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低碳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中国能源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6/17 11:23:59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所谓低碳经济,就是以低能耗、低污染、低排放为基础的经济模式。中国社会科学院最新发布的《城市蓝皮书》指出,低碳经济是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

  目前,中国已成为世界上温室气体排放大国,绿色压力凸显,节能减排责无旁贷。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专家周大地指出,作为经济社会发展最重要的物质基础之一,能源问题是全球性议题和挑战。当今,我国能源消费仍以煤炭、石油和天然气等化石燃料为主体,“高碳”特征十分突出,二氧化碳排放强度相对较高。发展低碳经济,建设低碳社会,是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的良性博弈,也是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战略选择。

  低碳经济对中国的含义不是简单要求减少化石燃料的使用,而是要全力地提高中国的能源利用效率,使单位GDP的“碳消耗”逐步降低,使中国的产业与技术在未来适应气候变化的产业竞争中能占据一席之地。

  低碳经济的发展,还离不开产业的升级。在 “上海市企业清洁生产论坛”上,中国可持续发展研究会副理事长张坤民指出,新能源将成为低碳经济的重要分支。

  据测算,上海的人均能源消费量是全国的2.2倍,世界总体水平的1.5倍,超过了东京、纽约、伦敦等发达城市。为此,人们必须改变以往城市中的高碳经济生活方式。据悉,上海今年将淘汰2000余辆公交车,主要因其尾气排放仅达到国家I、国家II级标准,更新的公交车辆则达到国家IV级标准,从而大力改善空气质量。到2012年,上海政府和公共机构新能源汽车和公交车新购比例都将占30%以上,并鼓励和支持出租、电力、环保、邮政等公共服务行业应用新能源汽车。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