乡镇及民营企业发展迅速,用水量急剧增加,但管理混乱,浪费严重。7、工业产业产品结构不合理,高耗水项目多,水量浪费严重。8、引客水量少,远不及城镇发展需要。

  三、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措施

  (一)、非工程措施:

  1、加大宣传,制造声势,提高人们的水保护意识及节水自觉性。通过媒体广造舆论氛围,使人们耳闻目染,从思想上树立节水意识和水保护意识,自觉主动地从自身做起,来维护现有水资源,杜绝浪费。2、强化水资源保护,减少水体污染。制定水资源保护规划,合理划分水功能区,确定水体的纳污总量和各污染物的排放总量,对排污实施总量控制,建立保护水资源、修复生态系统的经济补偿机制;划定水源地保护区,确保城乡居民引用水安全,发布城市供水重点水源地水质旬报;调整产业结构,倡导清洁生产,控制污染源头,实施污水排放许可制度。3、建立与加强水务一体化体制,深化水资源依法管理。建立和加强水务一体化管理体制,将水资源管理纳入法制轨道,通过建立健全水资源管理法规规章体系,强化依法管理。随着乡镇社会化集中供水事业的发展,推广城乡水资源统一管理体制,建立统一、权威、高效的水资源管理体制,统筹调度地表水和地下水、当地水和外来水,使水资源得到高效利用。4、提高水价,分级分质取费,促使工农业节水,减少浪费。水价是水资源管理中的主要经济杠杆,对水资源的优化配置和管理起着重要的导向作用。通过逐步提高水价,建立符合市场经济规律的水价体系,实现水资源开发利用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使工业用水实行先进的用水技术,改进工艺用水,提高水的重复利用率;农业节水潜力很大,通过加强渠系配套及节水新技术应用,减少水量浪费。5、实行计划用水,定额配水,进行总量控制。根据城镇发展规划及居民生产生活用水状况,在合理的承受范围内,对各用水单位及用户实行计划用水、总量控制,防止浪费。

  (二)、工程措施:

  1、搞好现有水库、塘坝间的联合调度,加大雨洪资源的利用力度。雨洪资源将是今后地表水开发利用的一个新途径。通过大力搞好现有蓄水工程的除险加固、修建城镇集雨工程及合理利用汛末洪水资源,同时将现有的水库塘坝进行串联,进行联合调度,充分发挥其蓄水功能,将极大的改善水资源量的不足。2、充分利用客水资源,增加地下水储量。通过在大汶河、康汇河、漕浊河等6条过境河道中修建拦蓄工程(如橡胶坝、地下水库),截潜水流,增加地下水储量。利用刚刚建成的赵庄水库,尽量多地将黄河水引入肥城缺水较为严重的肥城盆地的漏斗区,以缓解水源危机,逐步提高地下水位。3、充分利用南水北调东线正式开工的有利时机,加大尚庄炉水库的除险加固力度。根据规划,尚庄炉水库将作为南水北调东线上的一个调蓄水库,届时将有力地补充肥城中南部的地下水储量。4、大力推广节水新技术,减少水资源浪费。农业仍是当前节水的重点,通过压缩耗水大的农作物种植面积,扩大大棚蔬菜、低耗水高效经济作物面积,推广应用低压管灌、喷灌、滴灌、带灌等新技术,提高水的利用率,减少浪费;积极扶持企业开展节水技术改造,并对月取水量在3000m3 以上的单位定期开展水量平衡测试,制定产品的用水定额;大力推广应用先进的生活节水新器具(如新型节水阀门及先进的节水洁具等日常设备)。5、加大水土保持力度,增加林木覆盖率,走生态农业、生态城镇的发展路子。通过积极进行小流域山水林田路综合治理、封山育林、涵养水源,以达到增加地下水资源储量、净化环境的目的。6、有步骤地增加城镇治污力度,加大中水利用程度。通过修建城镇居民生活污水处理厂及工业企业的污水废水处理设施,使污废水就地解决,不致流入河内,污染整条河道,并通过制定相关的奖惩措施及扶持政策,鼓励人们积极应用中水进行灌溉、公共事业、市政园林、洗车业等,以进一步减少水资源浪费。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