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WCS中国项目部主任解焱:严加防范外来入侵物种
作者:刘毅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5/21 9:19:41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解焱手里拎着外来入侵的美国鳄龟。

  三种途径造成外来物种入侵

  人类活动是关键因素

  记者:天气转暖,最近又看到很多各地水葫芦成灾的图片,很多公众也是通过类似水葫芦这样的东西了解外来入侵物种的。可是,这些外来的入侵者,它们是通过哪些渠道进入原本不属于它们的领地的?

  解焱:外来物种入侵途径主要有3个:有意引进;无意引进;自然传入。

  从目前的情况看,无意引入较多。由于交通越来越发达,流动人员和物资,以及压舱水无意带入的物种很多,例如蔗扁蛾、褐家鼠、豚草、北美一枝黄、紫茎泽兰、刺花莲子草、苋属、松材线虫和美国白蛾等。 

  有目的地引进种带来危害的事例也比比皆是,而且有意引入的物种成为外来入侵种的几率比无意引入的几率高,这是因为有意引入一般有目的地选择一些生长快、繁殖快、抗逆性强的物种,这些都是入侵物种的特征。比如,水产养殖方面引进四大家鱼、罗非鱼等;人工养殖国外引进种獭狸、麝鼠;农业畜禽饲料国外引进种水花生和水葫芦;园林观赏和水质净化种类水葫芦;环保方面,沿海护滩国外引进大米草。

  另外,人为因素是构成外来物种入侵的关键元素。人类活动的影响除了上面谈到的有意和无意的引入,还包括许多其他方面。例如,与受到良好保护且未被干扰的生态系统相比,经常受到人类干扰的生态系统更容易遭受生物入侵。人类对自然资源管理和利用的方式不当,如轮作农业生产方式、人为烧山烧荒、过度放牧等行为,有时会为外来物种入侵创造条件。

  每年经济损失约占GDP1.5%

  间接损失难以计算

  记者:说到我国因为外来入侵物种造成的经济损失,通常说是1200亿元人民币,虽然很严重,但是同印度的900亿美元、美国的1500亿美元相比,似乎形势还稍显乐观。

  解焱:我必须纠正这个概念。我国是遭受外来入侵种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不仅入侵物种数量比较多,据统计有400多种,几乎所有的生态系统,海洋、森林、湖泊、草原、淡水、河流都有外来入侵种的危害。另外,几乎所有的门类都能找到一些代表性的物种。 

  通常说的损失只是经济方面,而且我觉得这个数字还是趋于保守,我估计至少占GDP的1.5%。与直接经济损失相比,间接损失的计算十分困难。外来生物通过改变生态系统所带来的一系列水土、气候等不良影响从而产生的间接经济损失非常巨大。

  比如,大量的水葫芦植株死亡后与泥沙混合沉积水底,抬高河床,使很多河道、池塘、湖泊逐渐出现了沼泽化,甚至失去了其应有的生态作用,并对周围气候和自然景观产生不利影响,加剧了旱灾、水灾的危害程度。水葫芦植株大量吸附重金属等有毒物质,死亡后沉入水底,对水体二次污染,又加剧了污染程度。尽管这些损失难以准确计算,但却不容忽视。

  更令人忧虑的,还是对整个生态系统的影响。目前的统计数据大多着眼于看得见的方面,对生态系统的影响是个漫长的过程,而影响一旦显现,将完全不可逆。

  保护区受侵害损失惨重

  防范入侵关乎国家生态安全

  记者:我国是生物多样性非常丰富的国家,但就是在国家生态安全的保障线——自然保护区,也出现了很多外来物种入侵的情况。您了解的形势如何?

  解焱:过去我们还强调普遍的外来入侵的问题,现在我们更强调能不能守住最后的自然保护区。将外来入侵种分布图与生物多样性分布图相对照,就发现生物多样性非常丰富的区域也是外来入侵种非常严重的区域。

  大自然保护协会曾经在全国51个自然保护区做了本底调查,外来入侵物种非常普遍,有一些非常严重。我曾经去过两个为候鸟迁徙设立的国家级保护区观鸟,发现鸟根本不待在保护区里头,而是在保护区外头,因为保护区内已经入侵了大量的互花米草。成片成片的互花米草已经成为海边的自然保护区非常严重的问题。滩涂原本是生物多样性非常丰富的地方,下面的沙蚕、贝类等是迁徙鸟类非常喜欢吃的食物,但是有了互花米草,基本上下面什么生物都没有,鸟没有了食物,当然不会在保护区里待。    

  这只是其中一个例子。更令人忧心的是,在对自然保护区管理的时候,有些措施反而是在促进外来入侵种的扩散。比如,自然保护区内特别是管理区域种植的现象非常普遍,种植物,种花卉,养殖动物,采用的大部分都是外来物种。 

  自然保护区能不能避免外来物种入侵问题,可以说已经关系到国家的整个生态系统安全。在这点上,防范已经刻不容缓。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