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污水处理可行性研究报告(9)
作者:刘虹 刘佳奇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2/26 17:22:13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第八章 劳动保护、节能、消防、抗震和环境保护

  8.1 劳动保护

  本污水治理工程运转前,须对运行操作和管理人员进行安全教育,制定必要的安全操作规程和管理制度。除此之外,在设计和运行中尚需考虑以下劳动保护措施:

  (1)在工程四周设安全警示牌和围篱,防止外人误入;

  (2)工程区内配置救生衣、救生圈、安全带、安全帽等劳保用品;

  (3)工程区内闸阀均须考虑操作杆接至地面,以便操作;

  (4)工程区在水处理构筑物边设置栏杆,防止有人坠落。

  8.2 节能

  目前,国内大部分污水处理厂由于能耗大,都出现了污水处理厂运行费用偏高的状况,很多污水处理厂甚至由于承担不起运行费用而停止。因此如何降低污水处理厂的能耗问题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问题。本可研在设计过程中采取了具体的节能措施:

  1)工艺节能措施

  (1)在鼓风曝气活性污泥法中,曝气能耗很大,因此曝气系统的节能是污水处理厂节能的关键。在方案设计中采取了如下节能措施:

  ①选用降低能耗的高效鼓风机,运行效率比一般风机高5~10%。

  ②采用溶解氧仪自动检测曝气池内溶解氧含量,始终把溶解氧控制在最佳水平,避免了能量浪费。

  ③风量依靠鼓风机进、出口导叶片同时调节方式调节风量,把因风量调节引起的效率下降减小到最小程度,使鼓风机始终在高效点运行。

  (2)采用高效率的水泵,大大降低了污水、污泥的提升能耗。

  (3)活性污泥回流泵采用了变频调节技术,使水泵在所有工况下均在高效段内运行,以节省能耗。

  2)电气节能措施

  (1)电气设备选用节能型产品。

  (2)全厂照明全部采用发光效率高,使用寿命长的灯具。

  (3)采用无功补偿装置,减小电网的无功损耗。

  8.3 消防

  1)防火标准

  (1)鼓风机房设计,执行丁类防火标准。

  (2)变配电室设计,执行丙类防火标准。

  (3)其它厂区建筑设计,按国家建筑防火规范规定设计。

  2)防火措施

  (1)厂区主干道宽度为6米,沿厂区四周和中心主要构筑物间铺设成主干道网络系统,转弯半径为6米,以满足消防车辆的行驶要求。

  (2)厂区消防系统,由消防水泵和室外消火栓组成。采用低压给水系统,最不利点的消火栓水压不低于10米。

  (3)主要建筑物,每层设置室内消火栓;中央控制室内设有自动喷水灭火装置。

  (4)配电室和鼓风机房内设置干粉灭火器。

  8.4 抗震设防

  本工程无大荷载、高大的建筑物,水处理设施都能满足抗震要求。

  8.5 环境保护

  (1)施工期环境影响的保护措施

  虽然本工程是一个环保工程,但在施工期间仍会对周围环境造成一定的影响,因此有必要采取如下环境保护措施:

  ①本工程施工过程中会进行挖方,应本着因地制宜的原则,首先为本工程利用,其次应与有关部门协调制定计划,选择合适的弃土地点。

  ②噪声防护:施工期间的噪声主要是运输车辆喇叭声、挖掘机噪声等。为减少对周围环境的影响,晚上10时至次日早6时不允许进行产生高强度噪声的施工,昼间施工时要避免各种施工机械同时启动,最大限度减少声源叠加。

  ③交通影响的缓解措施:对于交通特别繁忙的道路避开高峰时间,开挖出的泥土作为回填土外,要及时运出,堆土尽可能少占道路,以保证交通顺畅。

  (2)污水治理工程运行期间的环境影响及预防措施

  本工程建成后,在污泥自然干化池会产生一定臭味,为了保护环境,防治污染,本工程在周围种植一定数量的植物,以减轻臭气污染,并且由于工程远离居民区,臭气不会对人群造成危害。

第九章 劳动定员及建设进度设想

  9.1 管理机构和劳动定员

  9.1.1 机构设置

  根据生产和行政管理的需要,结合工艺特点及C县污水处理厂实际情况,污水厂的机构设置应适当精简;在保证污水厂正常运转的条件下,尽可能减少人员配置。

  C县污水处理厂实行厂长负责制,根据生产与行政管理的需要,日常管理安排8人,具体如下:

  9.1.2 劳动定员

   9.2 建设进度

  本污水厂工程建设周期为2年,项目实施进度计划见表9.2:

 

  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可根据工程进展适当调整工程建设进度。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