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都市绿领乐为环保
作者:卞文志  文章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2/17 9:29:37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出行尽量步行或搭乘公共交通工具,夏季办公室空调温度被限制在26摄氏度以上,居家生活使用家电时要自觉节能……这些工作和生活中的提示及要求,已经让许多人意识到,全球变暖原来离自己这么近。全球变暖所带来的气候灾难并非只是科幻大片,人们的平静生活中已处处显现它的身影。
  应对全球变暖,普通人能做些什么呢?专家们的答案是:从身边小事做起,自觉选择健康环保的生活方式。其实,身边的“小事”并非小事。有研究表明,如果汽车少开1公里,平均可少排放二氧化碳220克左右;放弃一次2000公里的飞机旅行,则可以减排270公斤;将普通家庭室内温度冬天调低2摄氏度,夏天调高2摄氏度,一年的减排量就将近1吨。全球日益变暖的严峻现实,迫使人们开始反思时下流行的消费观念。针对这种气候变化趋势以及所带来的严重后果,著名学者潘家华说:“我们不希望人们只像谈论天气一样谈论气候变暖,我们需要的是行动,是上上下下的行动。”
  为积极响应这种行动,时下在都市生活中,有这样一支年轻的团队正在异军突起,他们崇尚健康时尚,支持公益事业,善待自己的同时也善待环境,他们就是当今被人们称之为乐为环保而行动的“绿领”一族。“绿领族”们不分职业,在实际行动中积极倡导工作与生活的和谐、个体与群体的和谐、人与自然的和谐。他们有着健康的体魄、自然纯朴的性情,自然和绿色是他们心中最重要的部分。在生活观念和方式上他们秉持环保、友善的态度,与人为善,永远让人觉得亲切而舒服。因此,他们在都市生活中正在树立和传播着这样一种绿色而时尚的理念:面对正在“发烧”的世界,我们“清贫”一些又何妨?我们的“清贫”是一种全新的认识,是在用尽量改变全球变暖的眼光去审视自己习以为常的生活。
  都市“绿领族”乐为环保行动的“清贫”生活,是快乐和丰富多彩的,他们吃有机的天然食品;购买本地产品,降低运送燃料和多余包装消耗;穿衣简单朴素,衣料多选择棉麻等自然质地,减少工业加工或污染。在工作或生活中,尽量不开空调,使用节能电器,用低温洗澡水,这些传统的节约行为,在全球变暖的形势下,正在被“绿领”们赋予新的时尚意义。
  目前正在崛起的“绿领”一族,多出生在20世纪70年代末至80年代,90年代以后开始接受大学教育,深受各种新思潮的影响,毕业后工作在大都市,具有开阔的视野。在环境污染、生存压力过大的背景之下,他们积极倡导“善待自己和善待环境”的生活主张,并在都市时尚人群中标榜开来。当然,他们最受社会关注的主要还是善待环境,因为他们勇于以实际行动践行志愿精神,积极传播可持续发展的观念。
  这个时代,每个人的价值不是让人来发现自己,而是要善于用实际行动去体现自己的价值。曾有媒体报道过“绿领族“的代表人物徐迎春,她毕业于浙江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并留学英国。留学归来后,她毅然辞去电视台待遇丰厚的工作,成为一名专业的环保工作者。她从小就对生态环境充满浓厚的兴趣,投身于环保事业后,她感到内心深处的力量是纯物质不能带来的,真正体现了自己热爱生活善待环保的人生价值。
  针对“绿领”一族乐为环保事业奉献的精神,有专家分析认为,“绿领”一族们发起或参与的各种团体,把具有共同心愿的人聚集起来,做一些他们认为有益的事情,积极推动社会的发展和人与自然的和谐。可以说,这是一种精英意识的平民化,一种在精英带动下对自然生活的回归。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