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资源有限 节约无垠
作者:邓勤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2/13 9:31:39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兴家犹如针挑土,败家犹如水冲沙。”这是老祖宗们总结出来的至理名言。一个家庭是这样,一个国家也是这样。国家要想可持续发展,就必须量入为出,节约资源。因为一个社会的资源总是有限的,而且有些资源是不可再生的。

  澳大利亚是一个地大物博的国家。这里天蓝草绿,空气清新,是一个令人向往的地方。在澳大利亚随处可见大片的绿地、公园和步行道,它们之所以能够保持着原始的形态,而没有被修成大规模的商业区、住宅楼或者停车场,是因为澳大利亚人明白,只有节约资源,善待脚下的这片土地,才会造福于子孙后代。

  因工作的原因,我在澳大利亚待过一年,深深地体会到,澳大利亚人对于资源的节约简直到了苛刻的地步。有一天,我和朋友在悉尼逛街,商场下面有一个很大的停车场,收费也便宜,3小时1澳元。商场很大,逛着逛着就忘记了时间。当我们带着大包小包的东西回到停车场,将车开出去的时候,却被告知,要付7.7澳元。我们满打满算也就是停了4个多小时,最多收2澳元罢了,怎么要这么多?收费的管理员指了指门口的收费牌,上面清楚地写着:3小时以下,1澳元;3-4小时,2.5澳元;4-5小时,7.7澳元;5-6小时,18.70澳元;再往上,每多停一小时多收11澳元!我很不理解,可是朋友解释说,这样收费就是为了防止车主停车没有时间观念。因为这是公共停车场,我们停的时间长了,别人就没法停,这叫公共资源。多占用公共资源的人就得付出代价!

  无独有偶。一天我和朋友外出旅游,办旅馆住宿时,老板对我们说,住一晚,一个房间90澳元,住两晚,160澳元。我们问,那住三晚呢?

  老板说,对不起,我这儿只能住两晚,住三晚,你换地方。我们十分惊奇,有这样做生意的吗?他们简直就是拒顾客于千里之外,在国内住店,你住一年都可以,只要你腰包里有钱。可是在澳大利亚,居然会有这样的经营方式,这不明摆着跟钱过不去吗?老板见我们满脸疑惑,就唠唠叨叨地解释说,我们这里玩两天足够了,玩3天就是多余。政府和当地人都认为,游客太多,对这里的环境是一种摧残。旅馆也一样。风景啊,环境啊,旅馆啊,都是公共资源,只能提供给需要的人。

  原来,在澳大利亚人看来,资源是一个很宽泛的概念,不仅仅是水、电、气那么简单。在这个地球上,每一样资源都是有限的,不能随便去浪费。 

  回国以后,我常把自己的这段经历不厌其烦地讲给朋友们听。我希望大家明白,同澳大利亚人相比,我们中国人口基数大,人均占有的资源更少,而节约资源应该成为我们生活中的自觉行为。只有这样,将来我们的子孙才会不至于置身于一个资源枯竭的国度,我们才不会背上浪费的骂名。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