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美国:众多河流径流量减少
作者:屈艳萍  文章来源:水信息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5/18 11:24:32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华盛顿:基于1948年至2004年间全球925条大江大河的径流资料分析,研究人员称近半个世纪以来全球径流总量总体上呈现下降趋势,其中有近1/3的江河径流变化显著。

  据美国气象学会《气候》杂志(5月15日)的最新研究成果,仅太平洋的入流减少量就相当于密西西比河的径流总量。

  作为该项研究负责人,科罗拉多州波尔得美国国家大气研究中心的戴爱国说,只有北极地区的河川径流呈现增加的趋势,这主要是由于气候变暖引起冰川、积雪融化增多导致的。

  戴爱国说:“未来几十年,许多位于中纬度到低纬度的人口密集地区的淡水资源将可能呈现减少的趋势,而这大多是由气候变化所致。青藏高原以及其他一些地区高山冰川的快速消融将使得这一问题更加严重。”

  研究小组成员、美国国家大气研究中心的科学家凯文•特伦伯斯说:“气候变化的趋势在未来几十年内不可逆转,我们可能会看到全球变暖对社会赖以生存的很多河流和水资源产生更大影响。”

  研究小组指出影响水资源的主要因素是气候变化,不过除此之外,修筑大坝、工农业调水等其他一些因素也是不可忽视的。

  戴爱国说:“在全球变暖的大背景下,河川径流的长期变化尤其值得关注。”

  研究人员在报告中指出:“1948年至2004年间,相比于气候变化对全球大江大河年径流量的影响而言,人类活动的影响可能要小得多。”

  马里兰大学环境科学中心切萨皮克生物实验室的负责人玛格丽特•帕尔默说:“这项研究成果非常重要,关乎河流生态健康,关乎生活在河流边的人类的健康。”

  尽管不是该研究小组的一员,玛格丽特•帕尔默说:“这项研究之所以有价值,关键是他们提出了河川径流的减少主要是由气候变化而非人类活动所致。由于许多地区人口密集,生态系统常常处于干旱胁迫之中,河川径流的变化将对人类以及生态环境造成较大影响。”

  一方面大江大河径流呈现下降趋势,另一方面这些江河又承载着众多的人口。这些江河包括中国北方的黄河、印度的恒河、西非的尼日尔河以及美国西南部的科罗拉多河等等。

  与此同时,北冰洋附近地区人口稀少,而径流增加。

  对于大江大河而言,径流的年际变化较大。1948年至2004年间,每年流入太平洋的淡水总量总体上呈减少的趋势,减少约6%,合526立方千米,接近密西西比河年均径流量552立方千米。

  印度洋年径流量减少3%左右,合140立方千米。与印度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北冰洋,年径流量增加10%左右,合460立方千米。大西洋年径流量没有出现明显变化,密西西比河、巴拉那河径流量的增加正好和亚马逊河径流量的减少相抵消。

  一立方千米就是一个立方体每个边都是一千米,一千米约为6/10英里。

  江河和海洋汇流处的河口淤积对全球洋流循环模式也有影响。洋流循环模式的变化通常是由水温和含盐量驱动的。

  1948年至2004年间,由于美国中西部降水的增加,密西西比河径流量增加了22%。与此同时,由于降水的减少以及用水的增加,哥伦比亚河径流量减少了约14%。

  径流量减少的大江大河包括亚马逊河、刚果河、长江、湄公河、恒河、伊洛瓦底江、阿穆尔河、麦肯锡河、西江、哥伦比亚河和尼日尔河。

  研究特别指出,20世纪70年代至80年代尼日尔河径流减少正好反映了撒哈拉大旱。此外,太平洋热带区域周期性厄尔尼诺现象导致亚马逊河以及密西西比河上游地区径流量减少。

  此项研究获得了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屈艳萍 译 高专 校对)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