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矿业城市未来发展方向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中国矿产资源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21 11:01:08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矿业城市,是指因当地的矿产资源开发而形成、发展,并且矿业及相关产业在当地经济结构中占有重要地位的城镇,它既有一般城镇的集聚、带动、辐射功能,成为一定区域的经济社会发展中心,又由于对资源的依赖性而受资源储量可耗竭性的制约,而表现出独特的发展规律。目前我国有矿业城市(镇)390座,这些矿业城市的兴起不仅加速了我国城市化的进程,而且为国家建设做出了巨大贡献。但长期以来,由于产业结构单一、城镇设立缺乏科学布局的总体考虑、计划经济旧体制带来的弊端、区位优势较差、矿产资源的不可再生性和资源利用率低且浪费损失严重、税赋和社会负担重、不合理的资源开发造成生态环境破坏加剧、环境压力重等原因,矿业城市在为国家做出巨大贡献的同时,也大多落下了“一身硬伤”,成为这些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障碍[1~3]。因此,研究矿业城市可持续发展的思路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矿业城市要实现可持续发展,首先必须加强对资源的综合开发和永续利用,减少对资源的消耗和浪费,提高资源利用和转换的效率;其次,要正确处理好资源与非资源产业的关系,通过不断推进产业结构的调整与升级,逐步实现产业的多元化;第三,要在经济开发的过程中,注意保护好资源和环境,通过推行清洁生产技术,加大环境保护和治理的力度,实现经济、社会与资源环境的协调发展;第四,要正确处理好矿企关系,打破条块分割,促进地区经济的融合发展。具体说来,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进行。
  
  3.1在国家层次上,完善现行的矿业管理体制   矿业城市的兴衰对于国家经济社会的发展与稳定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矿业城市的兴衰固然受资源丰度和采掘程度制约,但与国家宏观指导是否得当和政策支持力度大小也有关。所以,为了矿业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国家应对矿业城市实行特殊的扶持政策。首先,在机构改革的基础上,强化集中统一的矿业管理体制,专门研究和制定矿山、矿城的发展战略和政策;矿业城市的结构调整、城市转型与可持续发展问题应作为国家新世纪发展战略中的一个特殊问题来加以研究。第二,国家应制定矿业城市产业结构调整的扶持政策,从财政和政策上重点支持大中型矿山企业进行技术改造和产业结构调整,并从宏观上对矿业城市的产业政策、财政政策、投资政策、社保政策和城市政策等多方面给予综合指导,积极推动矿业城市的结构调整与城市转型。第三,建立矿山企业的“反哺”机制与矿业城市可持续发展的补偿基金,从矿业销售收入中提取一定比例建立衰老矿山的“反哺”基金,并在分级财政中增加矿业城市的留成比例以建立补偿基金,为矿山闭坑转产与人员分流再就业和环境治理与保护提供补助与支持。第四,制定有利于城市和矿业企业同步发展的税赋政策、劳动政策和社会保障制度,切实减轻矿业企业的税赋、债务和社会负担,促进矿业企业和城市共同发展。
  
  3.2进行优势转换,走整体发展道路   矿业城市的发展依托于资源的优势,但要保持其持续稳定的发展,应发挥综合优势,适时地进行优势转换,以市场为导向,走一条良性循环、整体发展的道路。具体来说应进行优势替代、优势再造和优势延伸。即是:立足资源状况、现实基础、区位条件、技术实力和投资来源等要素,通过资源配置和资产存量优化,使资产增量转移到效益较优的产业或部门,寻找新的替代产业;在调整产业结构的同时,改变经济增长方式,实行“二次创业”,改变单一的资源优势,重新构建多功能的综合资源优势;向纵向和横向扩展与延伸,特别是发展资源的深度加工,从生产型向效益型转变,培植新的经济增长点。
  
  3.3在矿产资源开采方面实施适度开发战略   矿业城市要注意妥善处理矿业开发强度与矿业经济规模效益两者之间的关系,即要发挥矿业生产的规模效益;但规模效益并不等于强化开采,而应根据矿山拥有的可采资源量,确定最佳耗竭速度,进行适度开发,以尽量延长矿山服务年限,以便为矿业城市和矿山企业发展替代产业、实行产业转换与城市转型赢得时间。
  
  3.4实施科教兴城战略   实施科教兴城战略,大力发展教育,推进科技创新,对于矿业城市未来的发展具有极大的推动作用。矿业城市政府和矿山企业都要以科技进步和改革开放为动力,采取有效措施,培养与聚集高素质的科技人才、管理人才和经营人才,努力提高矿业城市的科技含量;要通过科技创新提高劳动生产率、资源利用率,减少资源浪费;要提高矿产品深加工的科技含量,增加单位矿产品加工的附加值;要运用先进科技进一步提高整个矿业城市的信息化和现代化水平,以推动矿业城市产业结构的调整和优化,从而促进各类产业和整个矿业城市的发展。
  
  3.5实施绿色矿城战略   绿色矿城战略的主要任务是:科学规划城市建设,力求布局合理、整齐美观;及时治理“三废”,保护土地、大气和水体;加强生态建设,搞好园林绿化;加强清洁卫生等市政管理。实施绿色矿城战略,既需要城市政府负责,又需要矿山企业出力。城市政府应做好城市环境保护的总体规划,在市政建设、环境卫生和城市绿化3方面进行部署,运用经济的、法律的、行政的多种手段,制定切实有效的保护措施,实行谁受益、谁污染、谁治理的政策。对于已经破坏了的土地和生态环境,在国家给予支持的同时,要采取多渠道筹集资金、建立环保基金来进行土地复垦。要搞好城市园林绿化,大力发展洁净煤等洁净能源技术,以减少对城市的污染,创造一个整齐、清洁、优美的城市环境。矿山企业要实施绿色开采技术,把矿山建设成花园式矿山,实现环境保护与资源开发的双赢目标。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