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做科学发展观的忠实践行者
作者:董玉田  文章来源:光明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13 9:21:04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对于保持党的先进性,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的改造,完成十七大提出的战略任务,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辉煌业绩,具有重大意义。我们要在深入学习中提高认识,在深入实践中改进工作,使学习与实践相互促进,做科学发展观的忠实践行者。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首先要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全面把握“第一要义是发展”的科学内涵。一是不能把发展等同于经济增长,等同于GDP增长,而应是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是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的协调发展。二是发展不是把以人为本与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对立起来的发展,而是将二者统一起来的发展,即由劳动者、劳动手段、劳动对象、科学技术等因素构成的社会生产力的解放和发展。这就要求我们必须牢牢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坚持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同时,要着力把握发展规律、创新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破解发展难题,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努力实现科学发展。

  深刻把握“以人为本”这个核心。以人为本的“人”,是从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的广大人民群众,是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发展主体。以人为本的“本”,不是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部门利益、集团利益作为工作目标,而是要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自己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人为本的“本”,要求做到谋划发展思路向人民群众问计,查找发展中的问题听人民群众意见,改进发展措施向人民群众请教,落实发展任务靠人民群众努力,衡量发展成效由人民群众评判,最大限度地把全社会的发展积极性引导到科学发展上来。要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发挥人民首创精神,保障人民各项权益,走共同富裕道路,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全面把握“全面协调可持续”。全面,不是某个单方面的发展,而是“四位一体”的发展、四大建设的发展、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的发展;协调,不是各唱各的调、各吹各的号,而是各个要素、各个方面、各个环节相互协调的发展;可持续,不是不计代价的发展、竭泽而渔式的发展,而是持久性、连续性的发展。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促进现代化建设各个环节、各个方面相协调,促进生产关系与生产力、上层建筑与经济基础相协调,实现速度和结构质量效益相统一、经济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实现经济社会永续发展。

  善于运用“统筹兼顾”的根本方法。一要坚持“两点论”,即正确认识和妥善处理一些重大关系,做到统筹兼顾。二要坚持“重点论”,即既要总揽全局、统筹规划,又要抓住牵动全局的主要工作、事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着力推进,重点突破。

  胡锦涛总书记在全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指出了当前存在的三个“不完全适应、不完全符合”的问题。这些问题不解决,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就会大打折扣。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我们要着力解决这些问题,并从新的起点出发,开拓思想新境界,打开工作新局面,完成时代赋予的崇高使命。

  坚持解放思想。改革进入关键阶段。经济体制改革要继续深化,政治、文化、社会体制改革也要进一步深化。这就要求我们继续解放思想,继续从对马克思主义的错误的和教条式的理解中解放出来,从传统的思想观念中解放出来,坚定不移地把改革创新精神贯彻到治国理政的各个环节,着力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

  坚持执政为民。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其生命的营养、力量的源泉在人民。党能否经受住执政、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考验,根本在于能否牢固树立宗旨意识,能否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要把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使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过程成为不断为民造福的过程,成为不断提高人民生活质量和水平的过程,成为不断提高人民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的过程,成为不断保障人民经济、政治、文化、社会权益的过程。

  坚持言行一致。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重在落实。以求真务实的作风推进各项工作,多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是我们党的传统。要发扬党的优良传统,高扬党的实践品格,大兴求真务实之风,真正把科学发展观转化为推动科学发展的坚定意志、谋划科学发展的正确思路、领导科学发展的实际能力、促进科学发展的政策措施,不断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业绩。

  (作者单位:安徽省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研究中心)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