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神秘洛兰岛:这里不是乌托邦
作者:戴长澜  文章来源:中国青年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11 14:16:20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卡尔·麦德逊曾经刻骨铭心地感受到气候变化给他的家庭带来的危害。

  2008年11月的一天,在丹麦洛兰岛的Onsevig小镇,在曾经被海水“洗劫”过的卡尔家中,卡尔对记者讲述了那段难忘的经历。几年前,海平面上升使卡尔的家被淹没在一片汪洋中,最初涌入家里的海水齐腰深,后来家里被海水淹没最深处竟达到两米多,快接近卡尔家的屋顶了。在他的言谈中,能够看出他对全球气候变暖带来的灾难感受痛彻心底。就在我们访问卡尔家一周之前,一座长十几公里的堤坝刚刚在他家不远处的海边竣工,堤坝围绕小镇建造,以防止海平面上升让小镇再度遭殃。

  距离Onsevig小镇15分钟的车程,就是丹麦的一个著名的“环保试验场”。相比于 Onsevig 小镇,洛兰岛Nakskov 自治市的Vestenskov小镇没有遭遇海水的侵袭,这里的居民正在尝试着过一种类似乌托邦的生活。小镇的神秘之处,就在于它的环保优势—建设氢能社区。这个氢能试验社区不仅在全欧洲首屈一指,在全世界也是先行者。

  洛兰岛氢能社区从2007年5月开始运行,是欧盟首个全规模氢能示范社区。社区里的一些家庭正在体验氢能给他们带来的绿色生活。

  洛兰岛清洁能源项目负责人雷奥·克里斯藤森对记者说,洛兰岛风能丰富,洛兰岛消耗的能源中,超过50%来自可再生能源。在这里实施的氢能项目,就是探索一种以氢的形式存储多余风电的方法,将之用于住宅和工业设备。方法大致如下:利用多余的风电将水电解为氧气和氢气,产生的氧气用于附近的市政废水处理工厂,来加速生物处理过程;氢气则存储在低压储藏罐中,并分别作为两个燃料电池微型热电联产站的燃料所用;氢燃烧时,又与氧气重新结合为水。这样,循环往复,可再生利用,整个过程不会产生任何污染物,因此,氢能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最清洁、安全的能源。

  被誉为“科学幻想小说之父”的19世纪法国作家儒勒·凡尔纳,曾在他的科学幻想小说《神秘岛》中预言过这样的乌托邦生活:“我相信总有一天,可以用水为燃料,组成水的氢和氧可以单独或合在一起使用。这将为热和光提供无限的来源,所供给的光和热是煤炭所无法达到的。所以,我相信,一旦煤矿枯竭了,我们将会用水来供热和取暖。水将是未来的煤炭。”

  丹麦的洛兰岛恰似凡尔纳笔下的“神秘岛”,但这里不存在乌托邦。凡尔纳所说的“水为燃料、氢为能源”的幻想,在这个岛上正在初步实践。有专家预测,在不久的将来,也许是在21世纪后半叶,人类就可以实现以氢能源代替矿石燃料能源。这将是人类能源利用的又一次飞跃。

  在经历了1973年第一次世界石油危机之后,丹麦开始把开拓新能源、提高能源利用率、寻找清洁能源作为新能源战略目标。丹麦曾是石油和煤99%依靠进口的国家,如今这一数字已变成了“零”。不但如此,丹麦还从石油和煤进口国变成了石油和天然气输出国。

  是什么让丹麦在30多年中快速摆脱了石油危机、以环保战略立国?是政府的战略投入、政策投入、技术投入、经济投入。从丹麦试验的氢能社区中,可窥见一斑。

  丹麦政府2007年1月公布的《丹麦能源政策展望》,描述了2025年之前丹麦能源政策的中期目标。其重点目标和措施包括:到2025年,可再生能源比重翻番,达到30%;加强节能措施,每年节能1.25%;到2020年,交通运输业所使用燃料的10%将是生物燃料形态的可再生能源;能源研究支出翻番,每年达10亿克朗。丹麦的这一规划,将使其到2025年时的矿物燃料使用量下降15%。同时,通过大力采取节能措施,在经济增长的同时,使丹麦2025年的能源消费量维持在上世纪70年代的水平。

  这些数据也许让我们吃惊,但是吃惊之余,我们应该思考:中国如何从丹麦“绿色模式”中获取更多的经验。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