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我国北方沙漠中可能存在深循环水
作者:王燕宁 陈思宇  文章来源:科技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6/22 17:19:32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本报讯(记者王燕宁 实习生陈思宇)河海大学陈建生教授6月上旬在中国科协主持的学术沙龙中,报告了一项新的研究成果——中国北方沙漠中可能存在着深循环水,从而在世界上首次提出地下水深循环的观点,打破了地下水仅限于在上地壳循环的传统水文地质理论。与会专家对这一观点给予了高度的认同。

  陈建生研究发现,我国西藏内流区每年有超过500亿立方米的冰雪融水渗漏到了北方鄂尔多斯、华北平原与内蒙古高原一带,渭河、泾河、洛河、汾河等几十条河流与湖泊都是由青藏高原的渗漏水所补给的,地下水经由岩石圈中的渗漏通道通过深循环补给到北方地区。陈建生认为,中国北方的沙漠中可能存在着深循环的水,大概循环的深度在122公里到200公里,而且速度非常快,地下水深循环的最短周期只有20年。而且地下水在鄂尔多斯等地区以泉水出溢的温度一般低于20℃,这表明在高温高压的地幔岩石圈中存在低温的导水通道,前苏联和德国进行的深钻发现地下水的循环深度至少达到了15公里,已经超出了上地壳的范围。

  据悉,青藏高原中的西藏高原面积为120万平方千米,分为外流区与内流区两部分,其面积约为59万平方千米和61万平方千米,分别占49%和51%。但科学家发现,外流区的径流量有4280亿方,而内流区的径流量只有202亿立方米,二者相差了20多倍。中科院青藏所对青藏高原冰川降雪量的研究表明,西藏外流区与内流区边界上的降水量相差不到100毫米。而内流区的很多河流是来自冰川融雪的补给,宽度超过了1千米,但是河流没走多远就消失了,并没有形成湖泊。一系列的证据表明,位于青藏高原腹地的内流区地表水存在严重的渗漏。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