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循环经济:元年该做些什么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30 11:37:47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2009年,也同样可以看作是中国的循环经济“元年”。2009年1月1日,酝酿已久的《循环经济促进法》正式实施。一元初始,万象如何更新,我们又该做些什么呢?

  上千年前,中国的农民就知道用秸秆积肥还田,来年产出更多的稻米;大多数家庭都知道用淘米水洗菜,再用洗菜水冲马桶;在北方农村的大部分家庭,灶台连着火炕、火墙,生火做饭之际,整个屋子也充满着温暖。

  至于废物利用,在中国的城市乡村,在每一个家庭(不管是富有的还是贫穷的),更是随处可见,不胜枚举。

  但中国也是一个资源耗费和浪费的大国。

  我国资源利用效率相对低下。目前我国钢铁、电力、水泥等高耗能行业的单位产品能耗比世界先进水平平均高20%左右。

  就拿冬季取暖来说,为了保证室温达到规定标准的18摄氏度,我们每天烧掉的煤炭可能是发达国家的一倍还多,而排放出来的二氧化硫等污染物也要比发达国家多得多。

  眼下,中国长期以来沿袭的粗放型增长模式,使经济发展和资源环境的矛盾正不断暴露出来并不断加深。据统计,环境污染使中国的发展成本比世界平均水平高出6%左右,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造成的损失约占GDP的15%左右。事实证明,追求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的经济建设不但会造成人类生存条件恶化,从长远上看也会极大地拖累经济建设。

  所谓循环经济,是指在生产、流通和消费等过程中进行的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活动的总称,也就是资源节约和循环利用活动的总称。

  显然,在技术水平还没有达到发达国家水平,资源总量又十分有限的情况下,摆在人们面前最可行的就是“减量化”——在生产、流通和消费等过程中采取技术、经济、管理等手段尽量减少资源消耗和废物产生。

  在这方面,燃油税的出台开了个好头,接下来,还应该尽快出台环境税,加快对现行资源税的改革。在增值税、消费税、企业所得税和关税等方面,也大有文章可做。

  2009年,也是完成“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关键性的一年,由于前两年指标完成情况并不理想,今年的形势会十分严峻,压力十分巨大,同时又面临着“保增长”的压力。在这种情况下,“减量化”的愿望能否实现,循环经济“元年”能否交出令人满意的答卷?这都有赖各方的诚意、勇气和努力。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