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我们能为湿地做点什么?
作者:杜江  文章来源:广州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2/22 11:34:07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黑颈鹤为大型飞行涉禽,高1.2~1.5米,成鹤体重7公斤左右,具有足长、喙长、颈长的典型涉禽类特征。

 

 

义务环保员每天都要撒玉米粒来喂食

 

 

老臧每天早上都要把鹤的数量清点一次

 

 

    黑颈鹤越冬时集群较大,一般都有十几只至几百只在一起生活。异种集群,常与灰鹤、斑头雁、赤麻鸭等在一起生活。

 

    2月2日,己丑春节后的第一个工作日,海拔2171.7米、位于云贵高原顶端乌蒙山麓的贵州威宁草海黑颈鹤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迎来又一个湿冷多雾的黎明。

    “嘎,嘎,嘎……”一阵阵急促而节奏分明的鸟叫声将人从宿醉中唤醒,回旋在这残破而疲惫的肉身周围。这声音绝不似花前林间那婉转聒噪的寻常“鸟语”,其音高亢直达九霄,充满力量雍容不迫;其声粗粝喑哑风霜,在激越中透出悲凉。

    “鹤鸣于九皋,声闻于野”、“鹤鸣于九皋,声闻于天”,诚如是也!

    “一声鹤唳人闻晓”。鹤声过后,是一片农村清晨常听到鸡鸣狗吠声。暮色尚未褪去,我拎起相机跌跌撞撞地出了门,在离保护区最大的一块黑颈鹤夜宿地不远的一堆苞谷丛中,依稀有义务环保员臧尔军与徐虎手持望远镜的身影。黑颈鹤一般日出前后,以家庭为单位起飞上山觅食,此时正是统计黑颈鹤的数量的最好时机。

    透过500MM尼康镜头,数百只红顶、黑颈、羽白、足长、喙长、颈长的黑颈鹤独立于数量更多的灰鹤、斑头雁、赤麻鸭之中,悠然渐次起飞,唱和不已,直入长空,好一派“翩翻索碧落,嘹唳入重云”的景致……

    不到半小时,四周重回宁静,老臧又从家中背来苞谷,投放到夜宿地,朴实的他这才有时间挽起衣袖,告诉他数鸟的结果:黑颈鹤615只、灰鹤457只,而这仅是草海最大的一块黑颈鹤夜宿地不完全统计。

    黑颈鹤,唯一一种生活在高原的鸟类,也是全球发现最晚的一种鹤类。1876年,沙俄军官普瓦杰瓦尔斯基在我国青海湖发现黑颈鹤,这使世界鹤类总数达到15种。黑颈鹤名列我国98种特有鸟类中的第26号,属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和国际鸟类红皮书把黑颈鹤定为全球急需拯救的鸟类。据1983年在印度召开的国际鹤类保护会议公布的数字,当时全球仅有200只黑颈鹤。

    53岁的老臧的回忆,也印证了这个残酷的过去。那时,草海,这个形成约20万年高原喀斯特岩溶构造的内陆淡水湖泊、在历经大自然造成的数度消亡、复苏后,正面临最大的一次人祸。在一派“以粮为纲”、“向草海要粮”的口号声中,除无力消除的3平方公里左右的沼泽地外,草海被迫人为地消失了。彼时,候鸟迁飞,珍稀野生动植物濒临灭绝。且由于盆地内的地下水位高,地温低, 农作物难以生长,除有少量耕地可谓旱涝保收外,其余全是广种薄收和有种无收的荒草地。接踵而来的却是频繁发生的旱灾、霜灾、雹灾和小地震。1975年,草海盆地内刮起罕见的龙卷风,百年大树连根拔起……就是那一年,仅有35只黑颈鹤在草海越冬,是历史上最少的一次……

[1] [2]  下一页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