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黑猩猩的社交法则:小个黑猩猩巧用政治手腕
作者:尼特  文章来源:网易探索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2/5 10:23:03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据国外媒体报道,在大多数哺乳动物中,总是最强大的雄性扮演动物之王的角色,使其更有机会获得食物和配偶。但美国明尼苏达州大学的一项新研究表明,至少在黑猩猩中,小个的黑猩猩采用温和政治手腕而非攻击手段来倡导和平,确保自己的首要地位。

  科学家通过10年时间对坦桑尼亚冈贝(Gombe)国家公园的雄黑猩猩统帅进行了观察,查看了它们用来竞选动物之王的行为手段和体型大小的关系,结果表明个大的雄黑猩猩更多地采用身体攻击来获得统治地位,而温和的小个雄黑猩猩则通过照料其它雌雄黑猩猩来获得大家的支持。

  在此研究中,科学家重点研究了三只雄黑猩猩之王,它们都在1989年和2003年间位居统治地位。其中名为“弗罗多”的黑猩猩是在冈贝国家公园观察到的最强大的雄黑猩猩,体重最高时达51.2公斤。它凭借其个头和力量取得了自己的统治地位。当它让其它黑猩猩来照顾它时,它很少回报它们。而另一种情形是,体重只有37公斤的“威尔克”通过照料其它雌雄黑猩猩来维持其统治地位。另外,体重为44.8公斤的“弗洛伊德”则兼而用之。需要说明的是,冈贝国家公园中的雄黑猩猩平均体重大约为39公斤。

  此发现发表在2月刊的《美国灵长类动物杂志》上。在黑猩猩的社交中,理毛行为是公认的重要社交活动,也是促进交流的重要手段,此研究首次证实这一行为是获得统治权的重要策略。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