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盘点大自然的十大"透明生物"
作者:张君杰  文章来源:中国国家地理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2/27 12:23:21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同拟态的动物模仿环境一样,有些生物采取更极端的办法,那就是把自己变透明,好似彻底的消失。有时这种透明的现象不仅仅是要躲避敌人的攻击,还是和环境的长期磨合进化的结果。比如鳄冰鱼,它体内的血红蛋白退化消失,通过皮肤直接从外界获取高浓度的氧,不需借助红细胞运输。

 


    1.透明青蛙

    原产于委内瑞拉的玻璃蛙(Glass Frogs),属于两栖类中的绿骨蛙科。虽然玻璃蛙背部呈灰绿色,但个别成员的腹部皮肤却是半透明的。通过半透明的皮肤,我们能清晰的看到它的心脏,肝脏以及消化道。

 


    2.头部透明“管眼鱼”

    1939年生物学家首次在深海发现一种外形奇特的管眼鱼(Barreleye),它长着透明的脑袋和管状眼睛。呈管状的眼睛非常有利于收集光线,以便它们搜寻猎物的模糊轮廓。

 


    3.透翅蝶

    产于中美洲的墨西哥和巴拿马地区的透翅蝶(Glasswing),蝶如其名,它拥有近乎透明的翅膀。翅膀薄膜上没有色彩也没有麟片,这是造物者送给它的“隐身术”,它可以轻易“消失”在森林里,不易察觉它的存在。虽然透明蝴蝶对人们来说很稀奇,但其实它在原生地的数量并不少,未被列入稀有物种。

 


    4.透明乌贼

    南半球深海发现的玻璃乌贼属于酸浆鱿科(Cranchiidae),一般生活在海洋的中上层。它身体透明且十分柔软,能像刺猬蜷缩成球状。大部分时间,它们生活在浅海海面靠近,利用透明的身体作为保护色,但却还是被海中的鲨鱼或是海鸟捕食。

[1] [2]  下一页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