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童话王国铺展“亮绿世界”
作者:戴长澜  文章来源:中国青年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18 8:57:16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此次赴丹麦采访,记者学到了一个新词:“BrightGreen”,我姑且把它翻译成“亮绿”。童话王国欲借2009年联合国气候大会在哥本哈根召开的良机,向世人展现一个“亮绿的国度”。

  2009年11月30日至12月11日,《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会议(COP15)将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召开。在这次大会上,世界各国领导人将就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新安排达成协议。由于2005年正式生效的《京都议定书》(第一阶段)将于2012年到期,如何在“后京都议定书时代”达成一项具有普遍约束力的应对气候变化公约,成为全球各方关注的话题。因此,这次大会对于世界各国而言都将意义非常,东道主丹麦更是感到意味深长。这个以环保著称的国度,正好可以借气候峰会之东风,向世人展示她清洁环保的面孔,全方位地推介丹麦的“绿色经验”。

  丹麦政府提出的“Bright Green”这一新理念,其实就是环保主义者倡导的“环保科技+经济发展”的一个代名词。这一理念的含义是,通过技术的不断创新、可持续发展政策的不断改进,经济发展与环保科技并行不悖,从而达到经济与科技共同可持续发展,实现双赢。丹麦政府决心朝着这一方向努力,力求在2009年年底的气候峰会上达成一项新的、全面的、雄心勃勃的气候变化协议,让各国在应对全球变暖中承担“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共同应对气候变化危机,共建人类绿色家园。

  从这个角度讲,“Bright Green”中的“Bright”就不仅仅是“鲜亮、明亮”的意思了,它更寓意着“生机勃勃、充满希望的绿色前景”,预示着为人类社会构建绿色未来。这个构想不仅可以使国家驶上经济发展的快车道,也可以让人们体验环保科技带来的新生活,即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和谐共赢。

  2009年联合国气候大会对于丹麦的重要性,就像2008年奥运会对于中国的重要性一样。这样说一点也不夸张。目前,丹麦政府、企业甚至普通市民,都在为这次峰会忙碌着、期待着。

  在丹麦期间,记者一行访问了丹麦科技大学、丹麦风能工业协会、丹麦能源技术出口协会等单位,并参观了丹麦最大的垃圾管理公司及垃圾焚烧发电厂、哥本哈根市冰原与气候研究中心、洛兰岛氢能试验社区、丹麦石油与天然气公司以及节能建筑等。所到之处,记者无不深切感受到环保对于一个国家的重要性。

  一组组数据表明,丹麦是世界环保领域的先行者。

  ——相比于1990年,丹麦的GDP提高了35%,能源消耗仅增长2%,二氧化碳排放降低了15%。丹麦政府提出,到2025年,石油消耗将在现有基础上减少50%,二氧化碳排放量在1990年的基础上减少50%。

  ——丹麦能源消费的20%以上来自可再生能源,如风能、生物质能、太阳能等。同时,丹麦政府还采取提高能源税等措施,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

  ——1991年,丹麦第一个风力发电厂投入使用。截至2007年,丹麦海上风力发电厂达到11个。丹麦风力发电能力目前达到423兆瓦。

  ——丹麦的风电涡轮机产销量居世界第一位,约占世界市场的30%左右。2007年,风电涡轮机产业为丹麦创造了2.8万个就业岗位。

  ——丹麦拥有665座热电联产厂和230座区域供热厂,60%的住宅通过区域供热进行采暖,全国电力的一半以上来自热电联产。热电联产厂的运作将丹麦的二氧化碳总排放量减少了10%以上。

  ——自1996年到2006年,丹麦出口的高能效技术和设备增长了195%,这一数据在丹麦出口总额中的比例,比欧盟的平均值高出近50%。

  ……

  2009年年底,联合国气候峰会将在这里召开,当全球目光聚焦哥本哈根之时,作为童话王国的丹麦,将向世人展现其环保楷模的“亮绿容颜”。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