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生态学家方精云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中科院网站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2/10 10:43:07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方精云,北京大学教授。 出生于安徽怀宁。1982年毕业于安徽农学院林学系,1989年获日本大阪市立大学生物学博士学位。现任中国生态学会副理事长及国内外多个学术刊物的副主编或编委。建立了我国陆地植被和土壤碳储量的研究方法,系统研究了我国陆地生态系统的碳储量及其变化,较早地开展了碳循环主要过程的野外观测,构建了中国第一个国家尺度的陆地碳循环模式,为我国陆地碳循环的研究奠定了基础;系统研究了我国大尺度的植被动态及时空变化,揭示了我国植被生产力的变化趋势、空间分异及其对气候变化响应的规律;系统开展了我国植被分布与气候关系的定量研究,提出了基于植被气候关系的我国植被带划分的原则和依据,首次采用统一的调查方法,较系统地研究了我国山地植物多样性的分布规律。

  2005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