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世界十大危险河流
作者:刘冰  文章来源:水信息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4 11:01:00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图:停靠在中国湖北省三峡大坝附近的游船严重污染了长江。

  内容概述

  “河流对于人类表现的波澜不惊是因为河流不会任意胡为,它们有固定的流向而且不会流向其它地方。”——普利策新闻奖获得者,专栏作家Hal Boyle。

  也许以往曾有时是这样真实的,但是现在再也不是了。即使是世界上最大的河流也不再能保证可以毫无阻碍的抵达海洋。这些天来,横穿美国和墨西哥边境的里奥格兰德/里奥布拉沃河始终无法汇入墨西哥湾,河水的力量被水电站和向农田和城市供水调水的灌溉工程所削弱。曾经强大的几条河流,如印度河、尼罗河、墨累达令河和科罗拉多河现在也很难汇入大洋。

  实际上,取水只是河流在流向终点的过程中面临的严峻挑战之一。大坝和改道破坏了栖息地,将河流与河滩隔断,改变了河边植物和动物所依赖的自然涨潮和流动。入侵的物种拥挤在河流两岸,排挤了本地鱼种,而且阻塞了河道。河流水体污染泛滥,有时将生机勃勃的河流转变为人类健康的威胁。另外,气候变化威胁着所有河流亘古不变的生态规则。

  这点为何如此重要?因为濒危河流威胁着人类的生活。河流流域是自然形成的,将水转化成人类使用。

  这些生态系统能够用来发电、航运、娱乐和旅游,虽然价值很高,但却经常受到数不清的洪、干旱、泥沙和营养沉降的侵袭,动植物的多样性受到影响。淡水生态多样性是食物、收入、生机的重要来源,特别是对于发展中国家的农村社区来说。有研究估计河流流域的经济价值在数十亿美元左右(Schuyt 2005)。

  世界自然基金会选取了“十大”危险河流,在我们看来,这些河流或者a)已经遭到最严重的威胁,或者b)在最大的影响下重振雄威。

  这篇报告的主要目标是世界大型河流流域面临的最严重威胁,为的是激励对话、促进讨论以及敦促政府和其它利益攸关方在为时晚矣之前采取行动。由此,世界自然基金会已经选取了“十大”主要河流,在我们看来,这些河流或者a)已经遭到最严重的威胁,或者b)在最大的影响下重振雄威。因此,位列名单中的几条河流迫害严重,如果没有强大的恢复措施,它们将消失,而其它河流虽然相对保存完好,但是面临大规模的退化,除非现在采取行动保护它们。

  在参考八个国际评估的结果上,如《“湿地与水资源”千年评估报告》以及在2000多名作者和审阅人的工作下,WWF认为六种最严重的威胁对于225条河流流域产生所知的影响。这些威胁包括水电站和水利设施,过度取水,气候变化,入侵物种,过度捕捞和污染。(刘冰 译 高专 校对)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