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保护水源地,探索饮水安全长效机制
作者:wwfchina  文章来源:湿地中国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6/17 16:25:37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山东,泰安-在6月10日召开的“市场机制与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管理研讨会”上,水源地保护是成为与会专家重点关注的议题。

  水利部农水司姜开鹏巡视员阐述了全国饮水安全形势,并对未来战略进行了部署,水利部将在2013年前完成我国政府之前承诺的在2015年解决3.23亿农村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

  代表们围绕部门协调与合作、水源地保护、面源污染控制、农村饮水工程建设和管理的技术与相关政策、引入市场机制和公众参与机制维护饮水工程良性运行等相关工作开展交流与研讨。

  WWF北京代表处淡水项目主任马超德博士表示:“中国的水安全工作,需要借鉴国外经验,建立广泛参与、综合协调、统筹规划的机制,加强流域综合管理,维持河流健康,为饮水安全提供水质保障。”他提出了“加强水源地保护,完善水源地保护相关法规政策,发挥市场机制作用”等具体建议。WWF还分别从政策推动、水源地保护示范方面作了大会交流,介绍了河流健康和水资源状态的评价体系。

  我国目前仍有2亿多农村人口面临饮水不安全问题。保护湿地和淡水生态系统,关系着全人类是否能够持续发展,也是WWF全球保护战略的优先领域之一。WWF在长江及全球重要流域长期保护的实践告诉我们:饮水安全是系统工程,只有健康的生态系统才能提供清洁的饮用水,只有推动流域综合管理,多方共同维护河流健康才能确保饮水安全,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及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这也成为各领域领导人的重要共识。也是去年WWF与水利部农村饮水安全中心签署的谅解备忘录的重要内容。

  本次会议由水利部农村饮水安全中心、山东省水利厅和WWF共同主办,来自全国12个省(市、区)饮水安全领域的领导、专家以及NGO代表共130余人出席了本次研讨会。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