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探索中国特色环保新道路
作者:周生贤  文章来源:半月谈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2/12 20:42:24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环境保护部部长 周生贤

  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一个重大成果,就是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并列为五大建设,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是为了解决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人与自然的突出矛盾提出来的,是对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的积极探索。

  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特征和任务

    从人类文明发展形态的角度看,生态文明是继原始文明、农业文明、工业文明之后一种新的文明形态,是人类文明发展形态的一次飞跃。

    我国的生态文明建设,应该具有以下四个显著的特征:一是从生产领域看,要立足于以第二产业为主体、农业人口占多数的现实,坚持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生态化推动产业升级,建立高效的生态工业体系和集约型的生态农业体系;二是从消费领域看,要坚决反对奢侈消费,提倡适度消费和绿色消费;三是从城市化发展看,要以节水、节能、节地、节约资源和生态系统良性循环为前提,建立紧凑型的城市和城镇体系;四是从空间布局看,要根据东中西三大地带、大江大河西水东流、多丘陵山地和西部地区生态脆弱的环境特征,建立维护全国环境安全的产业空间布局体系。

    按照胡锦涛总书记的指示精神,当前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主要任务,一要努力形成符合生态文明建设要求的生产方式和消费模式,改变高消耗、高污染、低效率的发展方式,主动选择低消耗、少污染、高效率的生产生活方式,努力把经济开发活动控制在环境可承载的范围内,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二要大力推进可持续发展的体制建设,健全和落实资源有偿使用制度、生态环境补偿机制和严格的环境保护目标责任制,完善有利于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法律和政策。三要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加大对节能产业和环保产业的投入,开发和推广节约、替代、循环利用和减少污染的先进适用技术,提高能源资源利用效率。四要重点搞好重点流域水环境治理,让江河湖海得以休养生息、恢复生机。要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建设环境基础设施,切实加大环境管理力度,坚决将污染物排放总量降下来;要尊重自然规律,用人文关怀治水治污,唤起群众珍爱水资源、保护水环境的觉醒。

    积极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环保道路

    在工业化、城市化加速发展的进程中建设生态文明,是一项崭新的伟大事业,为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提供了新的历史机遇。我们要以改革创新的精神,认真总结发达国家环境保护的经验教训,在我国30多年环保工作的基础上,不断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环保道路。

    探索环保新道路,必须坚持历史性转变的指导思想。这是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措施。要按照温家宝总理在第六次全国环保大会上提出的加快实现“三个转变”的要求,真正从重经济增长轻环境保护转变为保护环境与经济增长并重,从环境保护滞后于经济发展转变为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同步,从主要用行政办法保护环境转变为综合运用法律、经济、技术和必要的行政办法解决环境问题。坚持历史性转变的指导思想,必须把环境保护摆上更加突出的战略位置,与经济社会发展统筹考虑、统一安排、同时部署;必须建立健全环境保护的责任制和问责制,真正把地方政府对环境质量负责的责任落到实处;必须把环保要求全面融入经济社会发展政策,形成有利于环境保护的政策氛围;必须大力开展环境宣传教育,提高全民环境意识,完善环境保护的领导体系、组织体系,动员各方面的力量,形成保护环境的合力。

    探索环保新道路,必须从国家战略层面解决环境问题。这是源头控制的基本要求。要坚持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和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积极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不断提升发展质量,努力降低单位产值的资源消耗量、污染产生量和生态损耗量,全面减轻污染治理和生态修复的压力。一要优化产业结构,以低投入高产出、低消耗少排放、能循环可持续为目标,建设生态农业,调整能源结构,发展低碳经济,促进工业结构升级,增加服务业比重。二要优化国土空间结构,按照优化开发、重点开发、限制开发和禁止开发四类主体功能区的不同要求,合理安排经济建设和环境保护,建立和完善推进空间合理开发的评价体系、政策体系,特别是财税体系。完善环境功能区划,实行分类指导、分区管理,全面提高环境保护的效力。三要加快科学技术创新和跨越,营造政策环境,激励自主创新,力争在工农业生产的生态化改造技术、环境科技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全面提升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的科技含量。

    探索环保新道路,必须从再生产全过程制定环境经济政策。这是全方位防范的主要体现。一要建立和完善有利于环境保护的经济社会发展政策体系。加快推进水、电、石油、天然气和矿产资源性产品的市场化进程,建立反映资源稀缺程度的价格形成机制;在增值税转型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鼓励节能环保的财税体系;建立环境保护调控的信贷体系和环境污染责任保险制度,实现信贷安全和环境保护“双赢”;完善鼓励社会绿色消费、政府绿色采购的有关政策,开拓绿色产品市场,促进国内消费,优化出口结构。二要进一步完善环境经济政策。按照补偿治理成本的原则,提高排污单位排污费征收标准,促进环境污染“外部成本内部化”。全面开征城市污水处理费并提高收费标准,为城市污染治理市场化奠定基础。积极探索排污交易,研究开征环境税。三要将环境经济政策由城市向农村拓展。认真实施 “以奖促治”、“以奖代补”的农村环保政策,建立多元化的环保投融资机制,不断完善促进农村环保的政策体系。

    探索环保新道路,必须实施全面推进重点突破的工作思路。这是做好新形势下环保工作的重要保证。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环境保护的状况,“十一五”期间,要把保障群众饮水安全作为首要任务,把防治水、空气和土壤污染作为重中之重,把污染减排作为当前环境保护的中心工作,大力建设先进的环境监测预警体系和完备的执法监督体系,认真执行环境影响评价、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环境目标责任制三项制度,积极加强环境政策法制、宣传教育、科学技术、国际合作四项工作,全面开展思想、作风、组织、业务、制度“五大建设”,正确处理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当前与长远、政府主导与市场推进、中央与地方、城市与农村以及区域之间环境保护六大关系,戒虚、戒假、戒浮,求实、求真、求深,动真情、出实招、求实效,切实解决危害群众健康和影响可持续发展的突出环境问题,让人民群众真正感受到环境保护的成果。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